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立案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三)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3-06-20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4 号
案    由:加快汕头小公园片区改造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特邀
提案 人:罗慧芳、杨育城、马丽媚、冯兆麟、
           林楚昭(共5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小公园片区是汕头的发祥地,其独特的岭南建筑风格、浓郁的商业氛围和多元复合潮汕地缘文化的特征,是“百载商埠”汕头市的个性魅力体现,也是汕头的历史印记和宝贵的地方文化遗产,更是维系海内外汕头人的最重要的身份标志和“根”。
  以小公园片区为重点的汕头旧城改造计划,早于2000年前后就开始。但是十多年来,小公园片区的改造却陷入了僵局。小公园片区改造计划多次“胎死腹中”,使该片区危房安全隐患问题更加严峻,历史建筑群也逐渐破损。汕头小公园片区的加快改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简介
  汕头市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中心,占地约150亩,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 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这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其他重要建筑物有汕头百货大楼(安平路10-12号)、永平酒楼(又名汕头大厦,永平路11号)、汕头邮政局(外马路25号)等等。小公园街区建筑群主要风格是骑楼(特别是仿巴洛克骑楼),格局完整、集中,景观连续统一,布局典型,风格呈现多样性,是汕头非常珍贵的文化瑰宝。
  二、加快改造小公园片区重要性
  (一)小公园是汕头的城市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1860年,汕头开埠。这里曾被恩格斯称为中国“唯一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而西郊“小公园”旧城区曾经就是繁华商业区的中心,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是富有魅力文化遗产。可以说,小公园就是汕头的城市名片。加快改造小公园片区对于提升汕头城市文化内涵,形成独特个性,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汕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1、重新改造小公园片区是助推汕头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小公园是一个十分具有潜力的旅游目的地。潮汕机场直航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为更多老一辈潮汕人返乡寻根和往来联系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厦深铁路的即将建成通车,使汕头与珠三角、港澳地区及海西经济区的厦门、泉州等地实现2个小时生活圈。加快改造小公园成为旅游目的地,能吸引游客驻留汕头旅游、返乡探亲寻根,带来巨大的旅游收入和税收收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以2011年为例。2011年汕头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是104亿,人均游客创收约1150元。小公园的加快改造对于汕头旅游业的发展相信能做出积极贡献。
  2、小公园片区是盘活整体城市规划的隘口
  汕头未来的“一湾两岸”城市发展蓝图中,小公园片区是重要部分。小公园片区如果重新改造规划成功,将极大盘活汕头西部地区规划,对汕头整体城市规划具有重要作用。
  3、重新改造小公园片区,有助于汕头东西部的均衡发展
  重新改造小公园片区,对于促进汕头老城区重新焕发活力,平衡东西部收入差距,促进汕头东西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推进改造小公园片区,迫在眉睫
  小公园片区改造的缓慢和无序,使该片区危房安全隐患问题更加严峻,小公园骑楼街区逐渐残败和老化,改造工作迫在眉睫。
办    法:
  加快小公园片区改造建议
  (一)确立独特“文化身份”,规划小公园为旅游目的地。
  文化遗产是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础,寻找并确立“文化身份”(Heritage Identity)是小公园片区重新焕发生机的灵魂。小公园就是汕头本地居民和海内外侨胞的共同的历史印记和独特的“文化身份”。找到并建立小公园的“文化身份”,才能唤醒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生活、发展的人及其后代潮汕人的共同记忆,找到共同的心灵家园。
  以小公园独特“文化身份”为理念,加快将小公园改造成为旅客心之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才能真正“激活”小公园片区。以小公园独特“文化身份”为改造理念的主要作用如下:
  1、决定一个建筑物或拆或留
  “文化身份”理念的确立能指导现存重要建筑物进行依类分别,决定哪些建
  筑物是最能彰显小公园文化身份,进行优先保护性修复和重新开发,哪些建筑可以拆除。
  2、更好的留存汕头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记
  在未来的小公园改造中融入如潮汕小吃,潮汕手工艺,侨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多样难忘的体验经历,更好的留存历史文化记忆,保护潮汕传统文化。
  3、建立起与潜在客户群的情感联系,吸引客户群对改造计划的支持。
  4、促进城市整体旧城改造和文物保护
  构建“文化身份“理念改造小公园,也将为汕头旧城区改造及其他重要历史建筑保护提供借鉴,并形成连贯统一的汕头旅游目的地群,吸引游客更长时间驻留汕头,为汕头经济收入提供更多增长点。
  (二)为小公园注入活力,形成有人气的旅游目的地。
  以独特“文化身份”为理念,规划包含商业区、居民区、历史文化区和旅游景点区的旅游目的地,让小公园真正有热闹的人来人往,恢复依稀的浓厚商业和文化氛围,才能真正让小公园“复活”。说到历史建筑“复活”,这里必须说到香港的“活化古迹”概念或模式。香港成功改造历史古迹的做法的奥妙在哪呢?
  1、活化利用古建筑
  “活化”并不等同于拆迁翻新重建。古迹“活化”是一种关于文物保护的“微循环”,它让静态的文物得以动起来,在外表“更新”的基础上,把建筑的商业、观赏功能进行更深层面的改造,把历史建筑再利用,强化公众参与度,同时为公众带来最大效益,这可谓城市化进程中,扭转、理顺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关系的一剂良药。
  2、确立人的生活才是文化遗产的灵魂
  香港文保有个特色,即以社区为单位,利用NGO(非政府组织)或社区中心来发动居民共同参与。一个社区生活展馆,作为一种“集体回忆”的载体,三五街坊聚在一起,睹物思人话当年,提升了社区居民对于地区文保的意识和归属感。
  3、政府推广文物“活化”保护意识
  政府通过推出各种通俗易懂的文物保护政策教材,向全港中学免费派发,让“活化”和保护政策走进课堂。同时,政府组织历史建筑导赏活动,让市民免费游览和体验各种历史建筑及其背后的故事,从而增强民众的文保意识。
  (三)平衡政府、居民与投资方关系,实现三方共赢。
  如果理念是方向,规划建设成旅游目的地是目标,“复活”是方法,那平衡政府、居民与投资方的关系则是解开小公园改造难题的一把金钥匙。纵观世界城市旧城改造,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集中在理清土地产权关系和政府如何平衡与居民或投资方的关系。
  在平衡居民关系上,建议采用灵活方式,与居民多沟通,引导他们参与小公园片区改造。不愿意迁出的居民,思考如何妥善安置,如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他们参与文物保护,并经营具有潮汕文化特色的商铺;愿意迁出的,重新安置。
  平衡投资方方面,除了理清9年来的产权问题外,建设好基础服务设施,多渠道引入私人投资资金注入。具体措施建议如下:
  1、多方筹资,收回小公园片区产权
  加快重新改造小公园片区的第一步也是最坚实的一步,是收回小公园片区的产权。政府必须尽快筹集各方资金,重启与开发商的谈判,重新掌握改造的主动。
  2、成立独立的政府专门工作机构,监督和协调小公园改造
  该机构必须有着名城市改造和遗产保护专家参与,突显小公园独特的“文化身份”。机构直接向市委书记和市长汇报,并具有调动其他部门的权力,以加快审批程序。该机构还必须有专门营运经费。
  3、全面科学规划配套公共设施
  通盘规划小公园片区的交通、水电设施等等基础配套设施。促进小公园片区与市区其他地方的交通四通八达。
  4、定位切勿过高过快,按计划步步扎实推进改造计划
  先瞄准力所能及的、能尽快出成效的项目,以此展示政府执政能力和决心,以争取潜在客户群和银行的支持。
  5、做好宣传工作,为小公园改造计划造势
  通过举行如“我来设计小公园片区”等小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公开比赛,号召社会共同参与小公园片区改造。同时,注重潮汕商会的纽带作用,推广改造计划。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5 号
案    由: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扩展我市群艺团体活动空间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文化艺术
提案 人:靳芳、蔡苗、何家伟、马卡、许曼、林朝辉、曾瑜、
           林琳(新闻)、黄海燕(共9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 专业艺术院团是政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主要载体。当前,我市部分专业文艺团体在文化体制改革后正处于换新与重建的整理期,但同时我市民间群艺团体数目众多,创作热情和能量巨大,曾创作出许多高水平的文艺作品,可成为我市在新的历史时期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城市文化的重要补充和倚重力量。
由于受到文化资源、文化投入和登记条件等因素限制,不少民间群艺力量缺乏扶持,缺乏培植,长期处于“营养不良”和自生自灭状态。
分析:
民间群艺力量的动员和发展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因由:
1.民间群艺团体成员流动性大,缺乏既定目标、有效组织、经营资金和不具场地、经费的能力,难以符合现行民政注册及消防、环保等的要求。又因无名份,难以获得文化政策的扶持和参与更高层次的文化环流、共享文艺资源的机会,影响实现稳定的规模效益和文化产业的质量提高。
2.许多可用于发展文体文艺的设施、场地等空间(如工人文化宫,群艺馆,少年宫,农展馆,林百欣剧院、街道文化室、活动中心、时代广场、人民广场等)被挤占、闲置、荒废,城市建设上缺乏对群众文体文艺设施的布局和规划。  
   3,政府对民间群艺力量的调研指导、市场准入、文化投入的扶持力度不足,在对发展民间文化上实现管理功能向服务功能转化的改革进度缓慢。
办    法:
1、政府应积极发挥社会群艺力量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降低群艺社团的民政注册和文化市场的准入门槛,鼓励共拥共享文化资源的机会平等和联动。
2、文化主管部门应重视对社会群艺资源的调研、引导、集结和开发,对具潜质的群艺作品予以整理和推广,对创建群艺成就者及时予以总结、表彰。
3、恢复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林百欣剧院、时代广场等的文化公共服务功能;投资修缮少年宫、农展馆,改变占地的广场草坪设计,扩大市民群艺活动空间。
   
   4,在城区改造和建设的规划中,要注重对市民群艺活动空间的设计和提供,建成的住宅小区会所应免费对市民开放。
   5,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逐步完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6 号
案    由:关于进一步发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作用,规范门诊统筹
           基金管理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农工党
提案 人:郑奕辉、刘庆丰、郑璟华、高镇松、陈文贞、
           许凯俊(共6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去年2012年下半年我市终于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政策,在进一步完善汕头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减轻参保人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负担,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也助长了在规定时间前突击开药现象,而且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年前排长龙突击开药,有违门诊统筹政策设定的初衷,实际上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门诊统筹”,更像是设定有效期的个人门诊医保基金卡,像去年就发生大部分参保人为了下半年的120元门诊费必须在截至日期年底前开240元以上的药才能报销的怪现象,概括为“集中开药、过期作废”,没有真正发挥门诊统筹的功能,也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关于开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有不少距离。
办    法:
一、规范门诊统筹基金管理,以支付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诊疗费用为主,药费为辅,避免全部用于支付在年底前突击开的药费;
  二、实施真正意义上的门诊统筹模式,应该突破“单纯用个人账户支付门诊医疗费用”的医保老模式,普通门诊将纳入医保统筹,使基本医疗保险由“保住院”的单一保障模式向“门诊、住院兼顾”的全面保障模式转变。
  三、普通门诊统筹应该以基层卫生服务定点医疗机构为依托,使参保人到基层就医,尽量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到大医院。
  四、门诊统筹基金单独建账,不设个人账户。
  五、门诊统筹基金纳入汕头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六、确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不一定跟原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一样),严格执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0年版)》中附件 2《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用药范围》,参保人社保年度内在门诊定点机构就医治疗,发生符合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门诊统筹基金按标准支付。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7 号
案    由:抓住契机,建设华侨博物馆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新闻出版
提案 人:黄锐辉(新闻)、黄羡章、马卡、黄师杰、
           马灿龙(共5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最近,新一届市委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搭建增创特区新优势的重大战略平台。汕头作为著名侨乡和区域中心城市,尽快建设华侨博物馆,纪念潮汕华侨在海外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不忘乡梓,回报家国的丰功伟绩,以更好地缅怀先贤启迪后代,凝聚侨心侨力建设家乡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其他著名的侨乡如福建的厦门、泉州和广东的江门等地都建有华侨博物馆。其中厦门华侨博物馆是由已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56年9月倡办,1958年底建成,1959年5月正式开放的。五十多年来,接待了海内外参观者160多万人次,在传播历史和科学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中外人民的友谊,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在潮汕地区,2008年,潮州市从市委高度决定筹建潮州市华侨博物馆,并在2009年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潮州华侨博物馆的设计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华南理工建筑设计院等8家国内著名设计单位参与,最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中选,将在潮州市古城旅游的热点位置腾出约16亩地,建设一个结合了潮州历史文化名城、潮文化、侨文化的博物馆。揭阳市更是后来居上,在侨联大厦辟出若干楼层,在2011年头就设立了揭阳侨史文化展览馆并成为广东省侨联侨界文化交流基地,该馆收集大量宝贵的历史图片、文字和实物,设综合馆和专馆,记录了华侨感恩奉献的事迹,也得到了侨界的欢迎。
  再回头看看我们汕头,早在1999年就建成了高达13层的华侨博物馆主体部分,然而,由于建设资金问题,该工程于2000年8月停工。总投资2562万元的华侨博物馆主体工程自此一直孤零零地被荒置在汕汾公路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10多年来一直呼吁续建启用,但至今未有结果,令人婉惜。可喜的是,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陈茂辉书记明确提出“要依托侨乡优势,谋划建设华侨博物馆”。
办    法:
一、位于汕汾公路的华侨博物馆在华侨和市民心中具有很深的认知度,在原址续建尽快启用是可行方案之一,如果原址确实不合适,应尽快盘活置换,选址重建。
  二、政府、有关部门转变思路,创新形式,发动联系华侨参与到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来。在汕头侨博馆的馆设安排上,除了有总体华侨情况介绍,还可以考虑分设专室等,发动对口潮籍侨胞支持,如设置著名华侨专门的个人陈列室,可通过他们的亲朋好友将收集起来的有关文字、图片、实物等展示出来,供市民参观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
  三、政府还可以考虑“多条腿走路”,走市场化道路,盘活项目,整合资源,如设立准入门槛,引进既有爱心又有经济实力的合作伙伴带资参与建设,建成后合作运营,“以馆养馆”以缓解财政压力。
  四、华侨博物馆续建工程要体现侨乡特色和潮汕传统建筑特色,力求打造成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城市旅游的标志性工程。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8 号
案    由:关于疏堵结合加强医疗服务网点管理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民盟
提案 人:陈钢峰、蔡奕武、陈如贤、蔡秋明(共4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不管是经济发达的地方还是欠发达的地方,无证无照黑诊所的存在是普遍现象,黑诊所“打而不死”、“生命力旺盛”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
  其原因:一是高利润、低投入、低违法成本。开办黑诊所投资小、见效快,获利大。非法行医黑诊所经营者大多无行医资格或低价聘用无行医资质人员、只要租一间房,购一点药品和几件简单的医疗器械就可以开业,所开展的科目范围不受限制,包治百病,不用申报审批登记纳税,最大限度攫取高额利润。同时,黑诊所的违法成本却非常小,根据1994年颁布实施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对黑诊所的处罚规定是1万元以下罚款,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取缔。被查处时,很多小诊所的经营者经常会不交罚款,一走了之,(诊所又没有什么诊疗设备可以没收,诊所内所摆放的药品全是空药盒),而卫生监督部门不能控制诊所经营者人身自由,没有进一步的手段。所以,对黑诊所的行政处罚收效甚微,诊所死灰复燃,重操旧业的比比皆是。二是有特定人群的医疗需求。首先是廉:目前社会医疗保障体制尚不健全,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依然存在。进城务工人员,收入低,没有医保,在正规医院看不起病,价格低廉的黑诊所必然成了他们的首选,一些群众为图便捷、省钱,就近到黑诊所就医。然后是便:黑诊所多开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方,这些区域的人口密度高,正是医疗机构布局薄弱处,黑诊所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布点好、服务态度好、营业时间长、便民快捷也是他们的优势。三是医疗市场门槛较高、进入不易,是一些传承传统医疗技术,有一定的行医经验的民间医生也只能开起“黑诊所”。
  黑诊所的存在,关键在于市场的需求。在现行体制下,短时期无法完全铲除。疏堵结合,以合法医疗机构占领这一市场,挤占黑诊所生存空间,既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更可以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
办    法:
  一要堵结合。在继续依照法律法规严格管理、严厉打击的同时,公立医院要降低“身价”,多一些人性化服务,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医疗服务。政府更要对医疗卫生服务薄弱地区加强投入和保障供给,转变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使低收入人群能够方便有效地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以多种方式从源头上消除黑诊所的生存土壤。
  二要变堵为疏。在新医改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整治“黑诊所”时不能一味关门取缔了事,应适当放开医疗市场,让有资质的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增加医疗服务的供给;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一些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祖传中医、民族医,如他们确实有一技之长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不能简单以黑诊所对待,应该考虑通过特区立法等手段,让他们成为合法医疗机构纳入管理。建议增设低层次行医资格考试,让更多卫生人员能够顺利通过资格考试,鼓励他们开办个体诊所,通过限制他们行医场所、接诊、转诊条件来规范管理,规避风险。
  三要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和业务素质。政府要通过优惠政策和约束机制,保障基层拥有合格的医疗人才。吸收医学院受过全科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加强对在职医生的继续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全科医师的培训,要探索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鼓励一般医务人员下海开个人诊所。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59 号
案    由:关于利用本地益智积木产业资源,建设历史文化教育基
           地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中共
提案 人:林小斌、柯声毅、杨鮀生(侨联)、佘卫平、
           吴锭辉(共5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时代要求与战略全局出发,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潮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海内外三千万潮人共同创造、传承和发展的群体文化。潮汕地区有很多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民俗建筑和革命史迹,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已在战争和运动中遭受到严重破坏。最典型的如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残破不堪,修复工作尚有很多障碍,将会使整整一代青少年缺失汕头最辉煌时期的历史记忆。如不及时以创新形式抢救这些记忆将是我们这一代对下一代的过失和欠账。因此,我们提出建设一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
  以创新形式建设一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可以利用我市现有的益智积木产业资源并形成其衍生产业。益智积木(塑料)可以拼出任何可能想象的模型,如建筑物,可以将潮汕地区有纪念意义的历史建筑复现出来,并以这种体验式的游戏构成一个现代益智游乐园。今年1月20日,金平区科协在汕头市中山公园举办了“迎新春、促科普”活动,活动现场,用积木搭建的“潮汕历史名胜建筑”、“百载商埠”等大型文化展示产品,受到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少年儿童的欢迎。世界著名的积木玩具企业LEGO已在欧美和东南亚建立了6个这样的大型积木乐园。自2005年以来,市委党校中青班曾先后3次以澄海玩具产业的升级为题进行调研,均发出了利用玩具产业资源向益智游乐产业衍生的呼吁;探讨填海后的东部经济带产业规划时也提出过建设玩具乐园的建议,均未能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据悉,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曾经申报过类似项目,拟利用七日红纪念公园兴建益智积木乐园,通过积木拼砌搭建,恢复历史的记忆,再现潮汕地区历史建筑,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石炮台公园、小公园、涵碧楼、湘子桥、进贤门、揭阳学宫等等,既强化潮汕革命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又可以体现潮汕三市同根一体的文化形象。但此项目也未能通过有关单位的认可。
办    法:
  一、我们认为,利用七日红纪念公园兴建益智积木乐园,不仅不会改变原来公园的纪念性质,还能激活原有公园的使用功能,完全可以作为益智积木乐园的选址选项。如市政府对此处公园尚有其他功能安排,则建议考虑在实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文化综合项目中给予规划安排。
  二、如利用七日红纪念公园兴建益智积木乐园,可定位于集纪念、休闲、展示、游乐、体验为一体,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潮汕地方文化的实际,通过展示潮汕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潮汕古建筑、潮汕八景、粤东标志性建筑等微缩景观,让儿童、青少年和游客体会潮汕文化,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活动史绩和潮汕革命历史,有利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培养新一代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三、乐园可以公益性为基础,产品由企业无偿提供,在我市玩具产业中筛选中质量优、信誉好、实力最好益智玩具的进场,以弘扬中华文化和潮汕地方文化为落脚点,吸收国外优秀文化和先进科技成果,乐园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气息,这样可充分体现政府对百姓的人文关怀,营造美丽幸福汕头的良好氛围。
  四、利用其地处三市交界的有利位置,首先可吸引汕、潮、揭三地的客人,带动三地经济发展,然后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汕旅游、观光、消费,增加景区收入,力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0 号
案    由:以医保联网结算收费为突破口,推进汕潮揭三市医疗卫
           生同城化进程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
提案 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汕头市作为粤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承接了汕潮揭乃至梅州、福建等周边群众的医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汕头医疗机构收治的住院患者中超过三成以上来自潮州、揭阳等周边地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周边城市患者选择来汕就医,摆在广大百姓面前的一个实际问题,就是医保异地结算问题。目前全民医保已经成为广大患者共享的社会福利,但医保地域限制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汕潮揭医疗资源共享、制约三市患者选择更优质就医环境的最大障碍。
据潮州、揭阳等外地病患反映,汕头作为粤东地区医疗中心,由于受当地医保政策限制,很多想来汕头就医的病人因不能享受应有的医保,无法来汕诊治,只有在病情危重或当地医院无法诊治时才来汕头治疗,贻误了诊治时间和效果。另外,汕潮揭各市医保结算标准不同也大大影响了患者选择到外市就医的积极性。比如,潮州、揭阳患者在当地医院就医,医保结算可报销六成医疗费,而来汕头即使能报销也只能报销三成,导致患者无法自主选择到更优质的医疗机构就医。
汕头医疗设备及技术水平在粤东地区占明显优势。到2011年我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976个,医疗机构病床数13057张,医疗卫生网点覆盖城乡,三级医院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汕头集聚了粤东地区最高端的医疗卫生人才、医疗设备,统计显示:全市有卫生系列高级职称1789人、其中博士109人、硕士716人,职称、学历层次均居粤东首位。汕头市各大医院共有省级重点专科10个,肿瘤学、眼科、心血管及影像学等专科医疗技术居全省地级市前列。拥有MRI、 CT、ECT、医用直线加速器等具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诊疗设备。能开展心脏、颅脑等领域的一批高难度手术,血液流变学研究、病理学研究居全国前列,生殖医学、介入治疗、微创外科等发展迅速。
因此,我们建议以医保联网结算收费为突破口,推进汕潮揭三市医疗卫生同城化进程。
办    法:
打破医保结算的地域限制,简化医疗费用报销的繁琐手续,实行医保联网结算收费,建立同城化结算机制,实现区域参保人员疗保险费用实时结算,全力推进汕潮揭三市医疗卫生同城化进程。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1 号
案    由:关于建立大潮汕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特邀
提案 人:张创森(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随着以后的汕揭高速, 厦深铁路的建成和汕、潮、揭同城化的推进,我可以预见在这种方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侨胞,国内游客踏进汕头。
很可惜,汕头的大多数景点多为寺庙、公园、故居等之类,而缺乏一些有潮汕独特文化,与之不同的景点。根据统计局2010数字,我市过夜游客虽有15%增长至782.2万人次,但在这数字中,我想会有大部分为因工作或与附近工业地区业务有关人士,所以汕头确实需增加特色景点以增加游客的逗留与消费。
办    法:
一、筹建具有浓郁“潮味”大潮汕文化博物馆。大潮汕文化博物馆要具有浓郁“潮味”,其内容主要包括:(一)以介绍潮汕历史文化由来和本地风情习俗为主。(二) 介绍华侨对潮汕和经济特区的贡献。(三)潮味的文艺表演。例如潮州大锣鼓、英歌、潮剧(可参照北京的京剧、绝技表演、四川变脸、杭州印象西湖,邀请观众参与,乐在其中,印象更深刻)。
二、建议把博物馆建设成为汕头市的标志景点与教育博物馆。鼓励旅行社带团到访, 也可以给所有学校作为课外活动教学, 这不但可以让旅客更深入了解潮汕独特文化,也可让新一代年青人和华侨子孙更了解本地传统和习俗文化, 作为传播潮汕历史文化的基地。
三、在资金筹集方面, 建议起步以政府为主牵头并投入一定资金,然后发动社会各界和华侨捐献, 而日后的运营主要以门票等收益“以馆养馆”。
四、在选址上, 建议利用我市空置的物业或使用率低的楼堂馆所或公共物业进行改造,减少财政压力。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2 号
案    由: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民盟
提案 人:罗晓红(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据汕头特区报的报道显示,目前汕头市证照齐全的幼儿园近8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近50所(含各级教育部门和其它部门办),民办幼儿园约750所。据市教育局测算,截至2011年12月,我市在园幼儿140425人,全市去年学前三年入园率90.46%。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 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公办幼儿园数量不多,且布局不够合理,老市区的公办幼儿园比较充足,新建片区的公办幼儿园则较少,而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的学费动辄数千,让一般工薪阶层难以承受。
  二、幼儿园教师队伍事业编制少,收入较低。全市公办幼儿园中教师的事业编制数量较少(如金平区公办幼儿园的在职在岗教师只有27位),而非事业编制的幼师的工资收入也很低,普遍都在1000-1800元之间。
  三、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且缺乏学习培训机会。不管是在公办或民办幼儿园中,许多教师都缺少学习交流的机会,缺少业务培训的经费,缺乏参加继续教育的动力,总体素质很难提高。
  四、幼儿园教学内容“小学化”。许多幼儿园为满足家长的心理巧立名目举办了很多培训班、兴趣班,幼儿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作业”,不利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
办    法:
  上述问题的存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加以解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汕头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的精神,建议如下:
  一、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11〕64号)的规定,幼儿园要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归口各级教育部门统一管理,避免多头管理的弊端。同时公办幼儿园公开向社会招生,并采取摇珠或抽签等各种方式,保证阳光招生。
  二、坚持以发展公立幼儿园为主原则,为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奠定物质基础。2012年出台的《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汕头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也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保基本、广覆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所以我们要坚持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对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对已改变用途的要纠正,被占用的要收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有条件的要办成公办幼儿园,暂时缺乏条件的也要促使其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三、大力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使幼儿园能进一步回归公益性事业的本位。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体的多元投入体制。市、区各财政部门要增加财政投入,探索建立以生均经费财政补助和学生缴费相结合的日常经费保障机制,幼儿园的日常经费由有关部门测算生均教育成本,按政府财政的支付能力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确定学生缴费和财政补助的分担比例,并逐年增加财政补助比例,使大多数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一是要严把幼师入口关,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政策,新进入的幼师都要具备相应学历和上岗资格证,同时要求幼儿园中获得教师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要达到一定比例。二是要引导幼儿园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持幼儿园组建工会和成立行业工会,积极稳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通过民主和协商的方式,建立一个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改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三是教育部门要把幼儿园教师在职继续教育纳入工作计划,有计划分层次地实施幼儿园教师培训,通过公开课、培训、课题研究、竞赛、论文交流、评奖等各种方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五、加强对幼儿园教学内容的指导和管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要以教育部2012年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加强对幼儿园图书、玩具的配备与指导,减少幼儿园越来越重的“作业”负担,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3 号
案    由:关于保护四处建筑,留住汕头三段辉煌历史遗迹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
提案 人: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现代汕头之所以闻名于世,一方面是她作为我国东南重镇,经济之发达居全国前列;另一方面是在这里发生了与中国近现代史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国共两党要人,从孙中山到蒋介石、廖仲凯、朱培德、许崇智、汪精卫、何应钦……,几乎所有的国民党中枢人物;从周恩来到刘少奇,还有张闻天、博古、张国焘、任弼时、陈云、王稼祥、项英、邓小平,还有十大元帅中的贺龙、刘伯承、聂荣臻、罗荣桓、林彪、叶剑英以及叶挺,在这里抹马厉兵、运筹帷幄,记载着中国近现代一页又一页辉煌的历史。
这一页页辉煌的历史,从浩如烟海的国史、地方史可寻,而最直观、最可寻踪的是幸存的历史建筑,其中最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历史建筑首推东征军指挥部、南昌起义指挥部、红色交通站、日军投降处、忠烈祠和桂园6处。
目前,东征军指挥部旧址保存完好,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即大埔会馆正在修葺中,而后4处,尚未得到妥善保护和利用。
第一处:红色交通站
上世纪30年代初,中共中央为加强在上海的党中央与在江西中央苏区之间的联系,由中央交通局开辟了一条由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的秘密交通线。当年,这条“红色秘密交通线”,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这条“红色秘密交通线”最重要的一站,就是汕头。
1930年底,中央交通局派遣人员在汕头市镇邦街7号设立“中法药房分号”;1931年4月,顾顺章叛变后,考虑到顾对汕头中法药房分号情况的了解,又在海平路98号成立“华富电料公司”,以承接中法药房分号的任务。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为止,经汕头站护送的共有200多人。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护送人和被护送者的回忆记述,在这200多人中,综合有关资料,有名可考的有116人,其中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24位。
第二处:日军投降处
此处原名叫洋商会馆。建于1894年,由驻汕德国领事和法国天主教士、英国太古洋行等洋商营建。此处是当年在汕头生活的洋人联络点,因为在这里进出的都是洋人,故市井百姓称其为“番仔楼”。汕头沦陷时被日本人侵占,改名“东亚会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划分为16个受降区,汕头为第三受降区,负责以潮汕为中心的粤东地区和以曲江(韶关)为中心的粤北地区的日军投降。1945年9月2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12集团中将副总司令的徐景唐代表汕头区受降主官、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在此主持受降典礼,接受日本23军军团长田中久一中将的代表富田直亮少将签署的投降书。
第三处:忠烈祠
忠烈祠位于中山公园。
1939年6月21日,日寇大举进犯汕头市,抗日军民英勇抵抗,在胡文虎大楼一带展开激烈的巷战,爱国军民牺牲很多。市民自发收殓抗日烈士遗体,就近在中山公园里搭了一个大竹棚,临时停放烈士遗体。当日,汕头失陷,中山公园也被日寇占领。临时停放的烈士遗体由善堂出面收埋。日本投降后,市民自发在原停放烈士遗体的地方设道场祭拜英灵。过后,汕头总商会向当局提议在原停放烈士遗体的地方盖一座忠烈祠,纪念为抗日阵亡的汕头市军民。当局批准,市民踊跃捐款,忠烈祠很快就建成了。1951年忠烈祠改作儿童文化宫,后改名少年宫。半个多世纪以来,“忠烈祠”三字的门匾及门柱对联被灰泥批档遮盖,鲜为人知。几年前,忠烈祠作为危房被封闭,该建筑大多楹檐严重蛀蚀,瓦片掉落,但几十根花瓶式石柱依然挺立,整体框构基本完好。
第四处:桂园
汕头,是蒋介石崭露头角之地。蒋先生对汕头怀有特殊的情结。第一次东征胜利后,他认为汕头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战略位置,曾有将黄埔军校从广州搬迁到汕头的计划,1926年3月,他在广州策划“中山舰事件”,亦有如果事件失败就将率部退守汕头的方案。这段时间,蒋介石在汕头的主要居住地就是“桂园”。
“桂园”位于汕头市区博爱路,位置在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内侧。从1925年2月第一次东征到1926年7月北伐之前,蒋介石和廖仲凯、许崇智及苏联顾问加伦在这里数度聚首。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挥师广州平息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等若干重大战役均在此运筹。因此,有文史学者称其为“蒋介石故居”。
这4处历史建筑的意义在于,她留下中国现代史风云人物的身影足迹,记载着国民革命、中共发展、军民英勇抗日三段辉煌的历史。这不仅在广东,就是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是汕头人民不可多得的精神文化财富,其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无可估量,不仅对本地市民,而且对上级领导、对外地游客、对台湾同胞了解汕头,认识汕头,都具有不寻常的意义。
办    法:
建议尽快将尚未列入的红色交通站、日军投降处和忠烈祠3处历史建筑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桂园已于2005年列入,但有名无实)。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发动各方力量,多方筹措资金,着手修缮这4处历史建筑,修复如旧,并向有关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市民复印(制)、征集相关的文物资料,在建筑物内尽量还原当年情景,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参观、旅游点。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4 号
案    由:关于切实加强关乎民生民安的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分    类:教文卫体            子分类:教文卫体
届  别:民建
提案 人:卓乐璘、林恩显、谢少维、魏茂森、娄增建、
           钟通(共6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有句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可见“吃”对于广大老百姓的重要性。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契机,各种新型食品层出不穷,食品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在食品安全、营养、食欲的三要素中,安全是消费者选择食品的基础标准。但近年来,“瘦肉精”、“地沟油”、“毒奶粉”、“染色馒头”等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人民群众的普遍担忧。这些事件反映出食品安全问题仍十分突出,这导致大众对食品安全仍存恐惧心理,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
  我国各级政府在食品安全上制定了多项措施,治理力度逐年加大,如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上就提出了“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公共食品安全风险应对、食品安全问责与渎职犯罪、国外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及启示等内容。“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等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责任”等论述,我认为要卓有成效地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其吃上放心食品,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热点”,也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要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抓出实效、形成长效,重中之重务必抓好两头——监管机构常抓不懈,宣传教育关口前移,才能达到持之以恒的成效。
办    法:
  一、职能部门变“划地为牢”为“守土有责” 。
  1、组建综合监管协调机构。鉴于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领域广,因此,得先组建一个涵盖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机构,诸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筹协作办公室之类,以加强综合监管和组织协调,从而变多头管理、各司其职为分头管理、协作联动。
  2、致力综合监管制度化、程序化、问责化。为避免综合协作机构徒有虚名形同虚设,故应先制订一系列相应的工作制度、方案、规划,厘清各自职能。同时,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守土有责、层层问责、尽责表彰、失责必究,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3、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要致力于形成“一个链条”、建立“两个机制”、实现“三个转变”。形成生产者、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互为联动的食品安全管理链条。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食品安全过滤机制;通过明确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监管者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责任,构建开办者自管、经营者自律、行政职能部门监管的三方联动管理机制。要从过去的“以打为主”向“以防为主”转变;从被动式的事后查处向主动靠前监管转变;从以法律手段为主向教育、行政、法制三结合并重在教育和规范转变。形成政府加强领导、行政执法部门强化监管、市场开办单位积极配合、食品经营者自觉参与、社会参与监督的食品准入管理新格局。
  二、宣传工作要主次并举、长短配套。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既要有主打阵地,又要有辅助渠道。同时,要将经常性、专栏化的长线与节假日、突发性的短线有机结合起来,以期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1、制订相关法规条例。要联系当地实际,对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检测、监管、事故调查、应急救援等,制订完善相应的法规条例,为宣传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2、设立食品网站。主要发布宣传国家有关食品的法律,通报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同时,设置“放心榜”和“黑心榜”。建立个性化的服务系统,提供网上一站式查询服务,受理市民举报并处理答复等。
  3、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要借助新闻媒体这个主打阵地,宣传食品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卫生饮食,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4、在重大节日进行重点宣传。利用国庆、春节和“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大节日,由有关部门举办大型的户外宣传活动。同时,发放“服务信息卡”,便于群众投诉、举报。
  三、教育工作要点面互动、标本兼施。
  1、抓好少年儿童的食品卫生普及性教育。可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到学校举办“食品卫生”、“健康饮食”等讲座,出版墙报,举行知识竞赛等。在节假日组织学生到食品生产企业、超市等参观,增长感性认知。此外,由有关部门派出一批食品安全督导员,分别与学校挂钩,定期了解学生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动态和问题,宣讲有关法则和常识,这也为开展监管工作进行了社会调研。
  2、让食品安全教育走进居民社区。可利用社区的宣传栏和星光老人之家等场所,张贴有关食品安全的标语和宣传教育资料。同时发放传单到千家万户,并举办咨询、投诉等活动。
  3、开展专业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对农产品、食品的质检专业人员定期进行经常性培训教育。
  4、建立食品安全预警体系。根据不同季节和节日前夕,将食品安全警示工作做在前。同时,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处理解决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或突发事件。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5 号
案    由:关于创建岭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的建议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进
提案 人:民进汕头市委会(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汕头,素有“华南之要冲,岭东之门户”的美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产业提升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高度,充分显示出文化产业的战略地位;汕头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市,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部署,这就要求汕头作为中心城市、岭东门户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掘整合城市内在传统文化优势资源,用科学和创新的态度加以传承、研究、改造、发扬,形成一个特色鲜明而又具有时代气息的文化产业体系,这也是汕头建设文化强市的必经之路。
  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工艺美术产业,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结构的升级和转型,已逐渐步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纵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苏州等多个区域中心城市,不难发现,这些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是各地区工艺美术产业集中发展的主要基地。经过分析,汕头同样具备成为区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基地的历史条件和现实基础:1974年,我市创办汕头市工艺美术学校,现今该校已发展成为潮汕地区乃至延伸到包括梅州、龙岩、三明等市在内的岭东地区唯一一所公办省级重点工艺美术职业学校,承担着广东省工艺美术产业培养、传承、研究的重要任务。汕头大学长江艺术学院自创立以来,为我市乃至全省全国培养了大量应用设计专业人才,很多毕业生业已成为应用设计界的中坚力量,为我市工艺美术的创新、创意设计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2004年,由潮汕三市工艺美术各个门类大师及领军人物组成首批成员的“汕头潮汕民间工艺美术研究院”在我市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致力于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创新、开发和研究,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汕头实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潮汕地区的工艺美术源长流远、名闻遐迩,潮汕民间的潮绣、抽纱、陶瓷、剪纸、木雕、微书、泥塑、首饰等极富地方特色,饮誉海内外。随着市场经济规律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的不断加强,作为既是商品又是美术品的民间工艺美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之下日渐式微,在繁多的工艺美术门类中,有不少已出现难以经营的状况,个别工艺门类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绝迹的境况,个别工艺企业举步维艰,难以为继。造成工艺美术产业面临濒危境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观念陈旧、缺乏创新,潮汕地区长期没有把工艺美术定位准确,严重影响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和集群化发展。另外,原有的精彩工艺在逐渐衰退的同时,新的创意研发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与样式一直在维持,以固守技艺为满足,以等待救援为出路,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原有的行业优势逐渐丧失。二是缺乏名牌产品,由于资源分割和分散,潮汕工艺美术文化资源的集中度较低,汕头以抽纱、剪纸为主,潮州则偏重于陶瓷、木雕,揭阳又以玉雕著名,且大多数工艺美术制品仍处于家庭作坊、小门小户式的生产,而且在繁多的工艺美术门类的产品中,基本没有获得国家名牌产品称号或国家著名商标,尽管潮汕民间工艺美术制品在海内外潮人中有很高的口碑,但缺乏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三是缺乏经营性,潮汕传统工艺美术长期以来以生产为主,缺乏应对市场变化的经验和营销力量,虽然有着良好的技术实力和应用基础,但市场开发能力跟不上,销售网络渠道不完善,存在“坐门等客”现象。四是缺乏展示平台,一方面由于本地企业自身发展面临困境,工艺美术企业很难拨出额外资金进行产品宣传,即使拨出少量资金进行宣传,收效甚微,影响范围有限;另一方面,现有的工艺美术企业比较分散,产品销售场所一般在生产地附近,远离旅游繁华地段,很少人能够认识和购买,这也成为制约工业美术产业发展的一大负面因素。
  民间工艺美术历来是汕头的优势文化资源之一,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已不仅仅是要对其继承保护,更要使其重新焕发活力、发展壮大,成为国民经济的一项支柱产业,那么,文化创意就是传统工艺美术重新恢复自我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之一,汕头应好好把握这一时代脉搏,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创建汕头岭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努力引导和推动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嫁接,促使汕头的工艺美术产业尽快实现新的突破。
办    法:
  一、整合科教资源,为发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汕头应以建设文化强市的总体目标为向导,以文化产业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汕头在岭南、岭东工艺美术界的优势和影响力,以汕头工艺美术学校、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及汕头潮汕民间工艺美术研究院等教育和研究机构为依托,创建集工艺美术、建筑或装饰创意、应用设计及工艺美术制作、交易销售、展示、教育培训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打造立足潮汕、引领岭东、面向全国的亿万级文化产业核心区,推动汕头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重点,着力提升传统优势工艺美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发展岭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首先应以潮汕特色产业为抓手,重点发展潮绣、抽纱、陶瓷、剪纸、木雕、玉雕、泥塑、首饰设计等传统工艺美术门类;同时,要充分考虑工艺美术产品从设计-制作-营销等各个环节承接问题。新时期的工艺美术应与旅游、礼品、装饰、收藏等周边产业紧密结合,建议市文管新局、市民政局、市旅游局牵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旅游协会、装饰行业协会、收藏家协会等有关行业协会建立互助互利合作模式,努力使工艺美术制品成为旅游购物热点、工业美术企业的生产流程和园区景观成为观光旅游景点,并通过对现实和潜在礼品、装饰市场深入研究,把握产品的观赏、使用、纪念、馈赠、收藏等多重功能,形成工艺美术产业与旅游、礼品、装饰等多产业协同发展关系,增强汕头工艺美术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成立专门机构,引资聚力,形成市场化运作
  在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发展上,应建立三种模式:一是在项目谋划创建上,要实行市场运作,建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牵头,组织引进实力雄厚的潮商企业及大型央企国企(如: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等企业作为投资方,参与创设谋划和投资开发;二是在园区管理上,要实行以市政府主导,组织成立文化投资公司和园区管委会,政校企共建共管创意产业园;三是在产业扶持上,实行政策倾斜,由市文广新局制定工艺美术文化产业优惠政策,制定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设立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引导资金,设立创业基金,建立创业绿色通道。
  四、结合土地总规、城市总规修编契机,落实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用地选址工作
  汕头土地资源紧缺,如何解决一个具区域集聚辐射能力的创意园区,其用地问题十分关键。创建汕头岭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必须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契机,由市文广新局会同国土、规划部门及意向投资方尽早就园区用地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园区选址必须依托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文化资源,初步意向建议以潮汕三市的核心桑浦山山麓及汕头大学、汕头工艺美术学校为中心的圈层为宜,形成潮汕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具体选址方案由以上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比选,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用地指标政策倾斜,力求在新一轮土地总规、城市总规中予以落实。
五、提前谋划,合理定位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发展目标
  在当前市级财政比较吃紧的现实情况下,作为汕头文化强市的重锤之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应慎之又慎,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经过调研了解,目前潮汕地区尚未有成规模的、以工艺美术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汕头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更应尽快填补这一发展空白,将潮汕传统工艺美术精华与现代文化创意结合发展,打造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展示交易、实训交流和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的文化创意平台;同时,也作为一个工艺美术大师创新、传承、培训、作品展示的创意基地;另外还是一个高品位的以集文化、艺术、工艺美术精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创意、办公、休闲场所。
  汕头岭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的创建,将推动汕头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汕头文化创意产业长足发展,大大提升区域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6 号
案    由:落实责任严把农副产品的安全关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工商联
提案 人:钟通、陈健、周茹茵、谢少维、欧阳艳东、郑璟华、
           高镇松、林琳(电信)、王泽方、马卡、许曼、
           曾瑜、陈旭鹏、林绮专(共14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如兽用抗菌素、激素兴奋剂类残留、抗生素类残留、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等等的化学农药残留物毒性对人畜的直接危害,食用农药残留特别是有机磷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蔬菜会直接危及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肝、肾等重要器官,甚至引起急性中毒而致死。
我市曾经发生过因为食用含有农药残留物的蔬菜导致中毒的事件,可见农副产品农药残留问题对民生影响之大。但因目前农副产品安全一旦出了问题,场内经营者一走了之,市场经营者置身事外。消费者该找谁索赔?为此,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建立完善的管理规定是当前必须尽快落实的工作。
在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九日,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14个部门联合制订了《汕头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规范》(下面简称《规范》),但因管理部门多头,发生问题各自推诿,其实际实施的效果并不尽人意。《规范》实施的初期,多数肉菜市场也相应建立了入市农副产品的验证与各种农药化学物是否超标的安全质量检测制度,但事至今天这一制度己成墙上的摆设了。
在我市117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上,要杜绝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明确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监管责任,建立问责制度和长效机制是关键
办    法:
根据《规范》要求,明确部门对市场的监管责任,按谁得益谁负责原则,对于市场每天进场农副产品等食品市场开办者必须承担现场查验证件与食品安全检测责任,并建立档案备查。
通过新闻媒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宣传食品安全的相关常识,公布农副产品各种农药化学物的安全指标;二是要宣传遵纪守法的经营者,对违法违规的进行曝光,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进行跟踪。
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让种菜、种粮农民和畜禽养殖户掌握饲料、农药及各种添加剂的使用方法,严禁使用高毒性、高残留等违禁药品,大力推广应用环保无公害农药,从源头上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
建立问责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除直接经营者必须承担责任外,要追究所在区域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场经营者的责任,并予以在政府网上公开曝光。
希政府应落实相关部门制订具体措施,并在报刊、电视等传媒上公布,让市民共同监督。使市民能放心上市场,买上放心食品。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7 号
案    由: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助推汕头经济腾飞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建
提案 人:民建汕头市委会、谢少维、佘桂锡、卓乐璘、
           林恩显、魏茂森、蓝奕生、蔡苗(共8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即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吸引大量商务客人和游客,促进产品市场的开拓、技术和信息交流、对外贸易和旅游观光,并以此带动交通、住宿、商业、餐饮、购物等多项相关产业的发展,它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历程。
  汕头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海陆空立体交通和现代讯息网络日臻完善,同时又是粤东、赣南、闽西南及京九重要出海口岸和主枢纽,并逐渐形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及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汕头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工艺玩具、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文具、食品医药、化工塑料、音像材料、机械装备、印刷包装等支柱产业的集群优势都有助于汕头举办各类专业展览、会议。汕头会展业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多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会展设施相对齐全等优势,使会展业迅速发展,至目前为止,我市举办较为成功也较为固定的展会有:汕头国际食品博览会、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汕头音响展、汽车展、塑料博览会、纺织服装展等,仅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每年就举办了20多场会展,为我市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与其他区域中心城市相比较,我市会展业发展仍相对滞后(如厦门2011年全年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49场,展览面积126.4万平方米,外来商业性会议2284场,参会人数49.83万人,全年全市规模以上会议80场,占会议总数的3.5%,参会人数15.84万人,带动直接收入超33亿元),这与汕头目前城市定位和面临的发展机遇极不对称,制约着城市形象与区域影响力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到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我市会展业,对于我市今后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增强我市在粤东地区的聚集和辐射能力,提高我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办    法:
  一、加大重视力度,优化会展业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市委市政府要加大会展业重视力度,将会展业的发展纳入汕头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把会展业当作汕头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扶持,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培育汕头自有会展品牌。二是理顺会展业管理体制,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议市政府成立会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成员由经贸、财政、工商、技监、旅游、外经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就汕头会展业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调、规划,并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经济发展格局制订全市展览计划,进行展会业务指导、情况汇总、资料统计、业务培训等工作。三是成立汕头会展行业协会,以服务、协调为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参展商、展览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汕头会展主体的核心竞争力,营造会展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会展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二、多措并举,加快会展配套服务建设。一是合理规划,积极招商引资建设新的会展中心。原有的林百欣会展中心已经无法适应汕头会展业发展的需要,兴建新的会展中心已经迫在眉睫,要抓住时机,认真做好科学规划,把会展场馆作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外推介,引进资金另择址(如泰山路火车站附近)建设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场馆。二是配套完善会展服务设施。在新建立的会展中心配套相应的会展保税仓储、设计、创意制作、金融、物流、海关、法律、会计、代理、信息咨询等服务和高端商业零售、旅游、饮食、娱乐、住宿等会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配套集聚区,并合理规划交通、运输、信息传媒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会展发展营造良好的硬件条件。
  三、充分利用汕头自身优势,发展汕头特色会展。一是根据汕头的产业实际,举办和培育如潮汕食品、纺织服装、塑料化工、机械装备、文具等优势产业展会,打造汕头特色精品会展,致力培育具有汕头特色的名牌展会。目前,汕头已经形成纺织服装、塑料化工、机械装备、食品、文具、化妆品等几大产业。举办和培育这些类型的专业展会,既有产业基础作为展会的支撑,又能够通过展会为产业提供信息、资源和客户,促进产业的发展,使展会和产业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二是充分发掘利用汕头人文历史、自然环境、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城市品牌资源,将城市品牌与会展品牌有机互动,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三是发挥汕头粤东中心城市的优势,利用汕潮揭同城化的有利契机,形成粤东会展经济圈,吸引潮州、揭阳等周边城市乃至粤、闽、桂、台的企业、产品来汕展览,将汕头会展业辐射东南沿海以及海西地区。
  四、加快会展市场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一是要大力发展会展专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引进大型专业会展企业来汕投资发展,鼓励本土资金进入展业市场并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培植服务汕头会展业的优秀企业。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汕头大学、职业技工学校设置会展相关专业或课程,培养我市会展业所需人才,同时定期举办会展从业人员培训研讨班,提高会展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大力引进会展策划、设计、项目经理等高端人才,落实引进人才政策措施,缓解会展业高端人才不足问题。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会展氛围。一是要以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和良好会展环境为重点,加大对重要会展项目、会展政策的宣传力度,树立会展城市形象。二是与国内外重要媒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采取开设专栏等方式,宣传汕头经济、人文、社会、历史,提高汕头知名度,吸引更多展览来汕展出。三是加大城市内部宣传和熏陶,让会展业促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深入民心,形成全民互动的良好会展商业氛围。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8 号
案    由:关于确保土地有效供应,加快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
           级的提案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
提案 人:市政协经科委(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通过编制了产业发展详细规划、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助推企业技术进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重视技术改造、加大创新投入等措施,大大地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目前部分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转型升级工作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尤其是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新增的工业用地。我市本来就人多地少,农保任务重,非农建设用地极其困难,现有掌握的国有存量土地面积较少等情况,土地供给比较紧张。为此,政府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在土地供给方面的扶持力度。
办    法:
应多管齐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土地有效供给,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争取增加建设用地指标。全力向国家争取我市成为土地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审批权限、规划调整、增加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弹性等土地管理各个方面享有更高自主权,提高用地管理主动权。
二是严格控制工业用地。对近期有条件进入开发建设的园区,要尽快出台配套土地详细控制规划,以便工业项目落户。规划为工业用地的土地,不要轻易改变用地功能,确需作个别调整的,要有相应数量的土地补充为工业用地。
三是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要整合现有工业园区的土地资源,提高工业用地的开发强度,提高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对新建工业项目要提高用地门槛,千方百计使符合产业导向的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地落到实处。利用好“三旧”改造政策,鼓励支持工业园区和企业进行土地二次开发,建设新厂房或商业综合体。
四是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要清理核实,排除一切干扰,依法依规收回闲置土地,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69 号
案    由:多角度整合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汕头旅游名片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盟
提案 人:郑少燕(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汕头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已有十年,汕头旅游业主打海滨休闲度假游的主题,在挖掘当地文化、打造旅游景点、拓展海鲜美食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成绩,旅游休闲逐渐成为都市生活一种不可或缺的体验,汕头旅游业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但从一开始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起,汕头的旅游业就有起点不高、规模不大、特色不显的弱点,随着旅游者对旅游多元化的需求,对休闲旅游的参与性、娱乐性及文化性的追求,汕头旅游业发展现状显然更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脚步了。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是否发展得比较成功,有一个形象的衡量标准,就是她能否拿得出自己的“名片”,比如厦门有“鼓浪屿”,韶关有“丹霞山”,肇庆有“七星岩”,深圳有“世界之窗”,惠州有“西湖”,河源有“万绿湖”,梅州有“雁南飞”等等。汕头的旅游业要有长足的发展,也必须拥有自己的“名片”,而这张“名片”,眼下的汕头旅游业还没有具备,这就要求汕头地方政府和地方旅游业界要集中精力、集思广益把它“生产”出来。与许多旅游业搞得红火的地方比较,汕头的旅游资源并不缺乏,从地理、气候、植物到民居、民俗、饮食等方面看,汕头甚至可以说是旅游资源丰富而有特色的。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资源缺少整合规划,又缺乏有力推动,以致地方特色和资源亮点不突出,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始终没有成形。
办    法:
办法:
一、市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把旅游业纳入汕头地方发展的计划之中,高度重视旅游文化,从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带动汕头旅游业的飞跃式发展。要以“大产业”、“大品牌”的思路建设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编制发展规划,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大幅度整合资源,推动旅游与现代农业、绿色工业、潮汕文化、特色资源等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农业、林业、水利、工业旅游示范点,加快发展旅游制造业,集中较大比例的资金实现旅游业的大发展,深入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二、广泛借鉴优秀旅游城市的成功经验,多角度整合本地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汕头旅游名片,发展汕头文化生态旅游业。基于目前缺乏大品牌的缺陷,要优先打造一张足以担当振兴汕头旅游重任的旅游名片,这就要求地方旅游业界能够具备开阔的文化视野、开放的借鉴精神、敏锐的市场判断,做好规划,多角度整合本地旅游资源,最终建成能够高度概括地方特色的大型综合文化生态旅游园区,使之成为外地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三、综合“民俗、生态、休闲”,紧紧抓住当前旅游主线,配合市场而又独具特色。“休闲”和“生态”是旅游两个不朽的主题,“文化”则赋予独特的风格,三者结合,往往就是制造旅游传奇的秘密,厦门堪为佳例,可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另外,在具体的园区建设上,我们觉得广州的“岭南印象园”也特别值得借鉴。
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设立专门的旅游产品综合商场,推广本地特产。实际上,汕头不仅是“文化之乡”、“美食之乡”,也可以说是“智慧之乡”,能人辈出,特色产品异彩纷呈,只要我们注意挖掘,能够吸引外来游客的地方产品是极多的。比如地方传统美食,甚至就是“一乡(镇)一品”,如果能够在产品的质检、包装、宣传等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再通过旅游产品综合商场推广出去,它必然会成为汕头旅游的一个大亮点。
五、“潮汕旅游一体化”,加强与潮州、揭阳、汕尾等周边城市的配合,形成互相补充的大潮汕旅游格局。对一个外地游客而言,潮汕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如果几个地方发展了相同的旅游模式,带来的便会是一种互损型的竞争。而实际上,几个地方还是各有特点的,比如汕头有近现代城市,有较大的海岛、海湾、海港等,潮州有悠久的古城及优美的山区等,潮汕几个地方协调发展,互相补充,尽最大努力创设自身特色,那么外来游客就可以通过多种旅游形态,深化对潮汕地理文化的感受和认识,而各个地方的旅游也会因其独特性而健康存活。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0 号
案    由:加强对潮菜文化的保护和建设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盟
提案 人:鞠卫平(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内动力,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从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始,把文化建设作为国家的大政方针;饮食文化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长期发展的体现;
1.汕头在建设“幸福汕头”“宜居城市”,衣食住行是主要标准,饮食当然是重点;
2.汕头作为海滨城市,商贸城市,人口众多,资源缺乏,而海鲜和以海鲜为主的潮菜是难得的可以利用的资源优势;
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食的种类和品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潮菜有这种能力;潮菜以原汁原味,选料精细,制作精良,美味可口而闻名,潮菜在本地区,本省,全国甚至全世界都享有盛誉,十分难得;但潮菜在八大菜系中没有位置,最多是闽菜的边远菜,与它的精致特点不相符合;同时潮菜的层次高,但是熟识和享受的人群不多范围不广。
办    法:
1、政府要高度重视,把保护和发展潮菜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重点;
2、政府牵头,举办各种层次的潮菜烹饪培训学校,培养一大批潮菜烹饪人才,使潮菜文化继承和发扬;
3、在原来每年举办美食节的基础上,举办本地区或者是潮汕地区的潮菜烹饪大赛,培养高尖端的潮菜烹饪大师;举办或者承办各种菜系的挑战赛,扩大潮菜影响;
4、合适的时候,把潮菜申请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1 号
案    由:关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若干建议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革
提案 人:民革汕头市委会(共1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汕头是经济特区,如果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话,没有新的想法是不行的,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就是一个创新的构思。就华侨题材来说,这是全国第一个,可以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这块“试验田”跟原来的“经济特区”是有区别的。原来的特区重点在经济改革,而“试验田”可能会更注重制度和模式的创新。
汕头人才智力财力资源有限,海外近2000万海外潮籍侨胞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笔财富不仅是资金技术,还有知识文化。因此这块“试验田”叫“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而不叫“华侨经济合作区”。
经济和文化的流动是双向的。建设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提升汕头的经济文化层次,以利于加强汕头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还会对侨胞所在地的经济、文化、政治、社会产生广泛重要的影响。这就有了国际意义。
根据广东省《汕头海湾新区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汕头将在投融资、财税通关、土地海域、管理服务等涉及到几乎所有营商环境的事务进行一系列的制度政策创新,可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
我们知道,人口红利和环境红利正在消失,现在可供挖掘的就是制度红利。可以套用一句话,“制度也是生产力”。道理很简单,上层建筑要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制度可以释放生产力。
办    法:
为了建设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特在几个大的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1. 为避免最终把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搞成普通商业区,应在学习参照深圳前海的经验上,重点在建设资本市场,而对进入合作区的商业做出量和质的限制。
2. 营商环境事务的制度政策创新可由相关部门协作完成,而“土地空间分层权属”属于新事物,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尚属空白,应由人大牵头聘请专家组成专门小组,以完成这一特殊的历史使命。
3. 建立数据特区需要利用汕头国际光纤站,这有相当的难度,但是搞成功了,在经济前景上就有可能超越深圳前海,这是合作区的亮点之一,需要特别着力攻坚。
4. 潮汕是潮汕文化的根,也是海外潮人的根。合作区有关文化方面主要的就是潮汕文化的输出。大潮汕在分市之后出现了文化分裂的倾向,例如各市就同一个项目争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媒体上关于潮汕文化的论争等。要做好文化输出首先要维护好潮汕文化的整体性。因此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要容纳的是大潮汕的文化,而不是汕头一地的潮汕文化。
5. 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量,要求上级政府将之列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建设项目。

汕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
                             第 20130072 号
案    由:关于“重视加快发展我市太阳能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分    类:经济                子分类:经济
届  别:民进
提案 人:吕伟彬、陈健、周茹茵、张少东、
           欧阳艳东(共5名)
承办单位:
内    容: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已经发生多次较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过程。北京等很多城市都成了雾霾突袭的重灾区,区域性大气污染在一些城市群表现得非常明显。据了解,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区域等城市密度大、能源消费集中的城市群,由于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重污染天气往往在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随着地球资源的日益贫乏,基础能源的投资成本日益攀高,各种安全和污染隐患可谓无处不在。这次雾霾天气爆发,也给我市的建设敲响了警钟: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以生存和安全为底线,不仅要靠当地加大力度削减污染排放,还应加快如太阳能等绿色、低碳、环保资源产业的发展,统筹解决资源环境问题。
我市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间长达2000—3000小时。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环保新能源越来受重视,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世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全面建设低碳城市,培养壮大低碳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拓展城市生态空间的重要举措。我市作为沿海开放的旅游经济特区,由政府主导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正当其时。
据了解,我市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仍存在以下等问题:
⑴配套法规不够健全,缺乏总体规划;⑵激励不足,扶持政策不到位;⑶技术落后,创新能力较弱;⑷宣传不足,推广不够
办    法:
鉴于上述事实与问题,建议:
1、制订政策措施,推广使用太阳能路灯。我市要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完善相关配套规定,制定太阳能发展的总体规划。建议参照我市龙湖区中山东路黄厝围广东联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附近的公路太阳能路灯的规划方案,选用了新型的LED光源替代传统光源,利用太阳能光伏系统为传统交流照明系统进行供电,对我市部分区域的路灯进行推广铺设。新型的LED路灯具有低压电源、耗能少、适用性强、稳定性高等优点,弥补了传统灯具功耗大、效率低下及光伏系统投资较大等问题,是配合太阳能照明系统光源的理想产品。建议我市政府设立“太阳能路灯”专项资金,采用政府出资主导,争取上级支持和生产太阳能路灯等龙头企业出资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扶持我市太阳路灯的发展。
2、建筑物的设计、建设应有太阳能产品安装的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商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在采光上及建筑物外结构上要考虑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以方便住户配备太阳能产品。同时,城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为居民配备如太阳能热水器等太阳能设备提供方便,不得限制和阻止居民合理利用太阳能。
3、切实支持太阳能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政府及科技等部门应切实支持太阳能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立足已有技术设备,改进和加强生产经营领域的薄弱环节,形成拳头产品,打造企业品牌,扩大产品影响。鼓励企业加大与国内外技术装备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及进行技术引进,加快消化吸收和转化利用,及早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加强与国际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尤其是国内其他太阳能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完善提高我市太阳能行业的整体水平。
4、大力倡导使用绿色能源。新闻宣传部门要制作专题新闻节目、通过公益广告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增强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倡导使用绿色能源,提高公众对太阳能的认知程度,推广使用太阳能产品,为保护汕头美丽的家园做出实际行动。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