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 助推医疗陪护行业健康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11-26

11月26日,市政协召开会议,对市卫生健康局“医疗陪护行业管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曾湘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自7月份启动以来,市政协常委会评议小组按照“把存在问题找出来,把市场培育起来,把管理规范立起来”的工作要求,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我市医疗陪护行业现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评议报告指出,市民群众对于改善医疗陪护行业管理现状的呼声日渐高涨,推行医疗陪护行业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建议针对医疗陪护行业存在的管理混乱、护理员专业水平低、陪护服务质量差、陪护高收费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医疗陪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制度和机制,探索医疗机构自办和市场化并行的双轨模式,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推动医疗陪护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与会政协委员还分别从培育市场主体、探索医院自办模式、落实主体责任、收费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卫健、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医保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继表态,表示要加强制度设计和配套衔接,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促进陪护行业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

谢泽生在讲话中指出,关注民生实事、助推民生改善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评议医疗陪护行业管理工作,是市政协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具体体现。本次评议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医疗陪护行业规范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聚焦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收费这两个关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大胆探索,加强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奋力打造我市医疗陪护行业改革范本。市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作用,总结民主评议经验做法,持续关注陪护行业管理改革情况,提高监督实效,为我市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曾湘澜讲话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对市政协民主评议的建议进行逐条研究、细化分解,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评议的各项建议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