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审时度势、化危为安,共同应对金融海啸,迎接新挑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
  受到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的强烈冲击,导致美国、欧洲及日本等西方主要国家政府和央行不得不积极出手,推出各种银行注资、信贷解冻和经济刺激计划,以期望减轻减缓经济衰退,甚至促使经济早日复苏。
  国务院在去年11月公布了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些投资很有希望在2月底前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再加上政府推出的各种调减税收的方案,可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推动消费。而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措施对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应该会产生实际的推动作用。
  而对上述经济环境,建议政府:
  1.使国家的财政支出更为有效率,更加直接受益于百姓
  国家推出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是以国家投资带动地方及民间投资,根据经济理论,当经济陷入严重需求不足时,政府主导投资作为财政政策的一种形式是有其立即可见的效力的,但以政府为主导的资源投放渠道和过程却是低效率的,而以私营部门为渠道和主导的投资是最为有效率的。故政府在直接财政投资的同时,更应该通过各种产业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等手段,为私营部门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降低私营部门的投资障碍和成本,刺激私营部门投资,以达到资金和资源投放的效益。同时,政府应该把财政支出专注于与居民民生相关的软硬投资上,以增加本地居民的信心,增加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让百姓对自己及下一代未来的生活水平、生活模式的稳定放心,安居乐业,放心的去进行现时“消费”,达到长期经济增长模式和结构调整的目标。
  2.千方百计为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私营企业、中小企业闯出了一条路,今天我们还是要靠这些企业再闯出一条路。地方政府应该加大对私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支持企业引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员工(包括外来劳工)创造“无后顾之忧”的长期保障和稳定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对这些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引导这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调整;鼓励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及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引导企业提高企业责任心、社会责任心及环保责任心;加大对各种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面对现时的经济危机,政府应鼓励私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借助金融财务手段进行调整、渡过危机,包括引导企业进行收购、合并甚至债务及资本重组来降低成本、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甚至可以通过私人股权投资及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来帮企业渡过危机,为以后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基础。
  3.充分利用潮汕地区的地理优势及侨乡优势,进一步加深与台港澳的合作
  汕头拥有位于珠三角及邻近台港澳甚至东南亚的优越地理条件,又是全国重点侨乡,应该充分发挥这些“地利”及“人和”的优势及传统,进一步加深与台港澳地区的合作,大力支持和鼓励台港澳同胞在汕头投资,努力形成以支持侨胞投资带动侨乡文化建设,以侨乡文化建设凝聚海内外侨胞感情,进而再推动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此外,海峡两岸“大三通”,再加上国务院批准建立汕头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近期举行的“侨博会”,我们应该好好抓住这次难得的“天时”。政府应建立一个完善的交易平台,规划成立专责部门,负责统筹安排与海外侨胞团体在招商引资、经贸、旅游及文化等各方面的事务。但如何能令到外来投资者放心,而且更有信心地到汕头来进行投资创业,我本人提议应包括以下几项:
  (1)建立及时畅通的资讯平台,帮助投资者更快、更准确、更全面的了解市场信息;
  (2)建立公共科研技术交流平台,帮助企业降低创办初期的成本,避免资源浪费;
  (3)提高政府各部门服务效率,降低投资者及企业行政风险和成本,增强投资者信心;
  (4)建立高效、创新和畅通的投融资渠道及产权交易平台,解决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问题;
  (5)规范完善法律环境,降低企业“法治成本”,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可以得到保障;
  目前,世界面临金融及经济危机,信贷收缩,需求萎缩,企业破产,员工失业,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中国经济亦不能幸免,经济增长受到影响,未来一年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凭借我国目前基本的经济发展态势,稳定坚实的财政储备,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辅以审慎灵活、迅速有效的各种政策,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国家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也相信,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及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危机,雨过天晴后汕头的明天会更美好!

                                               (发言人系市政协委员、香港组副召集人,香港联发证卷有限公司主席)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