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明政

汕头情况通报(2018年12月份)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01-03

(总第364)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8年`12月31日

汕头市政协网址:http://www.stzx.gov.cn

    

温馨提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拟于2019年1月19日至21日在汕头市区召开。

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在海口召开

  1日,以“椰风海韵 全球潮起”为主题的第八届国际潮商大会在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各地129家潮商社团的近3000名潮商精英欢聚在美丽的“椰城”海口,同叙乡情乡谊,共谋发展大计。据了解,潮商大会自2005年首次在汕头成功举办以来,至今已在各地连续举办7届。受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的委托,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在大会上致辞。

方利旭率团先后出访泰国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取得丰硕成果

2日至10日,市委书记方利旭率领汕头市代表团先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拜访当地华人社团、企业和潮籍知名人士等,敦睦乡情乡谊,携手共谋发展,以更高的目标、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鼓励引导两国华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      

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4日,市政协召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市长郑剑戈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补齐科技创新能力不高短板,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谢泽生主持会议。

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出席港澳委员座谈会和恳谈会

  近日,市政协主席谢泽生率团赴香港出席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走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拜访香港著名侨领,并出席潮汕三市政协港澳委员2018年恳谈会等活动。

2018年“汕头新乡贤”评出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农办组织开展的2018年“汕头新乡贤”评选活动评出,张章笋、郑汉明、孙杰深、陈振勇、黄良财、周桂州、吴开松、黄文仪8位获得乡贤楷模殊荣。

汕头海湾隧道东线有望2020年初贯通

11日,苏埃通道项目院士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截至目前,东线隧道已经形成了近300米的主体结构,而且每天仍不断从南岸往北岸继续延伸,部分隧道雏形已经形成,预计2020年初将率先实现贯通。      

练江流域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88

  13日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召开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会据悉,今年7月至11月,国考海门湾桥闸断面水质污染程度总体呈下降趋势,我市全力以赴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练江干流及“四河”水浮莲和漂浮物已清理干净,转入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至11月底,练江流域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88家,落实升级改造160家。    

乌桥岛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启动仪式举行

  17日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竣工投产季系列活动——汕头市金平区乌桥岛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暨污水治理、道路、学校、医院、市场等民生项目启动仪式在乌桥岛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所在地举行。同步开工、竣工的还有金平区14处污染水体整治、第二批市政道路加铺沥青面工程、存心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工程(一期)、长厦小学龙腾校区建设、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及设备配套工程、潮汕活海鲜美食城等一批民生建设项目。

2018年汕头首届国际全马激情开跑

  23日,“2018中国交建·汕头国际马拉松”激情开跑。本次赛事共吸引国内外两万多名选手参赛。中国选手张振龙夺得汕头全马男子组冠军。汕头报业客户端“汕头+”对赛事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并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向全球推送,吸引近100万人次观看。      

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工作座谈会

25日,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区(县)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谢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汕汕铁路正式开工

  26日,汕汕铁路正式开工,标志着继厦深铁路动车组即将进入汕头中心城区之后,我市又将迎来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项目工期4年,汕头段约4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广州-汕尾铁路贯通,未来可通过这条新线路从汕头火车站乘车直达广州,全程仅需1.5小时左右,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粤东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

27日,粤东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营,采用国际先进机械炉排炉技术,烟气排放达到并优于最新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污水经综合处理后生产回用,不对外排放。首期工程投产后,日处理能力1500吨,年发电量预计1.7亿度至1.9亿度左右。      

汕头—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试运行

27日,汕头火车北站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行初期班列每周1列),汕头至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经乌鲁木齐西站、阿拉山口站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全程约1.02万公里,运时16至18天,是空运价格的七分之一,是海运时间的二分之一,为汕头产品“走出去”提供安全、快捷、便利、高品质的亚欧国际铁路运输服务。

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启动(签约)仪式

  28日,我市举行“12·28”重点项目集中启动(签约)仪式,一批涵盖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剑戈先后赴龙湖、濠江区,参加市泰山路、黄河路快速化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仪式以及龙湖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集中启用和广东东泓住工科技园投产仪式,并出席在汕头迎宾馆举行的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29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大会堂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方利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汕头市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汕头市机构改革方案定了

29日,汕头市机构改革方案确定,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49个。党委机构16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5个。政府工作部门33个(含副处级2个)。市机构改革要在2019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各区(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9年1月15日前由市委统一报省委审批,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

今年汕头新增4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8年拟认定的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我市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8家。这也是继去年新增42家后,我市省级创新平台认定再创历史新高,目前总数达到207家。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

  31日,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动车组驶入汕头中心城区,开进汕头站。运营初期每天临时开通3对汕头往返广州东和深圳北动车。2019年1月5日开始,每天开通13.5对往返广州东、广州南和深圳北动车。

主送:汕头市政协港澳委员           查看汕头情况通报请登陆汕头政协网站知情明政栏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