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提案工作报告——(2009年2月23日在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各位委员:
  我受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社情民意,踊跃提出提案。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17件。所征集到的提案在充分征询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的立案意见的基础上,经提案委员会审议,决定立案188件,立案率86.6%(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提案35件,占立案提案的18.9%)。没有立案,以其它方式处理的有29件,占提案总数的13.4%。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去年 7月,市政府转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的通知”(汕府[2008]105号)。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省、市有关文件的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督办政协委员提案”和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发出的“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立案的提案经党政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已全部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已落实或列入计划正抓紧落实的有167件,占88.9 %;因暂不具备条件,尚难以解决的 21件,占11.1%。从反馈的情况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50 件、基本满意的 129件,分别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6%、68.6%。
  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提高汕头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及措施》等16件提案被评为2007至2008年度优秀提案;市政府办公室等6个单位和黄俊杰等6位同志分别被评为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二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坚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突出重点、追求实效,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协调督办,提高办理实效
  一是加强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对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分工领衔督办的副主席率领相关的专委会及工作部门,通过登门走访、协商办案、带案视察等方法方式,多渠道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实效。如对《发展城市停车业,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点提案的督办,领衔督办的副主席率领相关专委会成员和有关政协委员,会同承办单位到实地视察,共商措施,促进提案办理取得较好效果;二是加强对历年重要提案的跟踪督办。对往年提出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和民生热点的重要提案的落实情况,密切跟踪督办。如市政协主要领导在2007年组织撰写的关于“建议尽快拆迁严重制约当地交通和经济发展的澄海路桥收费站”的提案,因涉及新址规划、征地和建设资金的筹措,当年未能落实。2008年,提案委员会继续加强跟踪督办,经过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新址终于在去年11月12日启用。汕樟路立交桥下商铺和交通管理问题,历届政协委员都比较关注,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委员针对此问题再次提出提案,经协调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去年情况又出现反复。提案工作部门再次商请职能部门和提案者到现场办案,经过努力,促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三是对委员对办理结果存有异议的提案,提案委员会领导及工作部门都逐件认真研究,充分尊重提案者意见,将意见及时反馈承办单位,针对具体情况,提出重新办理的具体要求,并建议承办单位主动登门与提案者加强联系沟通,促使“提案者”与“办案者”增进理解,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推动提案的进一步办理。这一做法,得到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欢迎。
  (二)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继续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案办理网络交办系统自2007年试运行以来,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跟踪掌握了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时效性。提案工作部门在认真总结前阶段运行情况并加以完善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和发挥该系统的功能作用。从去年开始,提案者已可通过网络交办系统自行提交提案,并可在网络系统上对提案办复情况进行反馈。从而使提案的提交、交办、办理、答复和反馈等环节都可在网络系统上运行,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使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重点提案督办机制。一方面是市党政领导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更加重视,明确批示各承办单位必须认真按照办案要求,建立健全办案责任制;另一方面是市政协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如“关于改进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的提案,在领衔督办的副主席主持下,工作部门专门制订督办方案。根据提案涉及的领域,组成精干督办小组;召开督办预备会议,熟悉提案,研究政策,把准督办关键。同时,还邀请媒体全方位参与督办活动,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
  (三)构建工作合力,共促提案工作
  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发挥提案的积极效应,离不开各方合力。一年来,在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一方面是进一步发挥了政协自身的整体优势,完善机制,上下互动,形成了更强的办案工作合力;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的联系协调,共促提案办理。一是市政府和市政协联合发出提案办理要求,共同促进办理质量。二是建立了经常性地联系沟通机制,通报提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办案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拓展宣传渠道,扩大社会效应
  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各新闻媒体的协作和互动,加大对提案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监督效应。一是抓集中宣传,在政协全会召开前和会议期间,组织和推荐一批质量好、办理效果好的提案,请新闻媒体相对集中报导。二是抓经常性宣传,仅《汕头日报》“民意版”去年就发表了相关报导30多篇;三是抓“个案”宣传,对重要提案的办理,请媒体全程参与,跟踪报导。通过这些举措,既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也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发挥了提案的积极作用。
                                                            三
  提案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落实,对促进我市党政及其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汕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踊跃献策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课题。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有不少委员围绕此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提出提案。如:“关于进一步改善汕头投资软环境的建议”的提案,针对我市当前投资软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收费项目、完善政务公开服务制度、加强重大投资项目服务效率跟踪、健全行政问责追究机制等具体建议。因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并力抓落实。中小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再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资金困难成为当前制约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关于尽快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再建议”的提案,就如何破解“融资难”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关于修订完善广澳港区规划,做大做强汕头港口经济”的提案,因所提的意见建议既具科学性,又具有前瞻性,有关部门认为提案对发展我市海洋港口经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按提案的建议,向国家交通部门提出将保税区(后江湾)约6公里长岸线规划为港口岸线,作为港口岸线使用,功能定位为临港工业及港口支持系统,也已获原则同意。还有“关于加快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关于严格把好接收珠三角产业转移关的建议”、“关于发展汕头轻工业的建议”等许多提案,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也是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如:“关于投资建设花卉流通平台,积极发展粤东效益型农业”的提案,针对我市特色花卉产业体系不健全,流通环节明显滞后,制约我市花卉产业规模扩大和产业化经营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发展花卉现代效益农业经济的建议,因所提的意见建议对多渠道发展农业经济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并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关于大力发展汕头特色现代生态农业、林业、旅游业的建议”、“加强法制教育,建设文明村镇”、“关于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建议”、“必须关注农村的安全生产”、“为铜盂集星水稻片区维修加固机耕路和贵屿仙马水稻片区挖通排灌沟”等等提案,也同样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
  关注祖国统一大业,围绕台海发展新形势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提案,是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的又一个突出特点。如“关于尽快研究对策,迎接海峡两岸全面‘三通’”的提案,就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我市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迎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二)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为构建和谐汕头积极建言
  关注社情民意,反映社会热点,构建和谐汕头,依然是政协委员比较集中的议题,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很多委员继续就此提出提案。如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行路难、停车难、管理难”的问题,委员们分别提出了“关于对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分析与建议”、“运用新的管理理念,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提高管理执法水平,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关于加快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尽快恢复停车‘咪表’收费”、“关于根本改变我市出租车营运管理,促进出租车行业良性发展的提案”、“以限摩为契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以大局为重,尽快将我市出租车营运价降下来”、“关于打击非法营运‘蓝牌车’的建议”等许多提案,围绕我市交通管理上的“难点”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吸纳,有的经过职能部门抓落实,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又如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关于建议加快石大桥两岸景观建设和中山路西延工程建设步伐”的提案,因所提的意见既具前瞻性和可行性,又具现实的迫切性,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正积极创造条件抓紧启动项目建设。“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的提案,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切实保护好饮用水资源,不仅是牵动千家万户,关乎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直接体现,因而也是委员高度关注的问题,围绕此方面提出的提案也较多。如:“建议采取更切实措施,遏制韩江水源污染,确保民众饮用水安全”、“关于加快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整治外砂河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建议”、“关于及早启动潮阳区谷饶镇‘引榕入谷’引水工程的建议”等不少提案,都就加强水资源保护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对促进水资源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关于尽快解决领取养老金排队苦等的问题”、“关于改由多家银行共同承担养老金代理发放业务的建议”、“关于落实区属学校教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等许多反映社会“热点”,表达民心民意的提案,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并通过办理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总的来看,可以说,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本会的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不仅提案的数量多、质量好,且内容也十分丰富、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所提提案经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落实,对促进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之处,主要是:一些提案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有的提案的落实还不够到位等。
                                                            四
  新的一年,提案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致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工作,抓住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关注社情,表达民意,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汕头而继续努力;要继续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着力加以推进;要牢固树立和强化提案精品意识,提高提案整体质量,继续推动提案由“数量型”朝“质量型”发展;要切实加强与党政及其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市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自身的整体优势,合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要继续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效率;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效应,探索、建立媒体参与提案督办活动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县及兄弟城市的工作经验交流,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