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王东生委员(代表市政协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的发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汕头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0-08-27

  一、充分认识我市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
  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三项行动”,切实加强“三项建设”,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改善,各类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并趋向好转。1-12月份,全市各类事故共发生639起、死亡227人、受伤57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0.09%、4.22%和36.97%;各类安全事故死亡总量控制指标完成进度总体情况较好,比今年同期控制指标下降4.32%。
我市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尽管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成效明显,但对于艰巨的安全生产任务而言,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有安全发展意识淡薄问题,一些单位的生产与安全一手硬一手软,重经济发展轻安全管理的现象依然存在;行业安全监管时有缺位问题,一些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重事前许可轻事后监督、重管理职权轻管理责任的现象依然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不少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三级教育不落实,“三违”现象屡禁不止等现象依然存在。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只有在加大力度和不懈努力上下功夫。
  二、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种关系至关重要,面对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的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解决种种制约安全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重要的是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安全发展这个根本方法:
  1.正确把握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与生产是一致的、统一的整体。安全,是为了更好的生产,生产必须做到安全。但在现实生产经营活动中,常常有人把二者割裂开来,不顾安全条件,盲目生产。只顾抢时间、抢进度、抢指标,忽视了安全生产。一旦导致事故发生,反过来又影响了生产。安全生产,本身就是维护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秩序,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所以,必须将安全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切不可将二者割裂开来,更不可对立起来。
      2.正确把握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经济学有一个“三角理论”认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好比三角形的两条边,其底边就是安全保障。如果没了底边,三角形就不存在。这说明,在做好安全基础上获得的效益才是坚实的,可靠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安全既出生产力,也出效益。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往往1%的失误,就可导致100%的失败,有时往往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甚至会导致血本无归。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安全投入“短斤少两”,而盲目生产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这不仅是违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而且也是违背客观规律的做法,迟早也会反作用经济利益的。
因此,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生产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在人们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的作用体现在生产的全过程不发生事故,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和连续进行,是在市场竞争中起重要作用的隐性效益。要实现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的原则不动摇。只有安全发展,才能降低或减少事故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大减少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负面效益,增加全社会或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安全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我市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领域的各项工作。
  1.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发展。牢固确立发展是政绩、安全也是政绩的观念,把安全发展放在科学发展的大局中去,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整体布局,使之成为分析问题、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
  2.强化两个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对安全生产进行全过程管理。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加强安全生产档案建设,使安全生产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提高企业安全本质度。进一步强化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分工负责,依法科学监管,实现安全生产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
  3.深化隐患治理。要用创新了的制度《汕头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分级管理制度》抓好隐患治理,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与水上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4.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深入开展执法监督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的手段,创新基层委托执法手段,严查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和投资环境。
  5.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自救建设。着力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联动协调机制,以及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预防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能力,有效应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6.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贴近实际、融入社会、内容具体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意识,强化重视人的生命价值的观念,营造日益浓厚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同时,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和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广大业主、从业人员安全管理知识及自救逃生技能。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创新来解决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安全生产问题,以提高安全生产科技水平为基础,以加强宣传教育为手段,以面向基层、强化监管为切入点,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提高我市安全生产基础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言人系市政协市政协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委专职副主任)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