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立案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四)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6-24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3 号
案    由:加快港口建设,振兴港口经济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致公党
提案 人:致公党汕头市委会(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一、案由
汕头港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全国 25 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建港资源条件,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是粤东五市的主要出海口和交通枢纽,历来是粤东、闽西、赣南物资的重要集散地和海上门户,与世界 57 个国家和地区的 268 个港口有货运往来。目前与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南美、中东和我国香港、台湾、深圳、厦门等地有定期货运班轮,素有“岭东之门户,华南之要冲”的称誉。根据《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在沿海5大港口群中,汕头港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的枢纽港。《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将汕头港确定为广东五大枢纽港之一。全市共有海岸线336公里,其中适宜建港的港口岸线有73.6公里,拥有广澳湾、海门湾、烟墩湾等一批自然水深大、泥沙回淤轻微、靠近国际航线、遮蔽条件好的优良岸线,具备建设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5万吨级煤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大型深水码头的条件,可建5万吨级~30万吨级泊位50多个。汕头港现有老港区、珠池港区、马山港区、广澳港区、潮阳港区、榕江港区、莱芜港区、南澳港区。但目前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仅为3282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65万标箱;而2011年全港货物吞吐量为4004.9万吨,集装箱为110.1万标箱,已是超负荷运作。港口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体现在:
(一)港口建设总体规划滞后。《汕头港总体规划》是2003年3月开始正式实施,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推进以及粤东沿海产业带的形成,我市港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港口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衔接不紧,布局缺乏统筹安排,岸线使用不尽合理,港口功能划分不清。
(二)老港口(老港区、珠池港区、马山港区)发展受制于许多自然条件。一是受河口泥沙和地质等条件限制,港口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通航吨位提高难的问题;二是岸线被占用,港池变小变浅;三是没有疏港大道:四是危险品码头存在已成城市安全隐患。
(三)港口布局不够科学,功能结构不尽合理。目前码头泊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近几年来,进出汕头港的船舶吨位逐步增大,万吨级码头利用率较高(目前汕头港万吨级以上泊位仅占19.5%),而万吨级以下泊位能力相对过剩,分散、小型、简易投产的泊位多,大型化、专业化码头不足,不适应现代化港口经营的要求,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同时港口的功能比较单一,还局限于简单的交通运输功能,以港口为依托开发临海工业并形成产业带的港湾基本没有。
(四)港口建设速度滞后于港口生产发展需要。辖区已建码头泊位8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6个,2005年至今新增万吨级码头仅两个:广澳港1、2号泊位(设计靠泊能力各2万吨)和华能海门电厂煤码头(设计靠泊能力5万吨),而2005年至2010年港口吞吐量从1625万吨增长到3201万吨(增长了97%)。港口建设速度严重滞后于地方经济发展和港口生产的发展需要。
(五)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进港航道水深不足、码头维护不到位。目前港口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不能适应加快对外开放发展的需要。按航道设计要求,汕头港主航道的外航道水深应达到-11米,内航道水深应达到-8米,广澳5万吨级航道应达到-13.5米。但目前汕头港主航道的外航道水深已降低到只有-9.5米,且平时使用经常达不到-9.5米水深,内航道降至-6米,能源运输船舶进港多受限制,租用船舶十分困难,严重制约汕头电煤运输供应;汕头广澳港的船舶吃水要控制在-10.0米,船型受制约,明显制约了新航线的开辟和汕头港的辅射能力,航道水深不足造成船方和货方运作成本增加,影响货物集聚,制约汕头港未来发展。同时由于航道水深变化没有及时对外公布,造成船舶无法掌握准确的航道水深情况,而一些码头由于常年维护不力,前沿水深不足,船舶满载靠泊需视潮水而定。
(六)口岸配套设施重复建设。由于开放水域内的码头建成时间参差不齐,而现行需要开放的码头企业按口岸查验、监管要求都需配套相应的业务用房、设备、提供有关便利条件,才能申请开放验收,投入很大。这主要是口岸开放的配套设施缺乏总体规划,布局不合理,多头建设,资源没有充分整合,造成口岸配套设施重复建设。
 
办    法:
二、进一步加快汕头港口建设发展的建议
(一)科学编制港口规划,为港口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港口建设,规划先行,一个港口要建设要发展,首先要通过规划来确定港口的地位,明确港口发展的方向,严格按照港口规划来指导港口的建设和发展。港口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依托汕头城市发展的规划,充分考虑汕头港口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需求,确保科学、健康、有序发展。《港口法》对港口的定义是由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组成的特定区域。交通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关于汕头港总体规划的批复》(交规划发[2003]107号)确定了汕头港的界限,但所确定水域范围太小,不利于港口的发展。汕头市政府于2003年5月向广东省政府上报了口岸开放水域范围,扩大了港口水域范围,因此,必须修改港口规划,使其界限与口岸规划一致。要通过依法管理,加强港口岸线的规划、保护、控制和合理使用,防止任意侵占岸线、制止无序开发;同时避免盲目建设及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效地防止港口岸线资源的浪费。协调港口发展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储备具有发展前景的港口建设项目,为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和指导。有关企业一定要打破门户观念,加强合作,进一步整合泊位、堆场、航道等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二)严格控制港口岸线,为港航建设及发展预留空间
为支持港口建设,要重视深水岸线的保护,加强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对港口建设项目使用深水岸线要严格管理,以合理使用深水岸线资源。要预留充裕的岸线和陆域作为港口今后发展空间,为港口建设留足用地,在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提出以港兴市,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建设以港口为龙头的安全高效的海陆空交通运输网络,充分发挥主要港口功能,增强港口辐射能力的工作思路。因此,建议城市规划时优先考虑港口的发展。海洋功能区划应充分考虑港口发展前景,要正确处理好渔业与航运业之间的关系,严禁渔船在航道捕捞,应留出足够的可航水域供船舶航行、作业,要加强对岸线资源的控制和利用。
(三)重视和加快老港区搬迁改造工作
应加快搬迁老港区的步伐,近期重点建设广澳港区,预留堤内港区。在老港区全面搬迁前,应继续实施老港区专业化改造,推进老港区功能调整与优化,提高既有设施通过能力和综合利用能力,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尽快实施危险品码头及其库区的搬迁工作,全面实施老港区节能减排和环保设施建设,有效降低煤炭、铁矿石等码头产生的粉尘污染,促进港口与城市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强老港区城市化改造的管理与指导,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应落实港口城市化改造的补偿政策,稳妥实施老港区城市化改造与搬迁,保障港口生产的连续与稳定。全面推进老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工作,充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保障港口生产安全,进一步提高港口的适应能力。
(四)加快推进深水港建设
在港口发展规划上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效开发利用港口资源,重点加强海门、广澳港区建设。汕头港口优势在于建设深水泊位,粤东沿海水深条件较好的岸线仅剩广澳、南澳及海门,要加强规划,按建设区域性港口中心作为港口发展方向,创建港口优势。广澳港区现已规划建设39个泊位,总吞吐能力可达1亿吨左右,以5万吨级泊位为主,最大泊位为15万吨级,重点建设第四代以上集装箱码头,远期要发展10万吨至15万吨的深水港,规划好30万吨油气码头,并留足发展仓储、堆场、物流的陆域。近期要重点推进广澳港区防波堤工程建设,推动粤东煤炭中转基地尽快正式营运,启动广澳港区二期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2万吨级石化码头,海门港区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核准。南澳大桥建设竣工在即,南澳竹牺肚深水港湾的开发利用也要尽快规划。 
(五)加快集疏运通道建设
汕头已形成一个以海港、空港为中心,高等级公路、铁路为骨架的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要把汕头港建设成设施先进、运作高效的现代化港口及区域性物流中心,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港口企业必须重视港口集疏运通道能力不足问题,共同推进公路、铁路等集疏运通道建设,加快广澳、海门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实现规模化集装箱港区与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铁路的直接连通。具备条件的港区应建设专用公路集疏运通道。推进集装箱和大宗干散货港区后方铁路通道及场站建设,积极发展铁水联运,尤其是要注重开发韩江航道资源,降低集疏运成本,构建水路运输绿色通道,和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形成集疏运网络;发展中转、联运业务及现代物流业务延伸服务等;把汕头港建设成粤东物流配送中心。
(六)加强航道、码头的水深维护管理
据了解,目前有很多国际集装箱船公司均有意向在汕头港开通国际班轮,但由于受到汕头港航道的制约,国际班轮的大多船型受限制,只能改由其他港减载。所以政府必须加大对港口航道维护资金的投入,确保航道畅通。航道维护单位、码头业主每年应定期组织有测量资质的单位进行水深测量,对航道、码头港池水深进行浚深维护,定期对外公布航道水深情况,确保船舶进港靠泊安全。
(七)重视口岸配套设施资源的整合
为了口岸监管和港口管理的需要,要落实好外贸作业港口项目集中规划建设的原则,今后要把握好码头项目规划选址关,做到对外开放码头集中建设,便于统一配套口岸设施,避免口岸配套设施重复建设。现阶段应加快广澳港区“一站式”口岸查验综合大楼的建设步伐,完善口岸配套设施,整合口岸监管资源,合理布置监管资源,解决查验人员不足的矛盾。其次应加快粤东电子口岸建设的步伐,要切实整合口岸通关各个部门和单位的资源,实现管理资源、服务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实现口岸通关速度的最优化;尽快开发电子口岸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使报关、报检、收付汇核销、出口退税管理等各类手续以及订舱、仓储、运输等货运服务通过该系统在网上办理,为港区物流管理提供条件,实现口岸通关、物流、管理和服务等信息网络化。
(八)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
目前港口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整个粤东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发展较慢;临港工业也不发达,缺乏大型临港工业,使港口不能完全发挥效益。为了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必须从以下几方面抓紧落实,一是要牢固树立“以港兴市”的战略思想,以大港区、大腹地的理念发展临港工业、发展战略性产业、发展大工业、大石化项目;二是要协调各部门包括公路运输等部门减少各方面收费,吸引更多的货源、游客和船舶;三是全力配合做好引进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参与汕头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港口资源,发展物流业及船舶运输服务业务;四是创造良好港航发展环境,建议市政府建立港航发展的高层次协调机制逐一解决港航发展的障碍,使港航企业走出困境。
(九)协调码头经营,统一价格,发挥现有港区码头作用,增加货运量
港口竞争的核心是货源问题,但现在为了多揽货,港区各码头互相削价,各码头的装卸包干费都不一致,甚至同一单位内部码头收费标准都不同,这将导致不公平竞争,引起资源不合理配置。各码头单位一方面要加大组船揽货的力度,另一方面要统一价格,以市场为中心,对港口腹地周边的货源进行全方位的调查、预测,切实抓好市场的策划、开发,全方位开辟货源市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以发展临港产业为目标,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环境。发挥现有港区码头的作用,通过合资、合作或出租、出让等多种形式,吸引具有大宗货物流通的企业在港区投资设厂,把港口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达到增加货运量。
(十)扶持航运企业,培育船员市场
有好的港口设施还不够,还需有船舶来靠泊才能使港口繁荣,市政府应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来扶持本地的航运企业,只有航运企业兴旺了,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培育船员市场,才能吸引更多的船舶来靠泊装卸,从而促进港口经济的发展。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4 号
案    由:帮扶企业“转型升级”,振兴汕头航运经济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致公党
提案 人:致公党汕头市委会(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趋于复杂,航运市场不景气,港航企业身处困境,今年汕头航运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措施,积极引导、扶持航运企业走出困境,帮助航运企业 “转型升级”,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一、汕头港航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航运公司规模小,“转型升级”比较困难
航运企业占用土地小,经济效益好,是建设现代物流的重要内容。但汕头的航运业发展与发展现代物流极不相适应。表现为规模小,全市航运公司仅为32家,登记的在册的海船190艘,但营运的海船只有120艘,总吨为32万吨,且3000总吨以上的海船长期在外营运。只有8家航运公司建立安全管理体系。航运企业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跟不上航运企业公司化、船舶大型化和标准化的要求。究其原因,一是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大,一些船舶和经营资质好的企业因为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出现了“外逃”现象;二是航运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难。我市有几个相对较大的航运企业是福建平潭人来汕投资开办的,其发展资金绝大多数来源于民间融资,利息高,风险大,本地银行对船舶抵押、建造抵押等融资渠道门槛较高,使很多企业想做大而力不从心;三是对航运业的发展缺少统筹规划和安排,企业之间形不成抱团。
(二)船舶修造企业及其配套产业落后。
我市目前的船舶修造企业无论是在修造规模,还是技术力量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都处于落后,船舶修造的配套产业(如船舶设计、船用产品的生产等)更是匮乏。目前我市船舶的修造能力最大的汕头造船厂也仅能修造6000吨级的船舶,而其他几家小型船厂只能修造1000吨级及以下的船舶,且生产也极不景气。我市的水运企业在发展新船舶时只能到其他沿海城市(如福建、浙江等)建造新船舶,现有船舶的修理也是如此。这与我市发展“打造临港工业,形成区域新型工业中心”的战略目标是极不相符的。
(三)口岸通关的各项服务费用偏高
一是陆路转关运输费用高于深圳、厦门等地报关费用;二是港口收费与周边港口相比偏高,周边港口的收费优惠主要在于免收停车费、拖车费等;三是企业对进马山港的船舶收取航道建设基金费存在较大异议,因为周边港口均没有收取这一费用;三是中介服务机构收费标准不一,收费随意性较大,增加企业成本;四是港航企业的税收没有优惠,而目前又要收取船舶的车船使用税,更是雪上加霜。
(四)船员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高级船员相对缺乏,船员流动性较大,船员队伍不稳定,航运公司对船员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而高级船员的工资偏高,导致航运公司经营成本增加。
 
办    法:
二、有关建议
(一)政府应加大对航运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对运输企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更多的优惠,鼓励外地企业和资本进入汕头航运市场。鼓励发展万吨级以上散货运输船舶,加强航运企业之间、航运企业和货主之间的联合。二是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建议金融机构将航运业列入信贷支持重点,安排年度贷款计划,并针对航运企业资金周转的特点,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建议金融、保险机构加强合作,创新金融保险方式,推广应用“船贷险”业务。鼓励航运企业建立航运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专门为我市航运业购船(或造船)提供融资担保,解决航运企业良性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三是建议在物流园区划出地块建立航运总部,支持组建跨地区的大中型航运企业和航运集团,培育航运龙头骨干企业。四是相关部门应根据《广东省水上加油站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逐步开展水上加油站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工作,确保该规划顺利进行。
(二)加大对船舶修造企业的扶持力度。建议大力发展我市船舶工业,建设大中型船舶修造基地,提高我市船舶修造企业的规模和修造大型船舶的能力。在建设大中型船舶修造基地的同时,应扶持小型船舶修造企业的发展,协调发展我市的船舶修造业,提高其技术档次和质量管理水平,作为发展大型船舶企业的必要补充,并积极促使其转型升级,如原建造小型钢质船舶的企业可帮扶其改为建造玻璃钢游艇、帆船等新兴产品,打造我市船舶修造业的品牌产品,使我市的船舶修造能力与“区域新型工业中心”的战略目标相匹配。
(三)加大对船舶修造配套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船舶配套业作为船舶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是造船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建议我市应加强船用配套工业的发展,积极引导、组织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参与船舶配套产品开发,支持关键船用设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提高关键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档次。重点发展中小型主机、辅机、船用电气设备、甲板机械、航行设备、救生设备等产品。
(四)进一步降低各种通关费用。一是对进出港区拖车的路桥费给予优惠。可以参照厦门港的做法,全部退还进出港区的车辆路桥费和停车费,或者对进出港区拖车的路桥费、停车费给予一定程度减免。二是将海湾大桥尽快纳入年票制,降低市区南北岸之间交通成本,促进广澳港区集装箱班轮的快速发展。三是规范码头收费,为企业创造公平、平等竞争环境,以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力,吸引腹地货源回流汕头港进出口。四是请政府协调物价部门,对口岸通关中介机构的收入进行一次清理,规范中介机构的经营秩序。
(五)打造品牌,建设粤东地区船员培训机构。目前粤东地区只有汕头航校一所船员培训机构,但该校校舍破旧,设备落后,师资不足,而要培养高素质的船员,就必须加大力度建设汕头航校,通过转型升级扩大规模,要通过增加培训项目提升行业影响力,打造品牌航校,培育船员市场,多为汕头航运企业输送高素质的船员。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5 号
案    由:建平价商店让农民得益,让消费者实惠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工商联
提案 人:杜绍明(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汕头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时雨时晴,靠天耕种的农民,有时会面临着无菜可收、少菜可供应,市场上菜价顿时直线飙升,但由于收成少,农民的收入依然微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随着汕头经济的发展,对汕头农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阶段可耕种的面积和耕种的农民越来越少,本地的蔬菜难于满足当地人的需求,价格自然攀高。汕头反季节的蔬菜大体都是外地运过来的,如天津白,上海青,海南苦瓜等等。本地蔬菜供不应求,大量的外地蔬菜供应着汕头市场,其菜价自然降不下来,消费者只能感叹菜贵,消费水平太高。
汕头做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平价商店是汕头必走的趋势和道路。建立农产品平价商场,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协调本地与外地农产品正常供应,意义重大。目前我省平价商店经营的平价商品主要包括粮、油、肉、菜、禽、蛋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的农副产品。发展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依托大型农产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和超市建设平价商店,如惠州、韶关、阳江等市;另一种是依托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产销对接建设平价商店,如广州、清远等市。凭借着外地发展平价商店的模式,利用汕头有利优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 协会+ 农户”的模式实施,带动农产品原料的标准化生产和销售,发展种、养殖业或其它特色经济。因地制宜生产优质的农副产品才能为发展汕头平价商店创造有利的条件。
 
办    法:
1、政府应充分整合现有的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注重发挥“农超对接”的独特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团队搭建平价商店,适当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或财政预算给予适当的补贴扶持,平时经营活动耗费的水、电和税费等,应从实际出发给予适当的优惠。使平价商店能以不收取任何进场费和上架费等有利条件让利民,促进市场繁荣,供求平衡,价格水平相对稳定,经营效益平稳增长,农民收入提高了,市民买菜便宜了,企业还得益,可以说是三方共赢。
2、政府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或个体户搭建无土栽培蔬菜大棚和反季节蔬菜大棚,增强农民种植的计划性,提高农产品价值,增加农民收入,避免了“菜贱伤农”;另一方面又减少了外地运输的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营运成本和终端销售价格,达到让利于民的目的的生产企业能够长期供应农副产品。
3、帮助建立网络配送中心,利用“广货网上行”、“汕货网上行”等有利平台,依靠现有大型销售网络建立平价商店。引领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创品牌凭着新供销强大的配送系统和销售网络,将来还可以将链条延伸到周边地区,实现跨区域联合发展。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6 号
案    由:建设一湾两岸景观 发展水上旅游项目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工商联
提案 人:朱梓明(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一湾两岸的城市地理格局是汕头独特的自然优势,更是汕头构建优美城市景观,发展水上旅游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我市在发展城市建设和旅游业方面,应当着力围绕“一湾两岸”进行规划和建设,打造“宜居汕头”“亲水汕头”的城市品牌。
当前,汕头经济发展如何全面谋划,重点突破,这是所有汕头人都在思考探索的问题。发展工业是一个重点,但目前汕头的工业规模不大,缺乏强有力的拉动,更缺乏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不可能很快就出现重大的转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借助汕头良好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地同时开辟另一条发展之路。    汕头拥有“一湾两岸”自然条件,但是一直以来海湾两岸的景观比较贫乏单调,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的大景观和标志性建筑,没有特色鲜明的海岸绿化带,更没有璀璨夺目的灯光夜景。尤其是南滨路,背靠着美丽的礐石山,但整条路却显得比较荒芜,到了夜间更是黑灯瞎火。另外,广阔的汕头湾将中心城区分为南北区,但水上旅游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除了夏天“金凤轮”可以载客游览外,再没有其他的项目。许多到汕头的外地游客总会发出惋叹:“难得的美丽海湾没有好好地开发利用,真是可惜!”
 
办    法:
科学合理地充分开发海湾资源,应当成为汕头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一、大力建设一湾两岸景观。
建设我市对海湾两岸的景观建设进行高水准的规划,包括两岸绿化带、亲水平台、标志性景点、夜间灯饰等等,要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进行规划建设。特别是南滨路,应当进行统一的设计规划,将其打造成一道美丽的海湾画廊,建设我们汕头自己的“维多利亚港”。通过提升海湾两岸景观的品味和档次,作为建设宜居城市和发展旅游业的一个切入点,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员来汕安居和旅游,为汕头经济增添新动力。
二、大力发展水上旅游,让汕头湾成为真正的“金海湾”。
建议市政府大力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汕头海湾游”以及游艇项目。汕头湾具有发展游艇业的良好自然条件,无论是水文环境还是气候、水质,都具有优势。目前,有能力参与游艇休闲活动的人群越来越多,仅仅在粤东地区这样的消费群体就为数不少。汕头可以在海湾两岸建设一批游艇码头、船坞以及维修、餐饮等等相关服务行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势必吸引大量的人群到汕头参与游艇休闲项目,而这些高端人群的参与,将产生巨大的经济辐射力,带动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只有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海湾资源,拓宽经济发展的新领域,广阔的汕头湾才可能成为真正的“金海湾”。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7 号
案    由:尽快实现房产信息共享与系统联网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工商联
提案 人:朱梓明(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目前,汕头中心城区的房产主管部门没有与潮阳区、潮南区、濠江区、澄海区以及南澳县的房产主管部门实现系统联网信息共享,导致中心城区各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机构在办理以上四区一县房产抵押业务时无法进行信息查询,而必须到房产所在地的房产主管部门进行查询登记,给各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机构开展业务增添了很大的麻烦和障碍,极大地影响了办事效率。
 
办    法: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资源共享已经成为提升效率、提高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对房地产和金融领域来说尤为重要。建议我市房产主管部门尽快牵头协调,尽早启动房产信息共享和系统联网工作,优化房产抵押业务流程及相关联业务,促进中心城区和四区一县的融资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健康发展。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8 号
案    由: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创新融资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快速
           发展”的建议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台盟
提案 人:台盟汕头市支部(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近期,省委书记胡春华到珠三角调研时指出,坚定不移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民营经济强大的生命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朱小丹省长召开部分大型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指出下来政府如何支持大型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要一手抓中小微企业,一手抓大型民营企业。
汕头是我国民营经济发育最早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有特色、有亮点、有优势。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这对汕头再造辉煌、跨越发展是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要很好地抓住这个机遇,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重头戏,提高民营经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是:
一、民营经济管理力量薄弱。汕头中小微型企业多达十多万家,属于中小工业企业达181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99.6%,这是汕头今后的发展重点,但目前汕头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没有专门管理机构,只在经信局设有中小企业管理科,担负全市中小企业管理包括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力量显然不够。而全省已有广州、佛山、东莞、阳江、惠州、肇庆、汕尾等7个地级市成立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既能对口省中小企业局三个处室以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又可担负全市中小企业管理包括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可有效发挥作用。
二、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汕市发【2003】25号),《关于进一步落实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优惠政策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汕府办【2004】49号)和《汕头市加快创建节约型社会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06】32号),涉及发挥市财政资金支持作用方面的优惠,都落实不到位,而且扶持资金分散(涉及科技、经信、外经、农业等)。
三、民营企业用地难等土地问题突出。一是工业用地紧张。拟上市企业很难在经营环境较好的城区解决募集项目所需用地,有的企业拟募集的项目用地只能在省内其他地区甚至在外省寻求解决;不少企业计划增资扩产因用地问题没法解决,不得不到外地发展,造成企业外流。二是部分企业用地不规范,产权不明晰,以及欠费欠税、融资平台不完善、贴息少或没有等问题,直接影响企业上市和其它融资计划的推进。
四、融资难及经营成本高。我市民营企业普遍规模小、抵(质)押物价值不足、到期还款能力差,导致信用评级等级较低、授信额度较少,通过银行机构贷款难的问题较为突出,企业发展缺乏资金。另外,我市直接融资体系包括政府风险投资基金等尚未构建,加上直接融资环境相对较差,经营成本高如汕头港区海运费用高和社保扩面征缴增加负担等,创业企业来汕投资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不少企业只能通过民间借贷融资,融资成本高,风险大。
五、用工难,各类专业人才、高端人才留住难。由于我市所处地理位置等客观原因,加上近年来国家产业投资政策向内地倾斜的影响,企业又缺乏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用工难、留住人才更难已经成为普遍的问题。
六、创新能力弱。大多数传统产业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建立,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多数民营企业粗放型增长特征明显,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处于产业链低端,企业普遍存在耗能和耗资源较多等问题。
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生存空间趋紧,加上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上述诸多问题,要在现有基础上,促进其快速发展,就必需进一步营造浓厚发展氛围,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办    法:
一、健全管理机构,强化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服务和管理。
抓紧调整成立全市民营经济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增加力量,上下对接,加强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指导、服务和管理。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和发展对策,在此基础上筹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亮明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大的决心,从更高层面来服务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良好发展氛围。
二、抓紧研究出台扶持政策。
围绕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牵头制订出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民营经济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原则和措施。实施政策驱动,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融资难、用工难、成本高、创新弱等突出问题。
三、加强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动民营企业集聚发展。
开展全市工业园区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推进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特别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的排污及污染进行集中处理,做到清洁生产;促进园区二次开发,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率,调整、收回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供给项目落实、资金落实、急需用地的民营企业。
四、政府积极支持,推出激励措施。
出台实施市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市级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的认定办法,开展市级示范基地、平台认定,并择优向省推荐为省级示范基地、平台,全力构建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化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创新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希望政府加大力度与金融机构合作,扶持中小企业。当前首要任务是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制定中小企业优惠的税收及减免(先征后返)政策,最终目的是促使中小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五、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大力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扶持,做好项目的申报和跟踪管理,推荐申报一批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技术、培育品牌、发展新兴产业。通过重点扶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做专、做精、做好、做强、做大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