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我作为一名工商界人士,连续三届担任汕头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这些年来,我深切地体会到,我市政治协商的广度、深度、力度不断提高,对汕头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这是汕头政治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的体现。特别是在提案方面,有两个明显的改善:其一,政协提案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委员们本着参政议政的光荣感、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提案,既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也间接地帮助市民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其二,提案办理效率、办理质量大有提高。过去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对政协提案采取拖延办理、马虎应付、“踢皮球”甚至玩文字游戏的现象基本不存在,有关部门对待政协委员的提案,都能及时受理,认真落实。
  在这里,我想举个事例。去年的大会上,我提交了8 个提案,从第三季度开始,提案就先后得到办复,而且绝大多数令人满意,特别是《关于尽快给予存心诊所行政许可的建议》,虽然诊所的位置不符合我市的医疗机构整体布局规划,但市卫生局考虑到存心诊所是完全免费的慈善诊所,最终同意给予诊所行医执业许可。存心诊所从此可以堂堂正正地为困难群众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低保户、特困户、五保户的“看病难”问题。这件事在广大市民中产生非常好的反响,不少接受过该诊所救助的困难群众奔走相告,对政府的举措拍手叫好。
  诸如此类的提案办理情况,都让我们看到,政府是认真、负责任地对待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实实在在付诸行动,这也是对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最大的鼓励。
  在本次大会上,围绕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我提出必须将出租车司机纳入治安防控网络的建议。当前我市要有效地打击“两抢”等街头犯罪,应当将出租车司机这一庞大的群体纳入城市治安防控网络。出租车司机流动性强、接触面广、掌握信息量大,而且他们对街头异常现象具有一种特殊的敏感和嗅觉。许多街头治安案件都是发生在深夜或凌晨时分,而出租车司机最有可能第一时间直接制止犯罪或者报警。因此,建议在全市出租车司机中挑选素质较好的成员尽可能以有汕头户口的司机为主,成立治安协理队伍。同时,制订一系列奖励保护措施,对提供线索破案、直接参与制止犯罪、追捕犯罪分子的司机,及时给予现金奖励,重案重奖、上不封顶;同时,对于表现突出者,还可以奖励其出租车免交全年养路费、年票费以及免费年审。另外,出租车司机协助治安管理,必然可能遭遇人身、财产损失,因此还应当制定细致的补偿标准,并落实补偿。建议为每名出租车司机治安协管员购买人身保险,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最后,借此机会建议:一直以来,舆论支持对政协的工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每年两会期间,多数提案都通过媒体进行报道,为提案得到圆满办复营造了声势。因此,为激励新闻工作者继续为政协事业鼓与呼,鼓励广大委员积极借助媒体平台更好地参政议政,汕头政协应当设立“汕头市政协好新闻奖”,对宣传政治协商制度、大力开展民主监督的好新闻进行评选和奖励。

  发言者系市时珍药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市药业商会会长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