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环境保护,构建和谐农村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必须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当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以超常规力度加快经济发展。农村地区是我市大发展的空间所在,如何更好地做好农村环境保护这篇文章,是汕头发展的一道门槛,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根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下面,就我市农村环境保护谈一点拙见:
  我市农村环境特点为:
  1.生存空间狭小,环境自净能力低。
  2.人均拥有水量少,生态补充水量不足,导致环境污染发生后难以逆转。
  3.区域环境质量呈现南北不平衡,东西差异现象。
  按照我市目前实际,农村环境污染包括人居污染、禽畜养殖污染、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染、工业化进程带来的工业环境污染。污染呈现点源和面源相叠加,各种新旧污染相互交织,以水和固体废弃物污染为主的特点。具体表现为:
  无序规划建设导致人居环境恶劣;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面源污染严重;
  工业发展使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
  建筑材料的需求导致大规模开山炸石,乱挖乱采,生态破坏严重;
  禽畜养殖业污染严重;
  农业种植方式的改变导致农业面源污染突出;
  个别已开采封闭矿山后污染隐患严重;
  农村环境污染矛盾激化,环境纠纷不断。
  可以说,在我市农村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尚处在工业化初级阶段,污染程度已达到西方重工业化初期阶段水平。
  为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保障农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寻求综合对策,遏制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日益恶化趋势,标本兼治。建议如下:
  1.强化规划建设。要以中心镇的建设为龙头,强化农村的规划建设,村居建设要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标准,走集约型利用土地资源道路,同时整合农村各种资源,以环境容量为载体,科学划定各个环境功能区域。实施乡镇企业工业入园、产业进区、集中管理、集中治污,防止村村冒烟、户户点火,扭转目前面源污染积重难返局面。
  2.改变发展观念。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大力倡导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推行生态平衡施肥技术,推行工业和农业的清洁生产。要强化管理,防止污染行业向农村转移。对没有环境容量的乡镇,坚决停批污染型企业。取缔严重危害环境的“十五小”。重点发展适合我市实际的技术含量高、污染少、资源利用效率高、劳动力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的工业产业。
  3.应用经济杠杆引导农村农业发展方向。要以防止农作物污染,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抓手,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应用价格杠杆,对化肥、农药征收环境附加费,对禽畜渔养殖业征收排污费,征收费用全部用于农村环境保护,对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进行补贴,奖励建设养殖业和种殖业紧密结合的生态工程。
  4.配套建设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我市农村人口密度大,村居建设集中,因此,必须按行政区域建立统一收集和处理系统,逐步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区县集中处理的方式,对生活垃圾及其它固体废弃物进行卫生填埋或综合利用,改变目前垃圾围村现象。
  5.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因地制宜地开发推广切实可行、成本较低的污水处理技术。要尽快启动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早规划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对部分工业化程度较低,自然空间环境优越的农村,不能按照城市高投入、高运行费用的模式来治理水污染,必须“以空间换环境”,结合实际,留足生态用地。对农村内部水塘、河沟进行必要改造,采用人工湿地、稳定塘、芦苇塘、氧化塘以及其他土地处理技术,改善水环境质量。
  6.加强环境保护宣传。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文化在农村群众中进行宣传和培育。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使农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推动公众参与,提高群众对生存环境、生存权利的重视。要重视企业家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教育,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自觉行为,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
  7.建立经济补偿机制。对水源保护区的生态涵养林、农村地区的公益林、生态水体、未开发用地应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同时,应按城乡一体化统筹考虑环境保护问题,以工业发展反哺农业,加大对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只要提高对我市农村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以农村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把农村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与农村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汕头和谐农村的环境安全保障将得到落实,并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