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精神,在汕头跨越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2006年初,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前不久,中共省委、省政府在我市召开了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全面分析了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出了加快粤东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为汕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吹响了进军号。刚刚召开的中共汕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对落实粤东会议的要求作出了战略部署。如何把学习贯彻《意见》的精神与落实粤东会议提出的要求和中共汕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使政协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发挥积极有为的作用,这是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好的重要课题。
  为此,我们建议:
  一、要把加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队伍的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组织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知识以及有关政策,努力做到充分了解社情、市情,掌握参政议政的途径、手段、方法,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市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确保他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要教育政协委员树立正确的政治荣誉感,强化社会责任感,摈弃特权思想,在社会上自觉当好遵纪守法的模范;市政协对委员履行职能的情况和社会表现,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在参加政协重要会议、专题调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取得突出成绩、社会形象好的委员要给予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社会形象不佳的委员,根据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由市政协党组提出调整意见。
  二、要继承发扬历届市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新一届市政协的专题调研工作;继续加强市政协各专委会和有关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密切合作,切实做好在政协机关中安排一定数量民主党派干部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优势和作用。
  三、要更好地发挥市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职能。要敢于面对现实,针对阻碍我市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例如投资大环境、机关效能等问题,以及事关民生、长期困扰的问题,例如占路为市、治安环境、城市交通等问题,通过政协委员专项评议、民主评议等形式,大胆监督、有效监督,形成促进我市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开拓思路,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形式,通过听证会、双向交流、群众代表旁听市政协会议等形式,促进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在媒体开设政协专栏等形式,促进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聘请市政协委员担任有关行业的特约监督员,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重大事项调查、检查等活动,促进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纪律监督相结合,并逐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
  四、要认真总结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存在问题,针对落实难、落实不彻底等顽症,抓住关键的薄弱环节,完善、优化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提案办理的协调、跟踪,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
  五、进一步办好市政协网站,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工作效能。
  六、要主动争取社会舆论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教育;组织好对市政协重要工作和活动的报道,大力宣传报道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及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总之,新一届市政协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更好地为推动我市三个文明建设服务高度统一起来,按照贾庆林主席的要求,在加强学习研究、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狠抓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在总结实践经验、探求工作规律上下功夫,把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好、运用好,更加充分地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实现粤东会议和中共汕头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言者系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