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立足“以病人为中心”诠释履职担当 | 访市政协委员、汕大二附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郑奕辉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01-17

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大力开展三级医院多学科诊疗(MDT)门诊和住院服务,这是我今年的提案,被立为农工党市委会的提案,将在大会上发言,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责无旁贷。”日前,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汕大二附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郑奕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近年来,郑奕辉始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直言,在委员履职上发挥着模范表率作用,做群众需要的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991年,郑奕辉从广东药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汕头,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一干就是28年。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以来,郑奕辉时刻牢记委员使命、社会责任,深入基层,认真履职,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有用之策、尽推动之力。

几年来,郑奕辉积极走访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提出提案12个,其中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个、实效评估被吸纳进我市的法规、规章、规划的提案10个。2011年2月,郑奕辉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工作进度 逐步降低医保起付线标准的提案》,被吸收为农工党市委会提案,并被列为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重点提案,列为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此后,还先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作用,规范门诊统筹基金管理的建议》和《关于把医院周边的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综合整治的重点,确保医院急救通道的畅通的提案》等。去年12月,汕头市政协召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市长专题协商会,郑奕辉在会上作《把握建设省实验室的契机,构建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主旨发言。

针对我市各大医院特别是综合大医院诊疗科目从专科到亚专科越分越细,医生因专业划分得太细,致使医生对自己专业领域外的知识不了解,专业知识隔阂,科室各自为战的问题,郑奕辉提出了医院综合诊疗能力有待提高的提案建议。郑奕辉认为,一个家庭中一人生病,全家辛苦,病人本身患病辛苦,家属日夜陪护劳作也辛苦,都希望早诊断早治疗早治愈早出院,但由于医生对本专业领域外的知识不了解,结果一个疑难患者由于基础病和复杂的伴随疾病往往被周转于各个科室,重复检查多次,甚至产生治疗方式矛盾的现象,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为了让疑难重症患者少走弯路,郑奕辉建议我市初步建立多学科诊疗(MDT)诊疗组,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先在三甲医院选取省临床重点专科大力开展多学科诊疗(MDT)门诊和住院服务,从传统模式的“病人看病”向MDT模式的“看生病的人”转变。“明确不是单纯意义的专家会诊,是针对特定疾病,依托多学科团队,制定规范化、个体化、连续性的综合治疗方案。”还针对多个病种,提出制定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制度,为广大疑难复杂和急危重症病患者提供了优质的诊疗服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郑奕辉履好职、服好务,不断在医疗健康领域积极探索、寻求创新,致力于汕头医疗水平更好发展。

为立足医院便民角度,接下来,郑奕辉将从整合病人诊疗卡,实现全市医院区域诊疗卡一卡通行、额度共用的问题提更具体的提案建议,“让病人在各家医院的诊疗卡一卡通用,在各家医院诊疗卡的余额能够通用,这样才能更好服务患者,也有利医生的诊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市民群众和患者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温暖,更好地服务群众。”简朴的话语蕴含着一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郑奕辉表示,他将努力携手同仁,建设高效、优质、和谐的医疗环境,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放心看病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