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市政协文史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1-29
    1月26日上午,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文史委的各项工作,讨论研究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会后,文史委的委员们还参观了潮汕抗战纪念馆。市政协副主席陈国光、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小坚出席会议。
    潮汕抗战纪念馆是市政协文史委创建并完成布展的一项工作。2013年初,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在《关于保护四处建筑,留住汕头三段辉煌历史遗迹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修复忠烈祠,留住爱国军民英勇抗日辉煌历史”的建议,2014年初文史委员会又提出《关于将修缮后的忠烈祠开辟为“潮汕抗战纪念馆”并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的提案,两份提案分别被列为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重点提案。提案的办理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市城管局、文广新局的高度重视。同时,这些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
    2014年4月,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成立“忠烈祠”修复专家组、文物征集鉴定专家组和史料征集编写小组,开展各项工作。10月,汕头市荣誉市民、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庄坤平先生为表达爱国爱乡情怀,捐资200万元作为忠烈祠修复专款。修复工程于2014年7月顺利竣工;11月,汕头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忠烈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2月决定将修复后的“忠烈祠”开辟为“潮汕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5年,市政协积极组织做好潮汕抗战纪念馆的开馆各项工作。一是成立潮汕抗战文物、史料征集小组及纪念馆布展组;二是组织有关专家撰写、整理潮汕抗日史料;三是进行田野调查,广泛征集抗战文物,精心设计、布展;还多次就潮汕抗战纪念馆筹建布展工作开展对口协商。通过努力,最终促成潮汕抗战纪念馆于9月1日正式开馆,据不完全统计,纪念馆对外开放三个月,累计参观达3万多人次。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