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市政协主席郭大钦出席2016年“大美汕头诗书联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1-29
    由市岭海诗社的100位诗家创作100首“大美汕头”的主题诗词,再由市书法家协会组织100位书法家将其创作成100件书法作品。别开生面的“大美汕头”诗书联展,既是一次冲击视觉的作品展览,也是一道充满着本土浓浓乡土气息的文化大餐。

    汕头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地理位置。汕头的城市之美,美在其自然风光,美在其文化景观,美在其人物风情,美在其宜居自在。她的大美,让生活在这里的艺术家念念不忘、魂牵梦萦,成为他们笔下的心源造化。

    诗词歌赋和书法艺术都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中华文化史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自古以来,书法应有好的诗词歌赋而内涵丰富、档次上流,而诗词也应有好的书法而相得益彰,玉质金相。近年来,我市诗词界和书法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局面,名家和新秀辈出,佳作如林,形势喜人。其中,市岭海诗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推进诗词艺术创新,涌现出一批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艺术精品。市书法家协会也积极组织书法家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部队、机关单位为干部群众和官兵服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传统文化精神和书法教育,每年均举办多场展览及活动。

    为响应市委关于“大美汕头”主题宣传活动,市岭海诗社、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发起了“大美汕头”诗书联展活动,获得了诗家、书家的积极响应。诗家们扎根生活、服务人民,创作出不少歌咏汕头风光美景、人文胜概的作品。这次展览中的作品,一部分是从《岭海诗词》中挑选出来的精品,一部分是新创作的有相当水准的作品,均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吟咏“大美汕头”。书家们也十分认真、精益求精创作书法作品,其中多位是中书协、省书协的会员。诗家、书家们以内心的激情、笔下的精品讴歌自己的家园,充分展现了大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和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这次诗书联展,是一次‘诗书合璧’的实践。”市岭海诗社社长张元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锡镇均表示,将再接再厉、不断创新,让格律诗词和书法艺术这两朵中华传统文化的奇葩相荣共生,使潮汕地方的文艺百花园更加争奇斗妍、异彩纷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