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0-02-23

(2010年2月23日在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于云臣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我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在中共汕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和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紧紧围绕第一要务,献计出力推动科学发展
  市政协坚持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促进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汕头科学发展上,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科学之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主办第二届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助力海西发展。去年10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闽粤赣十三市政协“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促进海西南翼发展”论坛在汕头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是市政协迄今为止主办的规格最高、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全国政协罗富和副主席、广东省政协蔡东士副主席专程莅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黄志光书记参加了开幕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来自北京、广州、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和闽粤赣十三市政协的领导、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就如何加强区域合作,扩大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促进海西南翼发展积极建言立论。论坛的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除本地媒体外,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均对论坛进行了报道。同时,市政协以举办论坛为契机,积极向来宾宣传汕头,推介汕头,展示汕头的新变化、新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33篇,会后市政协以信息专报的形式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了部分专家建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论坛建言摘编,并出版了《第二届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论文集》、《汕头政协—论坛特刊》等发送全市各有关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
  开展专题议政活动为海西发展建言献策。去年8月,常委会就我市积极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开展专题议政。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各专委会围绕海西建设的主题,选取农业、海洋渔业、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发展壮大台资企业、加强对台经济文化合作等多个角度,结合汕头实际分别开展多场调研活动。11月,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议政。议政发言主题明确、论据充足、建议可行,受到了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在专题议政会的基础上,市政协梳理归纳有关意见建议,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举办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开展海西专题议政活动是市政协配合市委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闽粤赣十三市党政领导第十四次联席会议主题的一大履职亮点,为我市积极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率先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提供了智力支持。活动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进一步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为保增长促发展献计出力。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针对我市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难等问题,市政协在全会期间举行 “如何协助我市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专题座谈会,就如何协助我市中小企业应对挑战,走出困境进行座谈,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和参与省政协在我市开展的“完善省部(院)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自主创新”专题调研,为“三促进一保持”、 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创新能力建言献策。
  开展村镇规划建设专题视察。加强村镇规划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市委、市政府去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常委会于去年4月开展了关于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的视察调研,在听取情况通报、开展视察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常委和规划建设方面的专家就相关问题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村镇规划建设的建议案》送市政府。市政府在复函中指出:“《建议案》对我市村镇规划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调查深入,提出的存在问题十分中肯,推进村镇规划建设工作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并在充分吸纳建议案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若干改进措施。
  各专委会围绕中心工作集智建言。各专委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与民主党派联合视察调研、与省市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就我市推进海西经济区建设,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生态旅游业发展,生态示范村创建情况,劳教工作情况,现代物流业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侨乡文化建设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发挥宗教重要作用,弘扬善堂文化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是去年专委会调研活动的新亮点。市政协先后两次召开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就联合调研的内容、形式、课题、组织实施等进行沟通协商。各调研小组注意物色对调研课题有研究、有见地的政协委员和部分党派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博采众智,取得了良好实效。去年专委会共形成14份调研报告,这些调研视察成果在促进我市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对我市生态示范村创建情况的考察报告》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将报告和市领导的批示转发到全市各区县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并要求遵照办理。《关于抓住两岸直航契机,加快汕头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5点建议,黄志光书记批示“调研报告很好,抓住了当前的机遇,符合汕头实际,符合市委‘三个主动融入’,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抓紧推进”,并批转各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二、积极探索秉公执言,多措并举深化民主监督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市政协始终致力于不断深化民主监督,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充实民主监督内容,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深化对市直部门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工作是本届政协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加强民主监督的有益尝试。去年,民主评议由评议市直部门全面工作改为评议专项工作,以市城管局、行政执法局落实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情况、市规划局贯彻实施《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的工作情况为评议内容,以部门履职情况为评议重点,使评议内容更为集中、更为深化,评议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评议小组深入镇、街道和村居、企业,通过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网上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各种方式,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和建议。7月,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面对面评议,并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到会听取评议意见。随后,常委会对会前的调研情况和常委会上的评议意见进行综合整理,形成书面评议意见送市城管局、行政执法局和市规划局,并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城管局、行政执法局,规划局根据市政协的评议意见,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民主评议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继续督促党委政府有关决定的贯彻落实。市政协把跟踪大洋片区配套学校建设进展情况作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多次在有关会议上秉公执言,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定,加快建设进程。市政府去年2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推进学校建设有关问题。9月,聿怀中学大洋新校区正式建成启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东区入学难和公办学位紧缺的问题,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十届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历经5年多的跟踪监督,最终得到了落实,真正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独特的作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贯彻落实市委2008年第59号工作会议纪要提出的推进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去年7月,市政协召开由交通局、公交企业、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会议纪要的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下半年中心城区新增了53辆公交车投入营运,公交运力得到补充,有效地缓解了中心城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充分发挥提案作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载体作用。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注重引导委员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热点撰写提案,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注重改进督办方式,做好督办前的学习、视察、调研工作,采取现场督办、舆论监督、商请承办部门登门说明情况等方式,努力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如关于小公园旧城改造的重点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意见,研究提出具体措施,推进相关工作。再如保护我市文化遗产胡文虎大楼的提案,经过多方努力,也取得了督办实效。去年胡文虎大楼所在的民族路进行拓宽改建,市政协多方呼吁,并通过新闻媒体对胡文虎大楼的保护情况进行报道,促使有关部门调整改建方案,胡文虎大楼得以完整保存。
  此外,市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监督员,积极参加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行风评议等活动,在广泛参与中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市政协领导和有关人员参与视察、撰写提案和工作检查活动,在具体工作中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市政协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府、市纪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通报,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交流互动中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
  市政协坚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和谐汕头建设。
  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集中收看首都各界庆祝国庆6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举行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茶话会,回顾新中国和人民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编辑出版270多万字的《汕头文史资料精选》丛书,作为市政协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献礼;与有关单位联合征编出版约100万字的《潮汕风情大典》,该书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文化项目—“广东历史文化丛书系列”出版发行;以庆祝活动为契机,在汕头主流媒体刊登文章,大力宣传人民政协60年辉煌历程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优越性;市政协“岭海三社”以诗书画为载体,在《汕头日报》刊登作品专版,出版《岭海诗词选(点评本第二册)》,举办乐友联欢晚会,书画献爱心笔会等,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汕头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团结协作工作。协助做好上级政协来汕视察调研的有关工作,主动向上级政协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争取工作支持;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筹备期间,市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常委和区县主席走访了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三明、赣州、抚州、鹰潭等市政协,商讨论坛有关事宜,交流工作经验,加强与兄弟市政协的团结联谊;坚持定期召开区县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和专委会工作座谈会,交流市、区县两级政协履行职能的做法和经验,密切市政协与各区县政协的联系。全年共接待各级政协来汕学习、参观、考察的客人91批共985人次。
  进一步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市政协多次组团赴港澳参加联谊活动,加强与当地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坚持每月编印一期《汕头情况通报》,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国家方针政策、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去年全会期间,组织港澳委员视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及市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建设项目,增进港澳委员对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港澳委员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维护港澳地区的长期稳定繁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接待了泰国、新加坡、法国、比利时及港澳台地区莅汕访问的多个团体,进行座谈交流。去年全年共接待海外客人21批近200人次。
  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努力发挥联系面广、团结面大的优势,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包括各界人士迎春座谈会、教育界委员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历届政协委员联谊会茶话会,看望慰问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名人士,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纪念6.12汕头沦陷7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慈善文化研讨会、百岁画家王兰若新作展,组织参加省第四届青少年书法大赛、广东省第六届“政协杯”乒乓球比赛等,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团结各阶层人士,为促进汕头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市政协注重发挥委员“直通车”、政协信息和《汕头日报》“民意”版的作用,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使各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发挥人民政协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扶贫济困工作。9月,市政协赴四川省汶川县草坡乡开展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草坡乡部分贫困户,并向驻草坡乡工作队赠送了慰问金,向汶川人民带去了汕头人民的关爱。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提高履职能力
  市政协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夯实服务科学发展的基础,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去年3月,市政协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活动中,市政协坚持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为主线,以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为目的,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履行政协职能、加强政协“三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的履职活动中体现科学发展,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实现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理顺了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牵头组织检查《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为了解掌握我市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受市委委托,市政协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市委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区县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各区县党委从制度落实、机构编制、干部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政协经过研究梳理,向市委提出了进一步落实《意见》的具体工作建议。
  积极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优势。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民主权利,鼓励政协委员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为他们参政议政、发表见解和主张创造平台,搞好服务;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共同为汕头的科学发展献策出力。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尊重和维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鼓励委员说真话、讲实情、进诤言,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参政议政环境;加强委员管理,健全落实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各项制度,向政协常委通报本届常委会的会议出席情况;去年全会前,对个别违反有关规定的政协委员要求其自动请辞,此举得到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的肯定,社会反响良好。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规范委员队伍管理,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委员参加会议、视察、调研的参与率有了明显提升。
强化人民政协宣传工作。不断加大电视、电台、报纸和汕头政协网站对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的范围,提高社会影响力;对《汕头政协》刊物进行全面改版,充实内容,及时全面报道市政协重要的履职活动以及政协系统相关信息,《汕头政协》成为宣传政协履职活动和成效的又一崭新阵地。
  注重搞好政协机关建设。抓学习培训,先后四次组织专题讲座,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辅导,提高思想业务水平;抓组织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机关干部内部轮岗力度,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抓制度建设,对过去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抓硬件建设,逐步改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活跃业余生活,在机关中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一年来,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汕头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全体政协委员,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政协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由“虚”变实、民主监督由“弱”变强、参政议政由“浅”入深;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协“三化”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提高。

2010年工作意见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汕头实现“五年大变化”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要在中共汕头市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扎实有效地履行好职能,为推动汕头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汕头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上有新成效。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要紧紧围绕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更加重视”的要求,抓住调整经济结构这一主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大力发展汕头现代服务业”的专题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对我市重点项目和“三旧”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推进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保障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活动,促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充分发扬民主,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作为。要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作用,营造宽松融洽、求同存异、团结合作的政治氛围,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加强多党合作履行共同职能的重要场所。要着力完善政治协商机制,选准协商议题,丰富协商实践,努力使政治协商成为党政重大决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开展和逐步完善对市直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使之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广开言路,健全社情民意收集、报送、跟踪落实和反馈工作机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方法、新途径、新举措,在挖掘信息资源、扩大信息成果、提高信息质量上下功夫,使人民政协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路子更宽更广。
  三、加强联系交流,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方面有新贡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认真组织港澳委员的视察、调研活动,增进港澳委员对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和认识,鼓励和支持他们回乡投资创业,推进港澳地区与汕头的密切合作。要高举社会主义旗帜,适应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构成的新变化,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为汕头的振兴和崛起贡献力量。要抓住海西经济区建设和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尽力而为。继续依托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这一平台,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海西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步拓展同台湾岛内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推动汕台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四、积极探索创新,在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形势下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举办庆祝汕头市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回顾汕头市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认真总结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履职形式,不断推动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界别活动,畅通社会各界的政治诉求和利益表达渠道,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并逐步完善委员信息资料库,进一步加强对委员履职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工作;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人民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扎实推进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为我们展示了光明前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民政协事业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肩负着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汕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为推进汕头科学发展,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