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汕头政协人扎实奏响战“疫”的“春之曲”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 提稿时间:2020-03-03

      3月2日,人民政协网刊发《汕头政协人扎实奏响战“疫”的“春之曲”》专稿。这是该网站2月1日专题报道后第2次聚焦汕头市政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现转载如下:



汕头政协人扎实奏响战“疫”的“春之曲”


2020-03-02 人民政协网 林仪


      责任与担当,在这个非常的春天迸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全市政协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防控工作指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广泛动员委员出实招、办实事,扎实奏响了汕头政协人战“疫”的“春之曲”。


开篇曲:迅速响应,明确责任保抗“疫”

      “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和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社会责任感,带头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引领界别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

      1月29日,一个紧急“集结号”自汕头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上发出,政协系统内的抗“疫”细胞迅速被全面激活,委员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疫魔”肆虐,没有人能置身事外。2月7日、10日、24日,汕头市政协三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明纪律规矩,细化防控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各自岗位,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要求和举措落实到位。

      连日来,汕头市政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注重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作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网站等方式向联系界别和对口单位传达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实时掌握对县(市、区)政协防疫工作的进度和困难,实现市(县、区)三级政协真正联动。


冲锋曲:奔赴“疫”线,守土尽责显担当

      大难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战“疫”打响以来,汕头政协人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深入一线作为、靠前一步担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实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阻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只有敢打硬仗、能上一线的战士,才能在病毒与防控拉锯的天平上,不断增添胜利的砝码。市政协医卫界委员就是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面对疫情坚守岗位,纷纷当起与病毒抢时间的“摆渡人”。

      市政协委员、汕大医附二院急诊科主任谢扬,自疫情发生后持续奋战在急诊科发热门诊及抢救室第一线。如果说防控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他们面对着被感染的高风险。“我们是白衣战士,与病魔战斗,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天职,疫情面前无退路,必须打赢这场阻击战。”谢扬对此义无反顾。

      一封封请战书、一道道集结令……疫情发生后,一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尽显担当。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高镇松、二病区科室主任黄佩珊、汕大医附二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郑奕辉、澄海区人民医院院长林秋强、金平区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陈国胜等委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身战“疫”的一线工作。

      如果说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火线,基层(社区、村组)则是抗击疫情的防控一线,担负着“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艰巨责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一线,防控任务非常繁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原有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再进行细化划分,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到户到人的防控措施……”2月13日至14日,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带队到濠江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物资保障、摸底排查、居家隔离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负责人关于生活垃圾处理、小区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面对严峻的疫情,汕头市政协机关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派遣10名党员干部参加濠江区达濠街道各社区援助工作组;组建7个督导组,每天深入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检查指导,督促防控工作落实;组织政协机关三个党支部与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渔农村党总支、云澳镇中柱村党总支进行联村共建,赠送防护物资,参与联防联控。与此同时,市政协领导也全员出动,“领兵挂帅”深入到挂钩镇街道,进村入户,实地检查指导村(社区)路口卡点、农贸市场、宗教场所、生产企业等疫情防控工作。

      从政协机关到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协委员,还有担任乡镇、村、社区干部的政协委员,他们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抓实落细,处处都能看到他们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甘当最美“逆行者”的伟大身影。


交响曲:守望相助,凝心聚力齐抗“疫”

      同舟共济情更深,守望相助意更切。“作为政协委员,应该体现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出一把力……”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市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政协常委黄婉茹通过所在的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武汉企业捐款50万元用于支援防治疫情。市政协常委孙杰深以深圳市潮汕商会名义捐款50万元,支持汕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护人员。林秋烈委员及时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协调属下康润医药公司加大防疫用品投放量,累计向市场投放口罩超35万个,向社会捐赠防控物资超20万元。

      市政协港澳委员一直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纷纷慷慨解囊支持抗疫工作。省政协委员、汕头市政协常委陈幼南积极协调好汕头市政协香港组委员和潮汕三市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的捐赠工作,并捐赠口罩1.5万个。全国政协委员、汕头市政协委员高佩璇向内地捐赠口罩50万个。全国政协委员、汕头市政协常委周厚立捐赠疫情防控资金人民币5万元,港币18万元,口罩3万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3位市政协港澳委员通过各种渠道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其中包含防疫资金人民币35.87万元,港币45万元,捐赠口罩73.75万个,医用酒精1.6吨,红外线体温计105把,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助力抗疫。

      其他界别的委员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不同的岗位、同一条战线履职尽责、各尽所能,彰显委员抗疫情、献大爱的责任担当和履职为民情怀。例如文艺界委员心系疫情,积极创作,目前,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创作完成各类文艺作品130多件,用歌曲、诗歌、书法、国画、剪纸、潮语顺口溜等形式,讴歌无畏的“抗疫”英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文艺的光芒驱散病毒的阴霾,激发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汕头政协人在紧张有序的战“疫”工作中,奏响扎实战“疫”的暖心乐章,全力以赴共赴暖春。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