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市场监管 保障食品安全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食品安全是当今一个全球性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特别是抗生素、基因工程等技术被应用于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业,推动了食品生产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但也带来了一些污染、基因变异等新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爆发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问题,更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就我国而言,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农业标准化工作刚起步,食品加工水平较低,企业经济利益驱动明显,市场监管又未能跟上,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就我市来说,虽然总体上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但食品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如“红心鸭蛋”含有苏丹红,桂花鱼中含有孔雀石绿,以及个别地区假冒伪劣食品的问题也时有报道。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引起我们各级政府机关的高度重视。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我市的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食品安全问题乃至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是同一些执法部门执法的力度不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不到位有关。因此,改变食品安全中的被动状况,必须在市场监管上狠下功夫。正如市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指出的,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等工作。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理顺监管体制,加强执法协调。目前我国食品监管的现状是,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监管体制。这种监管体制容易造成责任“虚化”,权责不明,如果出了事,似乎谁都有责任,实际上谁都不负责任。理顺监管体制总的方向,应是由分头监管走向统一监管,实行从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的转变。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习借鉴美国和欧洲的做法,美国将国家食品和药品的监管,统一由设在健康与卫生部下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负责,欧洲则成立了食品安全局,实行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监管。当然,全国监管体制的改变最终有赖于国家的决定,但地方也决不是无所作为,地方应该并且可以在理顺监管体制方面做些推动乃至先行探索的工作。而在现有的监管体制下,各相关执法部门应当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从而形成监管的合力。
  二、加大执法力度,堵塞执法漏洞。在这方面,应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的关系。针对一个时期食品安全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是必要的,但全天候的日常监管更为重要。要防止以集中整治、“运动式”执法代替日常监管,依法进行日常监管是我们执法部门的法定职责。要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关系。对于违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涉案当事人,必须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但对涉嫌触犯刑律、依法须追究刑事责任的食品安全案件,应当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决不能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制裁,否则就必然放纵犯罪。三是打击与防范的关系。对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从治本的角度还要深入追究重大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及腐败行为,从更深层次铲除食品违法犯罪活动赖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建立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长效机制。四是监管与立法的关系。解决因“违法成本低”而产生的所谓“监管不力”的问题,有赖于立法的完善。我们一方面要促成国家相关立法的修改和完善,呼吁《食品安全法》尽快出台;另一方面,要利用我市拥有立法权的优势,开展食品安全的补充性、配套性立法,为打击食品安全违法活动提供有力的和可操作的法律依据。
  三、加强对食品生产领域的监管。加强生产基地建设,做好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的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建立统一规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农产品和食品认证工作,切实解决种植业、养殖业源头污染问题;加强加工企业的管理,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完善质量标准,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坚决关闭和取缔不具备食品安全生产条件的加工企业;建立食品加工企业的信用制度并实行根据信用状况的分类监管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对长期守法诚信的食品生产企业给予宣传、表彰,并在证照年检、质量抽检、出口报关等方面给予便利,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以警示、公告、取消市场准入、限期召回商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进行惩处。
  四、加强对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大对食品流通领域的指导和管理力度,整顿和规范食品流通秩序,推进食品流通体制改革;严格审核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把好市场准入的审批关,同时要加强审批后的监管,防止“重许可、轻监管”或者“只许可、不监管”现象的发生;改善食品的检测检疫条件,提高监管手段和水平,要以信息化推进食品放心工程体系的建设,搭建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平台,系统记载食品流通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情况,建立和完善食品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对有问题的食品进行市场预警或消费提示,加强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市场巡查制度,严格实行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标识和包装管理,坚决堵塞食品流通领域的监管漏洞。

  发言者系市法制局副局长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