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委员圆桌汇】城市交通管理,他们是这样说的!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12-08

城市交通管理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是衡量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为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回应市民群众对我市道路交通秩序现状的关切,汕头市政协联合汕头融媒集团推出《委员圆桌汇》议政节目,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公安交警一起在节目中讨论相关话题,充分发挥政协的平台优势和人才作用,为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新篇章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积极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洪佳莉

  市公安局警官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市民出行方式的改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交通压力急剧增加,各种交通乱象频频出现。为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营造高效通畅、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交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先后全面开展了两轮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

林子雄

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城市交通管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市公安局、龙湖区和澄海区,与市直有关部门、公交公司、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培训学校代表开展了座谈,掌握了大量关于汕头城市交通管理的第一手材料。市公安局对交通违法、高峰期部分路段拥堵及“停车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坚持问题导向

蔡银华

市政协委员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当前我市交通管理最突出的是摩托车治理的问题。我市摩托车不按车道行驶、随意穿插行驶、逆向行驶、飙车、闯红灯、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突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也严重影响了交通文明。

向交通管理先进城市学习经验

陈志明

市政协委员

深圳交警对于摩托车和电动车的管理,可以归纳为四个狠抓:一是狠抓生产、销售及维修门店源头。二是狠抓兜客拉客聚集源头。三是狠抓使用单位的监管源头。

杭州的举措也值得借鉴,他们主要是通过大数据赋能,通过人脸识别、虚拟仿真、人工智能、5G等技术,利用“城市数据大脑”视频自动报警功能和监控科技设备手段,解决摩托车管理顽疾。

林子雄

市政协委员

在创新道路导向模式上,很多城市已经运用成熟的“拉链式”交替通行路段模式。

深圳公安“先右后左、交替通行的‘拉链式’通行”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即通过设置专用标志标线和标识提示,要求车辆遵循“一让一”的模式——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应当依次交替通过。

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治理水平

罗梓焕

市政协委员

一是尊重市民出行方式选择,创新摩托车管理模式。二是完善路网结构体系,提升交通组织与服务能力。三是倡导绿色出行,构建人性化慢行交通网络。四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五是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六是提高市民交通出行文明意识。

洪佳莉

市公安局警官

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的是各级政府、公安、交通、住建、公路、交警部门按照“统筹协调、属地管理、联勤联动”的原则,构建起责任明确、重点突出、协调有序、防范有力的交通管理长效机制。

陈志明

市政协委员

建议优化目前实行的“路长制”。一是健全“路长制”组织领导机制。二是明确“路长制”工作责任。三是延伸“路长制”工作手臂。

蔡银华

市政协委员

    建议在交通导流改造中采取可变车道的方式进行交通组织,也就是早高峰市区东往西车辆多时,增加市区东往西方向车道数,减少市区西往东方向车道数,晚高峰市区西往东车辆多时,增加市区西往东方向车道数,减少市区东往西方向车道数。

建议优化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和信号设置。一是公安部门要对辖区内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和信号的设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二是根据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现场召开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和信号设置管理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三是科学设计路口的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和信号。四是科学动态管理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和信号。五是加快城市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建设步伐。

林子雄

市政协委员

建议优化我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一是全面发动,营造氛围。可通过社区宣传橱窗、媒体、网络等途径广泛宣传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情况和意义。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三是创优条件,完善保障。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