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全力办好职业技术教育 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近几年来,虽然汕头的职业技术教育不断发展,但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我市现有的20多所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较小,招生形势较好的2006年也仅招生近18000人,其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12000多人,我市中职与普高的招生比仅接近37,每年全市有数万名初中毕业生没有经过职业技术教育而直接就业。而且我市的职业技术院校,不同程度存在办学场地、设备实施、办学经费、师资力量不足;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毕业生不能“零距离”上岗、学校与企业不能“无缝对接”等情况。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尤其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全力办好职业技术教育,是推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充分认识办好职业技术教育的意义
  张德江同志在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职业技术教育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是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的重要枢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强大动力。”黄志光同志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也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数与普通高中招生数比例大致相当”、“要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高技能等紧缺人才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才资源建设”。职业技术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最直接、最紧密,要发展粤东经济,推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把汕头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及生态型海滨城市,实现汕头振兴和跨越式发展,不仅需要大量高素质的科技和管理人才,而且需要大批掌握实用科技知识、具有娴熟技艺的技能人才和劳动者,后者主要通过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要形成社会的共识,使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各界都认同职业技术教育,重视职业技术教育、支持职业技术教育。
  二、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
  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加强对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规划、资源配置、条件保障、政策措施的统筹管理,为职业技术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理顺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体制,整合职业技术教育资源,进一步落实职业技术院校办学的自主权,增强其自主办学和自主发展的能力。要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推行就业准入的法规和政策;要积极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的有关决定精神,尽快解决我市的省职业教育“双证书”试点学校学生获取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有关问题;要制定和完善有利于选拔和使用技能型人才的政策,形成有利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激励机制。政府还必须建立相应的指导机制,动员和组织企业参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参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实践性教学,实现真正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使职业技术院校的技能训练与企业的用工需求更好对接,促进职业技术教育良性发展。
  三、提高职业技术院校的办学质量
  职业技术院校不仅要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扩大办学规模,更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做强做精做大,保持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涉及学校定位、办学思想、素质教育、办学模式、师资水平、办学条件、实训设备、校企合作、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材建设、教学管理、质量评估等问题,既有硬件建设问题,也有软件建设问题。提高教育质量,不仅是校长、教师的事情,也是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的事情。只有各方各面都行动起来深入思考,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常抓不懈,努力奋斗才能逐步实现。
  四、坚持职业技术教育的服务思想
  职业技术院校要树立为学生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思想。要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优质适当的教育服务,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就业质量和职业转换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多层次的学习需求。要根据企业、行业及汕头产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设定专业的培养方向、培养规格、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培训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要正确认识经济与教育二者的“依存”与“服务”的关系,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的经济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将职业技术教育作为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重要链接融入经济之中。

  发言者系林百欣科技中专学校校长、高级讲师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