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汕头市政协援助组“日记”:凝心聚力画出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 提稿时间:2020-02-25

      2月12日,汕头市政协办公室派出10名党员干部参加达濠街道各社区援助工作组,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援助工作组党员干部已连续14天驻扎基层一线,他们同社区干部一起,参与社区设卡检查、入户排查、隔离管控、党组织防控工作研究等。

      从援助组“每日一报”的汇报材料中,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探究出政协机关干部们在近半个月里,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的智慧和力量。

      而“画出达濠街道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统筹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最大合力”,是他们给予基层最大的力量,让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成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生动实践。

2月12日:发现鄂A车辆,车上人员解除隔离

      “当前,达濠街道各社区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援助工作组在前期已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摸查和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各社区实际,将社区网格三人小组联系方式张贴至网格内各楼、各巷,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援助组干部第一天,就“火速就位”,第一时间到社区参加由区援助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主持的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了解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针对近期返程高峰及企业复产复工应对措施,共同研究当前防控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当天各社区共排查登记459户1671人,濠城主要路口4个检查卡口当天共检查车辆约4310辆次、涉及外地车辆478辆次、检查人员约8730人次。达濠社区工作组在海旁路测温点检查时,发现鄂A(武汉市车牌)车辆一辆,经车辆信息核对和人员信息采集核对后,发现车上人员已解除隔离。

      “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多次。”达濠社区援助组干部黄腾告诉记者,海旁路作为进入达濠社区的主要入口,承担了70%的通行量,每天都有超过一万车次的流量。


援助组干部协助开展测温登记工作。


2月13日:健全微信群联络通信机制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农村、村居、社区、网格。市政协参加援助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在现有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微信群联络通信机制,一方面采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排查,另一方面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建立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防线。
      青盐社区援助组干部张汉武介绍,在市、区党员干部援助工作组的协助下,达濠街道青盐社区细化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将辖区细分为四个大网格和十个小网格,并制作网格化管理联系卡,以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医生作为疫情排查管控工作三人小组,将网格三人小组联系方式、网格微信群二维码印制在联系卡上,发放给网格内各楼、各巷网格居民以及企业、商铺、民宗场所、六小场所和出租屋,方便居民扫描添加微信及时联系。


      针对社区还有许多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居民和没有智能手机的低收入群体,黄腾提出要充分运用电话和人力等传统渠道,让电话和金厝边在特定群体中发挥作用具体就是要依靠社区干部、中心户充当话务员,与居民互留电话,专人专户将信息传达到位;对于没有离开居家的居民,既要定点、重点指定专人负责入户服务,也要发动邻里守望相助。


援助组干部协助入户排查。
2月16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跟踪管理
      赤隆社区援助组干部陈金松参与社区共同探讨研究网格化管理细化和清晰问题;赤港社区援助组干部廖宏盛向住沿街商户宣传防控知识,发放温馨提示及小网格二维码,顺路看望慰问2户80多岁、单独居住的老人;青篮社区甄梓岭、西墩社区郑嘉、葛洲社区林小榕等援助组干部分别协助各辖区卡点值勤……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政协参加援助工作组的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一线,防控任务非常繁重,各项工作必须做到又严又实,要按照职责分工,街道和社区要统筹调配好资源力量,在原有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再进行细化划分,把排查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个网格单元。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2月20日: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鼓舞人心。但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还比较严峻,前路依然艰辛。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因时因地制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援助组干部们在简报中提出了对自己的要求。
      加强对六小场所的宣传巡查以及网格化入户排查,跟踪落实外地人员返汕情况,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虽然每日的工作都是不断重复,但援助组干部积极配合社区,扎实推进“四参与三协调一两指导”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层级理清影响各社区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针对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有所松懈情况,援助组干部多次参与沿街巡查,提醒群众戴好口罩,劝导街边聚众打牌群众,落实进入市场人员一律遵循佩戴口罩及测量体温的要求。
      针对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岗现状,政协机关干部发挥机关优势,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应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外来人员送温暖,帮助企业留住员工。克服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的思想,绝对不能松劲松懈。社区干部要切实落实网格化排查,特别要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备案跟踪等工作。


汕头市政协秘书长卢壁辉带队调研企业,为企业送上体温枪、口罩等一批急用物资。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自驻村以来,汕头市政协机关干部用共产党员的信念决心及协商智慧,组织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防线。疫情一日未结束,他们的抗“疫”之路仍将继续……

(来源:南方Plus)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