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建设和谐汕头 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共汕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强调,未来五年是汕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时期,更是汕头寻求新突破、谋求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了建设和谐汕头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加快汕头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和谐汕头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民资、民力、民智在振兴汕头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充分迸发,增强汕头经济发展的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汕头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汕头因人多地少,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市的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9.56万家,占全市企业数的八成多。在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有2家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被评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16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232家为省级民科企业,544家市级民科企业,创建了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开创了7个中国名牌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34个广东省名牌产品,94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全市民营企业形成了31个各类产业集群,集聚6293家企业,拥有6220个专利授权。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但壮大了我市的经济总量,而且推动了我市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创造税收,解决就业,参与国企改革,扶助弱势群体,赞助社会公益,开展光彩事业等方面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汕头的民营经济还处于相对落后状态,目前企业普遍规模不大,多为中小企业;科技含量不高,效益普遍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竞争能力较弱;管理模式落后,普遍仍处于传统型阶段,未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在我市的软环境建设上,也还存在着诸多因素,影响了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认为,建设和谐汕头,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当前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以促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
  一、要充分利用特区的立法权,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和省、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抓紧完善各项配套措施,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保障确实取得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投资软环境的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规范政府行为,切实解决“办事难”、“效率低”等问题,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急民营企业之所急,想民营企业之所想,努力营造一个平台,营造一种氛围,让企业安心、舒心,有信心,有安全感。以高效、廉洁、优质的服务,创造汕头的优势,弥补汕头的不足,使汕头真正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创业的最佳城市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方热土,努力赶超先进发达地区。
  三、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继续推进名牌战略,打造汕头特色品牌。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力促企业上规模、上档次,高科技,高效益。继续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做到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政府应该给予扶持和帮助,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四、重视区域经济的发展,以民营经济为基础,以工业化为核心,加快城镇化建设。支持发展“一村一业”的块状经济,建设专业市场,以形成市场拉动产业,产业推动市场发展的格局。解决农村的劳力出路,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从根本上做好农村基层的维稳工作。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且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帮助,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五、充分利用好海内外潮商众多的优势和社会资源,发挥各地潮汕商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快汕头经济的发展。去年我市成功地组织举办了首届潮商大会,这在潮汕发展史上是一个创新,也是汕头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开拓。我们要充分利用汕头作为海内外潮商总部基地的优势,推动潮商事业的发展,发动更多的潮商关心家乡的建设,回汕投资创业,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要发挥工商联、总商会在开展潮商交流、合作、服务中的主导作用,支持工商联、总商会开展异地潮汕商会的组建工作,构建起与广大潮商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建议市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异地潮汕商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通报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动广大潮商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
  六、进一步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同时,要加快行业商会、协会的组建工作,通过行业商会、协会规范行业行为,整合行业资源,提高行业竞争力,促进行业的提升、发展。
  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粤东工作会议”、中共汕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推动下,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的民营经济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大提高时期,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和谐建设,加快经济发展,实现汕头的新崛起作出新贡献。

  发言者系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