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谭学瑞委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8-12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访市政协委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谭学瑞

  语录:“来到汕头,我就是汕头人。”

  个人简历:谭学瑞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2004年8月,时任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的他被汕头大学引进,至今他已在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工作了整整12年。这所由李嘉诚先生捐建的著名医院,在这12年里也产生了飞跃式的发展,社会服务功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来到汕头,我就是汕头人”

  谭学瑞委员原籍山东聊城,求学的经历让毕业于济宁医学院的他有机会与西安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医科大学等多所名校结缘,接受了系统全面的医学专业教育。2002至2004年他在汕头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他的导师、时任汕大医学院一附院院长的李玉光教授及时向汕头大学和李嘉诚基金会推荐和引进了这位青年才俊。

  “来到汕头,我就是汕头人”,谭学瑞对记者说。朴素务实的谭学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刚刚到汕大医学院一附院时,这所综合实力雄厚的省属三甲医院却只有668张病床,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为了改变这种水平高、规模小的局面,谭学瑞倾力领导建造了48000平米的新病房大楼,目前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已开放病床1816张。“十一五”期间,他提出了“内涵与外延并举”的发展战略,建设了一批省级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成为地级城市医院拥有重点专科最多的单位。现在的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在综合实力、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质量和数量、医学科研与培训能力、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已跻身于全国前列,每年6万多出院病人中,超过40%是疑难危重病人。2015年,在艾力彼“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列全国第17位,居粤东地区之首。

  谭学瑞积极探索医改新模式。早在2005年,在潮南区委和汕大医学院支持下,与旅港企业家吴镇明先生合作共建了汕头潮南民生医院,开创了大型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的先河,取得了“群众赢、政府赢、投资方赢、托管方赢”的四赢效果。如今,潮南民生医院已经发展为大型三级医院,成为汕头南区的医疗中心。10年的经验使他更有信心推进汕大医学院一附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近年来,他负责构建的以汕大医学院一附院为龙头的“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权属关系,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的医联体”,把潮南民生医院、龙湖医院、濠江医院、河浦医院、筹建中的国瑞医院、延伸出的全科医学分院、包括与武汉亚心共建的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心血管病医院以及濠江和龙湖区的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到了一个体系,实现了“资源共享、同质化管理、上下联动、远程会诊、结果互认、双向转诊”的良性运转,为汕头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种“紧密型医联体”被省领导概括为“汕大模式”,该模式也被国家卫计委处级干部培训班选为典型案例进行研讨。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谭学瑞委员认真履行建言献策的职责。他认为,国务院批准汕头市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使汕头市发展再一次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和加大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提供了大好时机。要尽快解决好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等问题,才能利用好这个机会,按计划实现各项建设目标。他与其他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搭建试验区建设经济法人机构,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渠道。积极引进吸收侨资、民资等各类资本组成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通过复制中信滨海新城PPP模式,积极与央企、民企开展合作,加快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超前谋划、从容建设,为试验区深度开发和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

  谭学瑞特别关注民生设施的建设问题,他认为,医疗、教育机构的配套,尤其是高水平、有国际合作背景的医疗、教育机构的建设,对于提升试验区的功能、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谭学瑞说,按照每50万人口配置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的标准,试验区应提前再布局两家综合性三甲医院。

  针对我市目前医保政策,谭学瑞等11位委员提交的提案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重视。目前我市住院病人医保实行平均定额结算法:职工医保9000元/住院人次,居民医保8800元/住院人次,超额部分由医保局和医院各承担50%。在医保政策实施的初期,这种简单控制方法对于遏制医疗费用增长有一定作用,但同时制约了医疗新技术项目的开展,也影响对危重病人的有效救治。随着医保工作实践经验的积累,应该从实际出发,及时进行科学调整。委员们建议,应结合实际对部分大病、重病病种实行单病种结算,不能简单的按平均定额一刀切;对承担粤东地区绝大部分危重急症救治任务的三甲医院提高定额标准;对住院医保病人超定额部分医疗费,补偿额度从50%提高到75%;定期公布我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尤其是规范特殊门诊病人的医保金使用,杜绝用医保卡到定点药店购买生活用品的现象,以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谭学瑞等委员的建议得到了部分采纳。

  谭学瑞积极参与市政协的各种调研活动。他认为,涉及社情民意的调研、提案贵在坚持,要本着“求精不求多”和“精而管用”的原则,选党政中心工作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应该“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对于力所不及的、自己懂不透以及距离现实较远的冷僻问题,不轻易献策,确保建言质量。

  公益身体力行,不改初心

  作为医疗战线的一员,谭学瑞积极投身于医教研工作。他经常亲自主持重大抢救,果断处理了多起突发重大伤病事件,为政府分忧解难。他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40余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他还亲自深入社区,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培训基层医生。他倡议的汕大医学院一附院下农村免费体检项目已经持续进行了3年,受益人群超过30万。谭学瑞认为,公益行动应该成为公立医院的习惯和文化。目前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开展的公益项目有李嘉诚基金会资助汕大医学院的宁养院、独立开展的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和遗传性心律失常救助以及长期的慢性病监测义诊、政府和残联支持的小儿白血病救助、白内障救助、听力筛查与干预治疗、锦峰集团赞助的妇女两癌筛查与救助等等。

  本报记者 翁小红 文/摄

     http://strb.dahuawang.com/html/2016-08/12/content_747889.htm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