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对我市涉台文物的挖掘和保护,促进汕台两地的交流交往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汕头是广东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是台商最早进入祖国大陆投资的地方之一,也是我省对台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汕头往来的台湾同胞众多,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三通”也已基本实现,汕头列为大陆对台开放的港口之一,这将为汕台两地的经贸、旅游、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提供新机遇。汕头应抓住当前的良机,充分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挖掘并保护现有的涉台文物史迹,开辟并推广涉台旅游线路,吸引更多的岛内台胞到汕头寻根访祖、观光旅游,推动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目前,汕头市区现有的一处涉台省级文物是位于外马路第三小学内的岭东同文学堂。同文学堂是广东第一所新式学校,1901年由我国近代杰出的爱国志士、抗日保台民族英雄、卓越的教育家和爱国诗人丘逢甲在面对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为国家培养人材及加强地方团结而创办的。同文学堂提倡新式教育,推崇革旧维新,在潮汕地区教育史上首开风气之先,培养了大批爱国学生,师生们为辛亥革命作出历史贡献。同文学堂是潮汕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对潮汕地区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学堂旧址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现学堂使用权为市外马三小,学堂建筑物及前面厢房已有上百年历史,外层严重风化剥落,部分桁条蛀蚀,屋面严重破漏,常有瓦片沙土掉落;前部左右厢房的部分木屋架桁条严重老化蛀损,局部屋架下弦支点严重腐蛀,出现碎裂,变形下沉;整排厢房屋面严重变形,墙体风化剥落。1999年经汕头市房屋鉴定所鉴定,该片房屋属老化损坏和危险房。而外马三小及其上级部门又无经济能力对其进行维修。汕头是台风多发地区,该建筑物随时有倒塌的可能,而文物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毁坏,损失将无法挽回。
  汕头市涉台文物较多的是南澳县,现有县级涉台文物5处,其中总兵府利用和保护得最好,有的现状却不容乐观。这些文物是南澳与台湾关系密切且源远流长的实证,也是祖国大陆与台湾不可分割的历史证据。
  在市区还有一处很有价值的涉台建筑物,是位于金平区月浦乡的“观察第”和“大夫第”,历尽百年沧桑,这两座宅第已苍苔斑驳,破败潦倒,但它们却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与清朝台湾府道台佘修梅有着密切的关系,有关这位道台大人在台的传奇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是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是汕台渊源的又一个例证。
  “观察第”是清朝光绪年间兴建,据传是为纪念佘修梅而建。据其后裔子孙介绍,“观察第”的建造格局完全模仿当时台南的“慰忠祠”而建,建筑材料也来自台湾。在观察第门墙上所嵌四块题字石刻保存完整,其中右边一块石刻第一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撰赠的,右边则是第二任台湾巡抚唐景菘撰赠的。
  “大夫第”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据说原址是佘修梅的出生地。据佘姓后裔新修的族谱记录,佘修梅的父亲佘联元于光绪四年(1864)被朝廷诰授“资政大夫正二品赏戴蓝翎”,其兄佘弼梅被授“资政大夫正二品赏戴花翎”,故称“大夫第”。该宅占地面积大约1亩,有大小房间约39间。建筑格局为潮汕最常见的传统民居建筑形式“四点金”之“双背剑”。
  佘修梅在台任职时间虽不长,但做了不少造福台湾当地人的事情。是一位爱民亲民、希望在台湾有所建树的官员,为发展生产,他走访民间,了解农桑之事,教化台南当地的少数民族。只是,命运没有垂青他,据其裔孙介绍,佘修梅在台一任任期未满,正逢甲午战争爆发之时,在一次督粮到台的途中,由于遭遇台风误了军期,佘修梅深感有负国家、有负朝廷和民众,于是吞金自缢。后来,台湾人民有感佘修梅的忠烈,在台南修建“慰忠祠”祭祀之。
  这么具有意义的一处涉台建筑物却鲜为人知,更没有申报文物保护,只由生活在当地的族人看管。
  涉台文物史迹是祖国大陆与台湾历史渊源关系的重要见证,佐证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两岸呈现良好的局面,汕头也正积极参与海峡西岸地区经济合作,我们应抓住机遇,大力挖掘在汕的涉台文物史迹、对现有的涉台文物给予维修保护,利用这些历史文物旧址,让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现实有机结合,使其价值充分体现,对传承历史名人的事迹精神,对弘扬海峡两岸人民爱国主义热情,促进汕台两地的交流交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台盟市支部副主委,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生)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