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郑定平委员【代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发言——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0-08-27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这几年各方面工作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发展势头喜人。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进三大经济带的建设,通过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抓开放、抓民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出现了经济升温、投资升温,工作升温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市GDP突破1000亿大关,经济综合实力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改善投资环境上,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开展了以提高机关效能和优化汕头发展环境为目标的一系列活动,借助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行政电子监察系统、民生热线等平台,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开展了创建省文明城市“投资环境优化行动”,使汕头的投资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看到汕头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投资环境存在的问题仍然是制约着汕头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瓶颈和症结,已有严重的代价和教训,如一些引进的企业落户后又往外迁。一些本地企业跑到外地去发展,而且发展得更好更快,在本地发展却显得艰难。我们认为汕头应该继续在“筑巢引凤”与“蓄水养鱼”上下功夫,努力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真正成为粤东的中心城市。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和创新廉政制度建设,把规范权力运作、健全市场机制、强化监管惩处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工作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宣传舆论等工具,揭发和惩治腐败行为,杜绝“关、卡、压”和“吃、拿、要”现象。认真做好企业“减负”工作,严厉整治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现象,提倡廉洁、高效、优质服务,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高效行政,干干净净办事,认认真真服务。树正气,打击歪风邪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创造有利于企业生息发展的宽松环境,打造汕头新形象。
  二、加强管理,强力推进社会整治,营造平安祥和的治安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我市加大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整治的力度,社会秩序和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发案率下降。但是“两抢两盗”等侵财犯罪活动还比较猖獗,投资者缺乏安全感,企业财物和员工外出受伤害现象时有发生。建议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重拳打击“两抢两盗”、涉黑涉恶、涉枪涉暴等严重刑事犯罪。要加强企业周边环境和银行金融机构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护措施。把警力摆上路(街)面,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联合巡逻,严加防范和监控。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治安重点场所的管理。坚持“严打”,推进“平安汕头”建设,为企业投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加大城市管理的力度,使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条理有序。营造一个让投资者能放心,创业者有信心的投资发展环境。
  三、坚持依法治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一年来,我市税务部门全力化解金融危机对经济税收工作带来的巨大冲击等诸多困难和矛盾,实现连续四年“跳跃式”增长,去年实现了超150亿元的历史新突破,为国家和汕头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税收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需要沉下心去加以解决。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经济效益高,发展好的企业应做到应收尽收,不应再作为小额纳税人对待。对正在起步应该扶持的中小企业,则应实行“放水养鱼”的做法,给予扶持,对发展中遇到困难的朝阳产业,则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其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强化监督机制,做到依法治税,廉洁办事,争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坚持两条腿走路,做到既重视招商引资,又重视扶持现有企业发展。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招商引资是加快汕头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是加快发展的一个动力。我们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加快招商引资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扶持现有企业发展的力度,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目前民营经济在我市的经济总量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是汕头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连年来,中央、省、市对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检查落实,使各项政策措施真真正正地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地取得成效,使民营企业真真正正地得到实惠,实实在在地得到扶持。
  当前,汕头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擦亮特区牌子,打造出汕头新优势。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的投资环境一定会来个根本转变,实现“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独树一帜,真正打造成为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广东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