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明政

汕头情况通报(2017年7月份)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7-08-09
我市上半年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2亿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抓手,补齐交通短板,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区域交通航运中心,打造“大汕头湾区”城市格局。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上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2亿元,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2倍。
 
 
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4家
      今年1至5月,我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267.78亿元,增长9.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7个百分点。近两年新认定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7个、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4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74家,总数达324家;汕头华侨试验区被国务院认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高新区汇盈电子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汕头大学学生创业园等5个双创基地上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我市经济收获“半年红”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的经济半年报显示,全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4.87亿元,增长9.1%,是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快于全省1.3个百分点,GDP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投资增速全省第三。      
 
我市空气质量达标率97.5%
      近日,省环保厅发文通报了全省各地级以上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结果。我市和广州、深圳、珠海等19个地级市获优秀等级。其中,我市六项环境空气监测指标年均浓度全部达标,并在黄标车淘汰方面超额完成任务量20%以上,被省环保厅点名表扬。
 
粤东城际铁路网规划专家评审会举行
      近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家铁路局在我市组织召开《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专家评审会。经研究比选,环线与射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拟达到120-200公里每小时;兼顾疏港铁路城际铁路设计时速拟抵达120-160公里每小时;汕尾-汕头-饶平(漳州)城际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
 
市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启用
      3日,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西大厅的市公安局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投入启用,共设置13个窗口,包括10个业务受理窗口、2个领证窗口和1个监督投诉窗口。主要涉及三大警种4类业务,共有80项,其中,户政业务58项、出入境业务3项、车管业务17项、交通违法处理2项。
 
汕头将建园林海绵城市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城乡规划局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完成了《汕头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草案),并于6日起在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上进行批前公示。目前,我市部分现状城市道路广场的建设已经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近期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区域包括金平区中以新城、牛田洋片区、光华片区、乌桥岛,龙湖区珠港新城、五矿新城、东海岸新城、华侨产业区,濠江区茂洲片区、南滨片区、广澳物流园片区、南山湾片区等覆盖六区一县共21个片区。
 
 “粤海”17亿元进军汕头水务
      7日,粤海水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汕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签署仪式在汕头迎宾馆举行。“粤海水务”将以17亿元增资扩股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持有该公司51%的股份,该公司相应更名为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完成后,粤海水务将实施水厂机电、自控设备、供水管网实施优化改造,同时整合潮阳、潮南、澄海供水业务,为我市提供优质的供水服务。
 
市政协开展系列提案调研
      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10日至12日,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有关人员,实地走访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华侨试验区和汕头保税区,就“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系列提案督办开展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谢永忠、黄蘅,秘书长卢壁辉参加活动。
 
中共汕头市政协机关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
      14日,中共汕头市政协机关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厅召开党员大会。大会选举中国共产党汕头市政协机关第四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汕头市政协机关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卢壁辉等7名同志当选党委委员,陈志红等3名同志当选纪委委员。会后,分别召开党委、纪委会议。卢壁辉同志当选为党委书记;陈志红同志当选为纪委书记。
 
华侨试验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日前,《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即日起至8月23日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意见稿提出:建立由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行政咨询机制;鼓励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华侨试验区的开发建设;规划建设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区;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允许设立港澳独资经营娱乐场所;支持海外华侨华人资本在华侨试验区设立创业创新基地;鼓励境内机构与海外华侨华人进行科技创新合作;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在华侨试验区开展合作办学等。 
 
汕头正道汽车项目列入“广东省重大项目库”
      14日,正道汽车项目推介对接会在汕头国际大酒店举行。据悉,正道集团项目已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列入“广东省重大项目库”,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经正道集团项目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初步选址汕头市产业转移园海门片区,涡轮增程器生产项目初步选址汕头保税区,石墨烯钛酸锂电池生产项目初步选址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汽车项目总部及配套项目初步选址汕头华侨试验区。
 
汕头籍选手谢思埸游泳世锦赛夺冠
      20日,中国跳水队汕头籍运动员谢思埸赢得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3米板冠军,为中国队实现六连冠。
 
礐石大桥旁煤码头停产
      近日,礐石大桥旁的露天煤码头停产。近几年来,礐石露天煤码头煤炭扬尘污染一直备受关注,环保呼声日益高涨。今年3月,市创文办责令礐石露天煤码头停产。6月底,煤堆场全部清运完毕。如今,煤码头成为了沙码头,每天从珠三角、江西一带运往这里的海、河沙运输量,与之前的运煤量相当。
 
 比亚迪云轨项目轨道梁厂投产
      28日,濠江区举行战略合作单位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启动、试(投)产仪式:濠江区政府分别与华能汕头电厂、华润置地和德明投资、龙光集团、太平洋证券和国金证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濠国家一级渔港(二期)及沿江路岸段海域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大洋冷链产业园试产,比亚迪濠江工业园云轨项目轨道梁厂投产。  
 
潮汕籍毕业生回汕择业比增20%
      28日,为期两天的2017年汕头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据了解到,潮汕籍大学毕业生回汕择业人数与去年同比增加了20%。   
 
南澳5项目获中央3亿扶持资金
      我市以南澳岛烟墩湾、十里银滩、龙门湾、金澳湾、竹栖肚湾等5个海湾整治修复为主要内容,编制《南澳岛环岛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规划》并获得中央扶持资金3亿元支持。今年已启动十里银滩、金澳湾两个项目建设,年底前有望完成。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