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以粤东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 把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做大做强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7-01-30

  2006年9月,省委、省政府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不仅为汕头的经济的大发展吹响了进军号,而且高度注重职业技术教育,将我市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省管粤东高级技工学校,使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能为我市经济建设培养较高素质的人才,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人才资源。是保障我市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方面。政府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一方面应积极协调,抓好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的建设,另一方面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支持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
  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近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05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5%,但市属中等职业教育优质学校数和中高与普高的比例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表明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仍处于整体较低水平,远不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职业技术教育要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主要存在的问题为:
  一、一是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多数基本办学条件未能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标准,主要是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面积少,即使其他条件够上“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仍不能达标国家最低占地面积30亩。二是市属职业技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教学设施落后、设备不配套、整体办学条件差。
  二、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编制不够,具备教师资格又有技师资格的“双师型”人才仍然严重不足,适合当今市场需求的职教专业人才也很缺乏。由于经费不足,教师队伍接受再教育培训的机会很少,教师素质不能提高,直接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三、体制不顺、机制不健全、教学模式陈旧。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分属多个部门管理,条块分割问题比较突出,部门间相互掣肘的现象比较严重,管理体制和办学理念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老百姓对职业技术教育认识不够,认为孩子只有上大学才有出路。
  建议和措施:
  一、政府要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在汕头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设立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土地投入,在我市土地资源少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更新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
  二、设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技术学校和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教师编制,使更多的教师有机会得到培训和进修,从而,培养出更多的“双师型”教师,增强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三、理顺教育体制,使职教管理板块清楚,职责分明,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使旧的职业技术教育改革有新的突破。学习发达地区经验,在办学模式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改变办学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行业联系、结合、合作办学等形式,形成前校后厂,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订单式培养,育人、用人的“零距离”对接。这样既能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又可解决学生实习场地、学习和生活费用,以及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对学校、学生、工厂和学生家庭都有好处。
  四、加大宣传力度,改变老百姓只有供孩子上大学才有前途的观念,孩子上职业技术学校同样有前途,读职业技术学校有学期短,费用低,有一技之长,就业容易的好处。
  五、尽快制定“汕头市职业技术教育管理条例”,以法律的形式确保我市职业技术教育顺利进行,使我市职业技术教育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水平不仅关系我市的经济发展、扶贫和脱贫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各项事业,还关系到实现粤东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我市经济建设“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样,十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职业技术教育一定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发言者系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汕大医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教授
政协汕头市十一届一次会议秘书处2007年1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