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黄锦林委员的发言——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大汕头一体化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1-02-22
  当前,我市正迎来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必须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大汕头一体化发展,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一、明确目标,强化全市一盘棋的意识
要把建设幸福汕头作为统筹城乡、实现大汕头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全局意识,打破行政藩篱,整合全市资源;在鼓励力争上游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消除各区块的无序竞争和同构发展。
  二、四规合一,加强规划技术层面的统筹
要抓住国家批准我市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的有利时机,努力建构“四规合一”的城乡规划控制体系,从规划层面上解决城市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在实施中互相掣肘的问题。
目前上报待批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由于编制报批时间长,背景条件已产生较大变化,难以适应新时期的战略构想和空间安排。建议适当押后土地利用规划的报批工作,迅速启动总体规划修编,以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海洋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使城市资源得到最有效利用。
  在加快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前期,建议邀请国内高水平的规划研究机构和大学院校,先行组织编制城市发展战略(概念规划),对城市发展目标、功能结构、产业布局、空间形态、环境保护,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战略研究;对“一湾两岸”、濠江新城、生态新城(西部)、产业新城(南部沿海)、海岸新城(东部)和中国锆城等片区进行有机整合,形成大汕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为近期建设发展提供依据,为总体规划修编确定原则、方向和奠定基础。
  三、空间统筹,实现带状组团发展
  1、要改变农用地和基本农田层层分解、均等分配的模式,对建设用地和农用地进行统筹安排、集中布置,为建设用地成片开发 和农用地规模化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2、要以城市化的标准建设中心城镇,引导人口集聚,逐步形成“一主四副多组团”的市域空间格局(“一主”即中心城区为主中心;“四副”即澄海、潮阳、潮南区和南澳县的区(县)治所在地形成的四个副中心;“多组团”即以中心镇为主,鼓励其他城镇集约化发展,形成次一级的城市生产与生活服务中心)。
  3、要统筹政府掌控的存量土地,加大力度盘整闲置土地,把存量消化和增量扩张有机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
  四、产业统筹,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1、功能分担,实现差异化发展。要打破工业均衡发展的格局。中心城区北岸退二进三,强化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南岸加快港口建设、引导工业集聚,发展旅游度假、体育休闲、文化教育和生态居住;外围三区强化产业特色、壮大规模,实现升级换代;南澳县重点发展旅游、清洁能源和对台合作。
  2、分类集聚,促进产业集群生成。要发挥市级统筹产业布局和行业协会引导产业集聚方面的积极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业分类集中布局。预留引进重大型项目发展空间,为跨越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腾笼换鸟,挖掘土地潜在价值。要贯彻经营城市理念,深入研究不同区位土地的潜在价值,把握好土地置换和出让的最佳时机。促进金平、龙湖工业用地逐步向商贸物流、科技研发、教育、文化创意、体育休闲、交通服务和居住等功能转换,把提升城市土地价值与完善城市功能有机结合起来。
  4、“三旧”改造,实现城市更新。要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加快城市更新,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创建宜居城乡。
  5、储备先行,提高土地收益。要采取先储备、后规划、再出让的土地功能置换策略,使政府获得最大的土地收益,壮大城市财政实力。
 
  五、基础建设统筹,构建城乡一体支撑系统
  1、先期启动南北向城市轻轨的建设,使澄海、中心城区与潮阳、潮南各组团的联系更紧密、更便捷。逐步构建市域轨道交通骨架并与粤东轨道交通网络对接。
  2、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调整收费口设置,利用深汕高速公路市区段为东半环,架设牛田洋大桥并贯通河浦大道等道路为西半环,形成快速内环。
争取省的支持,统筹建设穿越汕揭潮的快速二环和三环,实现汕揭潮三地联系的快速化和同城化。
  3、争取324国道改线,完善沿线各城镇的路网系统,改变夹国道发展的城镇初级形态。
  4、加快广澳港建设,抢占区域港口高地,同时,为珠池港区的土地置换创造条件。
  5、按规划打通和拓宽中心城区部分道路,完善路网系统。
  6、推进外围三区环保设施、环卫设施和市政管网系统的建设,以及市域河网沟渠系统的整治,打造山清水秀、天蓝树绿的宜居城市。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必将以的全新姿态迎接新一轮发展的到来。
  (发言者系市政协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副主任,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