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市政协创新形式设《委员颂华诞》栏目 超百首诗朗诵传递爱国爱乡之情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11-2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迎来70华诞,为庆祝这两件大事和喜事,从今年7月开始,市政协创新形式,创设“委员颂华诞”栏目,邀请委员朗诵爱国诗歌名作,打造思想引领新载体,激发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如今已有超过百名政协委员和特邀嘉宾参加,录制了超百首作品颂华诞。近日,记者采访了几名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参与该栏目的感悟。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各界别委员

“通过参加‘委员颂华诞’栏目,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界别的作用和优势,委员们更加团结,凝聚在一起,对政协委员起到很好的思想教育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梁国荣说。他和另一位政协委员靳芳合作朗诵了《永不褪色的红色生命线》。被誉为中国革命事业的“生命线”的海平路97号——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为了重现汕头红色交通站里曾经发生的不见硝烟却惊心动魄的场景,市政协专门邀请我市的几位诗人专门进行创作,让人在欣赏这首革命诗歌的时候,能够亲身体会到那个火红的革命斗争年代的峥嵘岁月。通过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政协委员靳芳告诉记者:“通过朗诵这个作品,我更加深入地了解汕头的革命史,受到深刻的革命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通过微信这一平台的传播,也感染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让他们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对汕头这座海滨城市的红色底蕴有了新认识。”

诗朗诵升华爱家爱国情怀

“多少年了,我有一个愿望/谱一首歌/用一曲动听的旋律/歌唱我的祖国/多少年了,我有一个愿望/写一首诗/用串串激昂的文字/赞美我的祖国/多少年了,我有一个愿望/作一幅画/用世上最绚丽的色彩/描绘我的祖国……”这是市政协委员陈艳莉朗诵的爱国诗歌名作《我和我的祖国》。那激扬的文字,通过陈艳莉富有感情的声音读出来,配上优美的旋律,在汕头政协微信公众号的“委员颂华诞”栏目播出,让听者无不感受到她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

“这个活动十分有意义,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表达爱国情怀。”市政协委员陈艳莉告诉记者,为了录制好这段音频,她做足了功课,上网找了很多首诗歌,最终选定这首《我和我的祖国》。接着,她又找了名家朗诵的视频,仔细研究,反复练习。陈艳莉说:“这首诗歌描写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努力拼搏,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录制时,那种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得到了升华,很快就录制完成,后期再由专业人士配曲播出。

“委员颂华诞”栏目通过委员朗诵的形式把爱国情怀通过微信这一大众传媒途径传播出去,受众面更加广泛,从而汇聚成一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提起参与“委员颂华诞”栏目,市政协委员胡敏仍然心情激动,他告诉记者,“我朗诵的是爱国诗篇,通过朗诵,我感受到我们是一个英雄辈出、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民族。我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对祖国的爱大声说出来

“对祖国的爱就要大声说出来,让更多的人听到、感受到。”市政协委员陈湃,本职工作是播音员,此次他不仅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了“委员颂华诞”栏目,更是主动参与了一部分录音和后期制作工作。

对于栏目的开设,陈湃赞不绝口。他说:“委员颂华诞”栏目形式新颖,采用新媒体的形式更加接地气,让更多年轻人听到汕头政协委员的声音,而且参与度广,影响力大,传播效果好。在参与录制时,政协委员们都广泛参与,既有老中青,也有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还有重量级的特邀嘉宾。

陈湃透露,在他参与后期制作的十几首录音中,到场录音的政协委员都准备充分,大家在朗诵时,都被这些诗歌传递的爱国情怀所感染。在后期制作时,陈湃也费了一番功夫。他告诉记者:“一首诗歌录音完成后,最难的是找符合这首诗歌情绪的配乐,要根据诗歌的音调起伏、节奏去寻找,常常1首诗歌的配乐需要2、3首音乐剪辑而成。

搭建平台发出汕头好声音

据介绍,此次市政协创新形式,打造委员学习新园地、思想引领新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平台开设“委员颂华诞”栏目,邀请委员朗诵爱国诗歌名作,展现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备注关注、广为赞誉。活动从7月开始,持续至10月份,时间跨度大、参与者众、点击率高,阅读总量超过15万人次。参与朗诵的来自各地方、各方面、各行业,既有本市的政协委员,也有兄弟地市的政协委员;既有央视专业主播,也有普通朗诵爱好者;既有公务员、企业家,也有学生,大家在歌颂伟大祖国的同时,也传递出汕头好声音,展示汕头好形象。

“这是广大政协委员礼赞新时代的豪情放歌,也是人民政协强化思想引领的有效方式。”市政协领导在总结活动表示,将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丰富载体形式,守正创新,更好地凝聚共识,聚合推动发展正能量。

(来源:汕头+)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