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群策群力 全方位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随着省粤东工作会议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汕头的城市发展正跨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海滨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汕头打造成为真正意义的区域中心城市则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战略层面看,一方面,汕头必须充分认识在区域发展中的优势条件和所面临的机遇;另一方面,广东省在制定城镇体系规划时明确汕头作为东翼中心城市,赋予了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国务院在批准《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时再次明确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城市性质,因此,加快汕头发展,强化其区域中心城市的职能不仅是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和自身发展的要求,更是国家和广东省实现区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有着内生和外生的双重动力。
  从区域环境看,随着行政区划调整,汕头市城市规模和经济总量在粤东成为首位度最高的城市,从而在区域城镇的规模等级结构上进一步突出和强化了汕头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但由于汕头的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未能有效发挥,导致区域城镇功能同构,以及在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各城市在发展过程单打独斗的局面,未能形成区域综合竞争力,区域经济腹地也不断被袭夺和挤压,尤其在闽粤赣经济协作区的发展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把汕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中心城市既是一种历史责任,更是一种区域期待,是机遇,也是挑战。
  从自身条件看,在粤东各城市中,汕头的经济总量、城市建设规模、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人才占有量等方面仍具很强的优势,尤其“三大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将全面优化城市的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为实现大汕头一体化发展和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无论从历史的积淀看,还是从现实条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汕头均具备担当区域中心城市的能力和条件,没有妄自菲薄和丧失信心的理由。
  区域中心城市必须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发挥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担当领头羊的角色,区域中心的形成是一个全方位打造的过程,因此,汕头必须努力成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产业与服务中心;区域性商贸与物流中心;区域性文化、教育、体育产业中心;区域性旅游服务基地;区域网络化城市的信息中心与主要节点;多元文化融合的地区和适宜居住与创业的理想家园。即:立足粤东,首先加强潮汕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强化区域协作,使之成为该紧密型腹地的综合性中心;其次,建立城市发展合作联盟,争取成为梅州和汕尾部分地区等拓展型腹地的生产性服务中心;此外,进一步发挥临海优势,强化沿海重要口岸的功能,推动贸易导向型经济向临海型工业经济发展,积极承担区域对外贸易港口和货物集散地的职能,努力成为该争夺型腹地的对外贸易中心。
  当前,关键是如何统一和提高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在促进区域发展中实现自身的跨越。
  一、要加强宣传,全面强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意识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不仅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而且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既要上下统一认识,更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合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力量,统一认识和目标,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二、要发挥优势,主动承担区域中心的职能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具体表现在城市比较优势的发挥和承担区域中心职能的多寡,是全方位、多层面的。因此,必须树立立足本市、服务区域的观念,强化立足当前、时不我待的意识。各级政府、各行各业要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尽快在计划制订、制度安排、管治方法和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积极的调整,以适应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要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在区域性机构的设置、设施的建设和事件的安排等方面向我市倾斜,主动承接上级交办的区域性工作任务,主动承担区域中心的职能。
  三、要着眼长远,按照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规划建设新汕头
  必须承认,与其他区域中心城市相比,汕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区域竞争的加剧,对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保持长久的比较优势,必须着眼长远、谋划未来,大力推进“三大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按照服务区域的规模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在产业发展和制度安排上不断巩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四、要争取上级支持,尽快建立区域协调机制
  要尽快结束区域内无序竞争的局面,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参照珠三角的做法建立区域协调机制,结成城市联盟,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总之,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对促进汕头发展的意义重大,我们相信,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把汕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中心城市!

  发言者系市规划局副局长、注册规划师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