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优化“软”环境提升“硬”实力 ——广东汕头市政协启动“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1-04-19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特区建设大潮中,汕头经济特区的发展建设确实落后了,这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营商环境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近日,在汕头市政协召开的“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工作动员会上,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的讲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市委交给政协的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任务。会议提出,以功成必须有我的使命感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三年行动,突出人才智力优势和统战功能作用,把准民主监督原则要求,善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多种履职方式,聚焦问题持续精准发力。

事实上,汕头市政协近几年来持续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今年还启动了“重点提案三年连办四级齐办书记工程”,配合开展“‘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以两级政协联动,千名委员参加,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这项民主监督活动持续时间之长、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要集中资源办大事议大事,以‘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为牵引,强化责任担当,直面问题短板,奋力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谢泽生说。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督什么”?市政协工作方案给出的回答是:对标对表《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梳理确定的170项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对接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投资环境、政治环境、交通及人文环境等相关评价指标,瞄着问题深调研,盯着难点开良方,努力把痛点和堵点摸清楚,解决掉,用民主监督行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民主监督三年行动“怎么督”?方案明确:组建7个专项监督小组,2021年上半年重点开展宣传发动,调研视察,收集情况,专项监督;下半年主要开展协商对话、民主评议工作,总结民主监督实践经验,探索建立民主监督成效评估反馈机制,建立监督、改进、再监督良性循环互动模式。2022年、2023年将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方式,继续全面对标推进民主监督,持续跟踪影响提升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再监督等活动,促进民主监督成果转化。

动员会后,不少政协委员有感而发。汕头市政协委员胡敏说,此前他多次参加民主监督活动,对汕头市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让他们体悟到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意义,“我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实实在在参与调研活动,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能够有效提升汕头的营商环境。”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知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这是企业家能不能放心做企业的重要条件。”汕头市政协委员余双利坦言,政府和企业的有效沟通是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当前还存在不少政企沟通不畅的短板。希望此次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能为政企沟通架起桥梁,畅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反映问题困难的渠道。

谢泽生表示,政协委员是“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重要力量,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要努力当好营商环境宣传员、信息员和监督员,充分发挥团结引领作用,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影响和带动界别群众,促进形成人人投入营商环境建设、人人为营商环境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