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是事关民生基本保障的社会工程,必须充分重视切实抓好。近年来,我市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对改善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产生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方面硬软件都非常薄弱,工作进展缓慢,与国家关于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首先是资源配置和利用不合理,资源浪费和社区卫生服务缺位并存,城市医疗卫生服务科学合理的机制远未形成。
  我市大医院的规模、条件在粤东处于领先地位。然而社区医院的建设进展缓慢。常见病、慢性病和康复治疗主要还是依靠大医院。很多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未能开展,而区级以下的小医院却至今未能实现向社区服务的模式转型,业务严重萎缩,资源严重浪费。目前全市真正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说没有,挂着社区卫生服务牌子的机构名不符实,不少服务设施和设备匮乏,服务覆盖面小,服务质量难以取得群众信任。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未能形成。
  二是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匮乏。基层医疗机构由于业务萎缩人才严重流失,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缺乏技术人才。人员结构不合理,高学历和富有临床经验的中青年骨干稀缺,人员的服务理念、业务知识结构及实际能力不适应工作的需要,有的到了无法正常开展业务的地步。
  三是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格局远未形成。在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方面各级财政投入不足,政府各部门缺乏可行的配套措施,协调配合工作亟待加强。
  四是综合大医院和社区医院服务功能的划分和双向转诊缺乏可操作的制度规定,与国家关于在城市中建立两级双向的卫生服务体系的要求差距甚大。
  今年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目标和工作要求。我们认为,为了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我市一方面要继续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和加大力度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和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我们建议:
  首先,必须强化政府主导地位,进一步明确政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责任。要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城市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责任制和考核制,加大市、区级财政投入,新增城市卫生投入要重点用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大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来,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和逐步增长的投入机制,落实建设经费,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大功能。
  再者,要合理调整和配置卫生资源。要积极启动改革试点,根据实际将区级及以下小医院转型或整合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小医院复兴两者双赢。要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中型医院的双向转诊机制,构建合理分工、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医疗服务体系。
  第三,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建议我市有关院校适时开设全科医疗专业,培养和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人才。要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医学院校毕业生和优秀人才以及符合条件、富有临床经验的退休医务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建立大医院对社区医院技术帮扶的机制,要有计划地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技术人员进行医学继续教育,加强全科医生岗位培训。
  第四,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以最大的报销比例引导参保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
  此外,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