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落实措施、加大扶持、积极引导,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克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危机、原材料大幅度上涨和自然灾害等诸多困难的影响,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民营经济又有新的发展。出现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经济升温、投资升温、工作升温的良好局面。新的一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影响,我们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在困难面前,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做到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抢抓机遇,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拉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狠抓落实,把各级制订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去年以来,面对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都采取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我市各职能部门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迫切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政策措施起作用的关键在于落到实处。要落到实处,就必须靠各级政府部门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这些政策措施真正尽快地落实到实处。
  二、深入调研,加大对民营经济各行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
  在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同时,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从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中发现问题,逐个加以解决。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引导民营企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开发新产品、组织生产经营和技术改造,主动开拓和占领国内外市场。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组织和推动各类中小企业产品展览展销活动。推动民营企业的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引导民营企业的管理创新,突出战略、营销、财务、风险和质量管理,千方百计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靠管理求效益。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加强监督,确保各级政府机关提高工作效益,履行职责
要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履行监督职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对机关的办事效率、履行职责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出谋献策,使各级制订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树立信心,练好内功,确保企业科学发展
  在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有“艰苦奋斗、长期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要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政策措施,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挑战,要树立信心,练好内功,提高竞争力。在应对中趋利避害,调整发展思路,转危为机,为企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要把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作为学习、提高、成长的过程。一是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实行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二是要调整经营策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三是要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创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在做精、做专上做文章,以优质取胜。要加大科技的投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四是要扩大国内市场,培育新兴市场,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实施多元化发展;五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关心员工,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科技水平,稳定员工队伍;六是要为国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在战胜这场金融危机中要起表率带头作用,民营企业要成为拉动内需、带动增长的主力军,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的民营经济一定能够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汕头的经济一定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汕头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