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报道——在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汕头全面振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了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委员们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发表了很好的见解。会议开得隆重热烈、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 全会选举73位同志组成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我为主席。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委员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新一届常委会,一定要在中共汕头市委的领导下,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重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精诚团结,认真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全体委员一起,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过去三年多来,十届市政协在赖益成同志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们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请允许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和全体委员,向十届市政协全体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老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本届政协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人民政协成立57年来,中共中央专门就人民政协工作颁发的第一个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意见》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必要性,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和人民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全面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东省委也在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做好全省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汕头新一轮发展的宏伟蓝图,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新一届常委会和全体委员,一定要充分认识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指导原则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坚定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机遇,加倍努力,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力争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举措,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进一步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胡锦涛同志希望人民政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未来五年是汕头寻求新突破、谋求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围绕促进汕头发展这个大局,主动服务发展,积极参与发展,全力支持发展,团结各界,协商监督,建言献策,才能体现自身的存在价值,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
  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智慧集中到服务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促进发展上来。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粤东工作会议精神和“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的目标,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五个战略”和实现“八个新突破”的要求,就振兴工业、推进三大经济带规划建设、建设大港口大交通、发展壮大内外源型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问题,就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和改进经济管理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我们在履行职能中,一定要做到协商有据、监督有理、参政有方、议政有道,所提的意见建议要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建设性。要完善政治协商的机制,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使履行职能、促进发展的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需要。
  三、把握主题,发挥优势,为构建和谐汕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市第九次党代会对建设和谐汕头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构建和谐汕头,是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要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努力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要以增进团结促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增强政协的包容性,扩大政协的团结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做好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团结工作。要更加重视发挥港澳委员的积极作用,鼓励港澳委员在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团结港澳各界人士,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方面作出贡献。要增进与各地潮人、潮属社团的联系交流,拓展海内外联谊工作领域,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友好人士,营造有利于构建和谐汕头的良好外部氛围。要加强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有序地参政。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
  要以发扬民主促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织形式,它在我国民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它的独创性和有效性,已经得到历史的证实。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和谐离不开社会民主,社会民主离不开人民政协。我们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民主协商,平等议事。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政治氛围。
  要以弘扬文明促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社会和谐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表现。推进文化大市建设是构建和谐汕头必不可少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人民政协汇聚了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其他各界的精英,许多政协委员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独特优势。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关注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弘扬优秀的潮汕传统文化,倡导“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良好风气,营造诚信友爱、宽容文明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学习,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着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加强学习是政协工作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需要。全体政协委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尤其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的基础上,掌握做好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和方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开拓创新,着力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全市政协工作的发展,是历届政协工作不断创新的延伸。我们要在总结历届政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开拓思路,创新方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和完善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更能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从而取得更大的成效。 凝心聚力,着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市政协领导班子要密切同委员的联系,市政协机关要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的原则,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不断探索把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集聚起来,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途径。要联系市政协工作实际,加强和规范委员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但决不仅仅是一张名片,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每一位委员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自己,自觉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既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也要积极参政议政;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时时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民情民生,建言立论,出谋献策,以实际行动为“政协委员”增辉添彩,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我相信,有中共汕头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政府及各方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历届市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能够不负重托,有所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努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实现汕头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