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化解金融海啸对我市企业的影响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一、当前我市企业受金融海啸影响的情况
  我市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地区,受金融海啸影响较大。首当其冲的是加工出口企业。以澄海区为例,1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8.6%,1—11月全区出口增幅回落至21.3%。市场疲软,订单减少,产品价格回落,退单退货增加。加上国内自身的因素如中小企业融资难、劳动力成本增加等的相互作用,使企业举步维艰。同时,经济萧条的现象正从生产环节向流通、消费环节蔓延。
  二、正确认清形势,增强应对危机信心
  在金融海啸的面前,企业受到冲击不可避免。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政策,市委、市政府正按照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的要求,采取各种措施应对金融海啸带来的各种严峻挑战,为企业应对危机、谋求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的经济发展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应对危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 市场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一批企业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增强。近年来,许多出口生产企业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展销活动,接触和联系了一批相对源头的采购客商,因而缩短了国际贸易产业链,各方的成本利润率比较好控制,风险应对能力相对增强。在国际贸易产业链中的设计、生产、采购、运输、仓储等各环节中,企业从单纯生产逐渐向链条的其他环节延伸。企业从研发、生产到营销配套等的控制能力对其抗击危机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二) 龙头企业的基本面良好,对小型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增强。有的企业的辐射能力达到十家甚至上百家小型企业,初步形成了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局面,从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到应对外商质量检验都有益处。
  (三)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政府的扶持措施发挥了效果,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扩大,这对内外销市场的拓展都有帮助。
  (四) 我市多数企业的经营以自有资金为主,资产负债率偏低。金融危机环境下,借贷少,应对能力就强。资金链基本正常。虽受危机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绝大多数企业尚可维持。
  (五)相关政府部门正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最近海关为应对金融风暴出台了扶持企业的九条措施,其中台帐押金实转对企业有很大的帮扶作用。如澄海华翔企业每年可因此而减少周转资金近三千万元。
  三、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说得好,“每一次经济调整都面临着经济重新洗牌,危机背后面临着经济的扩张,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基于此,我们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一) 政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要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引导条件成熟的企业在扩大内需中谋出路,改变单纯依靠外贸的局面;充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尽可能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做大做强;密切与口岸检验机构的联系,及时解决企业通关环节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减轻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搭建高效快捷服务平台;对需进口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的企业,帮助其享受进口减免税和申请政府贴息;配合检验检疫部门严把出口产品质量关,维护我市品牌信誉和企业权益;要分析国际市场新状况,帮助企业开拓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研发适合当地文化习俗的产品,在当地设立窗口机构,来满足众多的小批量零售商的采购需求。
  (二) 企业要更新经营理念,提高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创建优质品牌。
  首先,企业要改变只会生产,不会做服务的情况。要强化服务意识,使我们的企业在零售商眼中,能从产品制造商转变为产品与服务供应商,获取产品本身价值以外更高的利润。其次,是加强质量管理,近年来我市企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技术档次不断提高。但对比国际上新近出台的技术标准还有差距。要掌握最新国际质量管理信息,提高产品的品质保障、交期保证和营运效率。这些基础工作做好了,在国际贸易中才有话语权,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增加研发投入、推进品牌建设。企业必须从战略高度、技术准备、资金投入和人才建设等方面来完成这个艰巨的工程。
  (三)近年来,银监会一直大力支持地方中小企业贷款,各金融机构积极给中小企业贷款扶持。我市中小企业要善于利用金融机构的资金,做大做强企业。优秀企业还可借助当前企业融资渠道放宽的环境,参加资本市场的融资。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