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以生态优先原则开发牛田洋 打造我市生态观光旅游园区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在汕头市内港,榕江西侧,有一片上世纪60年代初期由人民解放军围垦而成、面积达2万多亩的沃土良田,现名叫牛田洋。40余年来,这片热土既创造过当年围垦当年种植、亩产粮食1190斤的奇迹;也有过553名热血战士和学生为抗击“七·二八”强台风,护堤捐躯的悲壮事件。历经世事沧桑,如今的牛田洋,既有绿树葱葱的十里长堤和退田还渔的池塘,也有“落霞与白鹭齐飞”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一个得天独厚的生态观光景区已初呈游人面前。根据新编制的汕头城市总体规划,未来的牛田洋将重点发展生态型高效农业和城郊观光农业,使之成为一个集田园景观与湿地景观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基地。
  为促使我市这一城市总体规划早日得以落实,取得成效,根据规划“生态优先”原则,我们在此提出“四依托四打造”,尽快把牛田洋打造成为我市生态观光旅游园区的建议。
  一、依托高高矗立的“七·二八”烈士纪念碑打造红色旅游园区。牛田洋“七·二八”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在抗击1969年7月28日那场百年罕见强台风中高喊“人在堤在”、“人定胜天”,为堵住海堤62处决口而捐躯的553名官兵和学生而建立的。那是当年“天人抗争”的悲壮记录,是“牛田洋精神”的象征。这一特殊的人文景观由于特殊历史的演化,现已融化成牛田洋这一特殊地理的特殊生态景观。如此特殊的历史背景与重大的现实意义作用,是打造我市红色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了解牛田洋历史,学习牛田洋精神,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道理的最佳场所。
  二、依托牛田洋的鸟类资源打造我市湿地生态观光园区。牛田洋位于韩江榕江的出海口,滩涂广袤,鱼贝丰富,便于鸟类觅食。附近又有桑浦、石等山麓可供鸟类筑巢安家,是我市继南澳岛之后的又一鸟类聚居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白鹭、燕鸥在那里嬉戏觅食。我市目前已观察到的鸟类10目23科100多种,大部分在牛田洋可以见到。牛田洋这一被昵称为“汕头之肾”的毗邻市区、得天独厚的天然湿地,具有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的功能。2004年,在我市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下,汕头市政府做出决定,设立了包括牛田洋在内的汕头市湿地自然保护区。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我市举行。所有这些,使我们把牛田洋打造成一个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涝、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及发展湿地生态旅游观光业园区成为可能。
  三、依托牛田洋独具特色的水产资源打造美食观光园区。由于牛田洋的地理位置处于江海交界处,最适于青蟹繁育生长。牛田洋青蟹也因其体大膏红而闻名。2004年9月23日,由金平区人民政府、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4年汕头金秋牛田洋青蟹节”,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嘉宾前来品尝。目前,牛田洋青蟹养殖面积已达3.8万亩,年产青蟹2000多吨,产值1亿多元。青蟹产品加工量300多吨,与青蟹有关的商品达10多类,出口创汇约300多万美元,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及欧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此基础上,如若再由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提高合理搭配养殖收益;讲究长期投资、科学养殖、滚动发展的方法;对外再由政府协助将牛田洋青蟹节的品牌推向更大的市场。到那时,前来品尝观赏肥美的牛田洋青蟹的游客必然增多,对汕头经济也必定会有更大的拉动。
  四、依托牛田洋崛起的十里长堤打造观海赏景的旅游园区。随着人水和谐发展的治水新思路的确立,一个集生态工程和环境效益工程为一体的初具现代化设施的水利工程已在牛田洋实施。目前,一条能防御50年一遇海潮标准的牛田洋新海堤已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条于大堤闸口处建有管理观景两用的飞檐式建筑的大堤,堤外是白浪滚滚、各式海鸟飞翔觅食的大海,堤内是虾欢蟹肥、绿水淼淼、绿草茵茵的水产养殖基地,且护脚平台上每隔数米就有一棵棵引人注目的小叶松。如此天然美景,只要稍加修饰与推介,便是我市乃至整个粤东的一道不可多得的观海赏景的亮丽风景线。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