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汕头桂园启动修缮项目招标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9-29
    9月23日,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桂园旧址开始了第二次修缮项目公开招标,拟寻觅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对桂园这栋建筑进行全面加固修缮。财政拨款约241万元对这幢建筑面积713平方米的房屋的抢救计划,在上月第一次招标时却因投标单位数量不足而流标。
    在八九十年前,桂园是潮汕革命史的一处重要见证建筑,这里先后曾是蒋介石和周恩来的住所。而汕头原社科联主席陈汉初则根据周恩来的一则亲笔留言做出判断:桂园或是黄埔军校本部行营,周恩来曾约时任中共汕头特别支部书记杨石魂在此“面授机宜”。
    对这幢建筑承载的记忆挽救,也经历了呼吁到行动的阶段——在学者看来,对桂园的挽救,还不能够仅仅是对建筑的翻新。
    时空透视
    周恩来:“即日来校本部行营一谈”
    在如今的汕头东征军纪念馆内,《东征历史陈列》中有这么一件珍贵的展品:一张周恩来的名片以及他写下的几个字。
    这张名片上,周恩来的头衔是“陆军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国国民党东江组织主任”——他在这张名片上给时任中共汕头特别支部书记杨石魂留言“即日来校本部行营一谈”,落款时间为“4月13日”。
    原汕头市社科联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汉初长期研究潮汕革命史。他从这一件珍贵的历史手迹上看出了桂园与潮汕革命史的联系。
    “首先,根据这个名片的身份,判断手迹时间应该是在1925年。”陈汉初介绍说,从1925年初到1931年间,周恩来曾4次来到潮汕地区领导和参加革命活动,其中1925年初东征时,周恩来的身份正是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而到了1926年,周恩来被任命为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所以这张微黄的周恩来的名片时间应该是1925年。
    也就是说,在1925年4月13日,周恩来在这张名片上约杨石魂见面。当时,中共汕头特别支部刚刚成立仅仅一个月,年仅23岁的普宁人杨石魂正是第一任支部书记,受党组织委派在潮汕地区开展青年和工农运动和开展革命斗争。
    那么,周恩来约杨石魂见面的“校本部行营”又是哪里呢?
    熟悉潮汕革命史的陈汉初说,1925年3月周恩来指挥棉湖战役后,在次月到了汕头。《汕头市志》有明确记载,1925年,东征总指挥蒋介石曾驻于汕头市区桂园。东征几次战役,桂园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指挥中心。“桂园可能不仅仅是蒋介石居住的地方,周恩来所指的黄埔军校‘校本部行营’很有可能就是在桂园。”陈汉初说。
    1925年12月,黄埔军校在潮州设立了分校。而如果如陈汉初的考证,在汕头的桂园正是周恩来所指的‘校本部行营’——那么桂园除了广泛被人知道曾是蒋介石、周恩来的居所之外,还曾是黄埔军校“行营”的历史还一直不为外界留意。
    世纪之交
    过去:近百年建筑险遭拆除
    桂园始建于1923年,系时任招商局局长林桂园所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桂园收归行政单位使用,为国有资产。在2002年的一次台风中,桂园楼板坍塌,建筑遭毁损。
    但是对于桂园来说,在进入新世纪后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建筑本身的老化破损。长期以来,桂园都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一度面临拆除。
    据陈汉初回忆,2005年时的桂园还是汕头市公安局使用的物业,一度有传出要拆除桂园的消息。这是关系桂园“生死”的一年,在汕头市政协文史委的牵头组织下,多名政协委员前往桂园去了解桂园的现状并建议保留。
    2005年8月,桂园被列为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由此,桂园“是拆是留”有了一个确定的结果——但成为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桂园,历史风貌确在之前就遭到了“破坏”——在桂园的四周,数十年内都建起了房屋,普通人甚至在没有指引的情况下根本找不到桂园的入口。到了今天,桂园被建筑前面的金平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及崎碌派出所半包围,后面更是紧挨着一栋居民住宅,俨然“握手楼”的样子。
    2008年,汕头市公安局原办证大厅搬离桂园前面的公园路23号之后,桂园一直处于无人使用、管理的状态,还一度成为流浪汉的“储藏室”,这些流浪汉对建筑本身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为损坏。
    但对于保护桂园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2013年,汕头市政协文史委提出了《关于保护四处建筑,留住汕头三段辉煌历史遗迹的建议》,其中建议保护的建筑便包括桂园;而由汕头籍大学生发起的民间文物保护小组——汕头山水社,也向汕头市文广新局递交了建议信,用来自民间的声音对桂园的保护及利用提出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005年成为了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桂园,产权直到2013年6月才由汕头市公安局移交至汕头市文广新局。
    记者探访
    现状:建筑整体均亟待修缮
    此时的桂园是什么状况呢?南方日报记者在汕头市文广新局文物科采访时得知,2014年完成的一份桂园勘察报告显示:“(桂园)一层室内与室外现均为水泥地面,二层走廊地面部分为原有阶砖铺作,三层地面为原有阶砖铺作,二层及三层室内地面均为木楼板,现墙体局部开裂,部分墙体风化、酥碱;二层及三层木楼板大部分已坍塌,木格栅栏腐朽,已失去承重能力;部分玻璃木窗破损,部分已遗失不存,整栋建筑破旧不堪,存在安全隐患,急待修缮。”
    同时,文物保护部门还在勘察过程中还发现了桂园的地面不均匀下沉、墙体倾斜、建筑基部高度低于路面将近一米可能导致排水不畅等问题。
    “目前情况不怎么乐观,随着修缮工程的开展说不定还会发现更多问题,现在的设计方案只能从最危急的地方开始,力图保存并延长承载在建筑上的历史信息”,汕头市文广新局文物科负责人蔡馗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用时1年多,开展了勘察评估、修缮资金申请、修缮设计立项等工作,桂园的全面加固修缮方案开始招标。
    但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很顺利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招标,对建筑面积713平方米的桂园全面加固修缮方案,财政拨款工程预算为241.3万元,但8月底的第一次招标最后因为投标单位数量不足而流标。
    9月23日,桂园开始了第二次修缮项目公开招标。
    “只有具有文物修复资质的公司才能参与投标,而目前汕头没有这类公司,这增大了招标难度。如果这次再流标的话,我们将寻求其他发包方式对桂园进行修缮。”蔡馗表示。
    学者建议
    有条件的话拆除包围桂园建筑,形成广场景点供人参观
    “她留下中国现代史风云人物的身影和足迹,记载着国民革命辉煌的历史。这不仅在广东,就是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是汕头人民不可多得的精神文化财富,其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无可估量,不仅对本地市民,而且对上级领导、对外地游客、对台湾同胞了解汕头,认识汕头,都具有不寻常的意义。”关于桂园的保护意义,汕头市政协文史委在《关于保护四处建筑,留住汕头三段辉煌历史遗迹的建议》中如此描述。
    而对于研究潮汕革命史的陈汉初,更是将桂园与同样位于汕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征军纪念馆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埔会馆进行对比,认为三者在革命历史的价值上属于同等地位,都是革命历史名人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也都是潮汕早期革命史目前仅存为数不多的见证。
    “东征军纪念馆与大埔会馆分别于1995年与2012年得到较好的修缮,目前保存条件也较好,都能进行相关展览。”陈汉初建议说,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把目前包围桂园的其他建筑拆除,保留桂园独栋建筑并以桂园为中心形成一个小广场作为景点以供人参观。
    典故
    周恩来4次到潮汕
    历史上,周恩来与潮汕的渊源深厚,对潮汕的革命运动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考,1925年初到1931年间,周恩来曾4次来到潮汕领导和参加革命活动,分别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期间,与蒋介石一起两度率领征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1927年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军南征潮汕,建立了历时7天的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1931年底,从上海通过地下交通线,由香港乘船至汕头,再由汕头到达江西中央苏区。周恩来对于潮汕地区共产党党组织的建立有着直接的领导与指示。
    除了工作之外,汕头也见证了周恩来的爱情。1926年,新婚不久的周恩来还与邓颖超更是在汕头留下了一张美好的“恩爱照”,邓颖超靠在周恩来的肩膀上,十分甜蜜,而二人的爱情也在历史上成为佳话。
    ■相关链接
    ●桂园 位于汕头市公园路23号、现金平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及崎碌派出所办公地点后,建筑面积713平方米,为一栋砖木石结构中西合璧的近现代建筑。该建筑为三层,后期加盖四层,基部墙体嵌有石块,红砖墙体。2005年8月,被列为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
    桂园始建于1923年,系时任招商局局长林桂园所建。第一次东征(1925年3月)到北伐前(1926年7月),桂园作为蒋介石在汕头的住处,据《蒋介石日记》记载,蒋介石和廖仲凯、许崇智及苏联顾问加伦在桂园数度聚首。周恩来南昌起义南下驻汕期间也曾于桂园小住。
    ●东征军纪念馆(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 1925年11月4日,国民革命军东征军第二次进入汕头市,总指挥部、政治部设于此处。总指挥蒋介石及苏联军事顾问加伦将军曾在西楼办公,政治部总主任周恩来则在东楼办公。1996年5月成立“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成为汕头市第一个革命史专题馆。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埔会馆(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 1927年,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来到汕头时曾把大埔会馆作为起义军临时指挥部,周恩来等领导人在这里共商一系列重大军事、政治决策。2010年,大埔会馆作为“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埔会馆修缮工程于2012年10月初正式投入施工,2013年3月完工。
    ●南方日报记者 黄学佳 许端阳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