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汕头日报《政协之窗》: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6-28

《汕头日报》(2022年06月24日第5版)“政协之窗”刊登专版,转发如下。

编前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四届市政协学习全国政协创设“专家协商会”的做法,首次搭建“专家协商会”,围绕“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行深度协商。

会前,市政协调研组到相关部门、企业调研走访,了解掌握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形成综合材料,为开好这次专家协商会做了前期准备。本次协商会邀请了10位数字经济专家学者(1位书面发言)参会。其中,既有国家科研机构的专家,也有全国知名数字企业的专家;既有从事数字经济行业研究的专家教授,也有长期在企业一线工作的专家人员。会上,专家们围绕如何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踊跃发言,提出真知灼见和对策建议。现将调研报告和专家发言摘登如下。

专家建言

刘小茵(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近年来,汕头市软件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还比较明显。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作用。组织编制《汕头市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二、建设公共数据开放“特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开放市一级公共数据资源,吸引软件企业落地汕头。

三、大力发展信创软件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引进信创软件企业,搭建汕头-珠三角一体化合作平台。

四、推动国家级研究院所与汕合作,实施人才培育工程。集聚引进软件人才,发挥汕大、电子五所等平台作用。

五、推动软件相关标准落地,形成良好的产业氛围。支持软件企业开展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CS)等评估认证;建设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行业平台和服务示范基地。

六、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进专精特新服务机构。

王素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应用研究部主任、高级工程师):

当前汕头发展数字经济具有“比较优势”。一是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具备先发优势;二是以“侨”为桥外向型经济突出;三是产业集群丰富多元;四是数字经济发展迎来政策红利。但也存在数字经济体量较小、结构有待优化,数字产业基础弱、规模不大、层次偏低等问题。建议:

一、加快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先发优势。

二、布局核心赛道,推动数字产业能级跃升。绘制“招商图谱”,策划引进高端产业项目和“链主”企业。

三、谋划特色赛道,促进特色优势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四、引领未来赛道,前瞻布局高端信息服务业。布局推动具有跨境数据传输需求的数字产业,建设离岸数据中心试点。

五、着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重点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高融资便利化水平。

六、用好侨资侨智侨力,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以“侨”为桥,推动企业“走出去”,吸引侨资侨智侨力“走进来”。

熊智(汕头大学工学院教授):

近年来,汕头市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也存在几点问题:一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通信产业规模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建议:

一、创新环境与人才引进。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实力,可与汕大、广以等高等院校通过打造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方式开展研发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对应的科研项目支撑和生活保障。

二、推进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的建设。建设国家级区域性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借助滨海城市优势,构建海底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发展海上风电,降低存储和计算的成本。

三、充分利用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大力推动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国际远程通信、远程医疗、国际云计算等产业聚集发展。

四、推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传统公共服务中的落地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警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民生服务,建设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红利。

沈民奋(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教授、博士生导师):

汕头制造业已形成有区域行业特色的产业集群,但还存在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层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科技创新体系不健全,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建议:

一、提供稳定、完善、符合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进一步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同时,充分激发本地龙头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将成功经验和模式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复制。

二、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等具体措施。

三、共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扶持本地系统集成供应商,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四、支持企业加大引进智能制造人才力度;支持本地院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举办智能制造专项培训活动。

五、加快推进5G产业园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创新资源集聚,形成省级5G产业集聚区、融合应用区。

六、学习广深佛莞四市协同培育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做法,推进汕潮揭都市圈建设,加强对接合作,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形成区域竞争整体优势。

‍邓文浩(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核心内容入手剖析。建议:

一、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汕头拥有纺织服装等众多传统产业,利用数字化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实现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要让数字化技术为传统产业精准赋能,需通过统一引导和规划,充分发挥信息科技企业在赋能技术上的数字化能力,从供需上实现精准对接,助力本土传统经济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二、将数字化技术这一赋能技术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和发展。汕头人多地少的区域特点,适合重点培育打造以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的软件现代信息服务产业。要构建新型数字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加大培育现有数字化科技企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建链、补链、强链发展,形成以软件开发为主,硬件集成、运维服务为辅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调研梳理数字化技术产业链发展现状,精准帮扶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推动区域数字化赋能技术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徐国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总监):

关于如何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汕头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有以下建议:

一、依靠国家“一带一路”及双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支撑汕头打造“三新两特一大”六大产业集群。

二、依托已落地的汕头—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平台优势,为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赋能;发挥创新中心平台集聚效应,改变传统制造业企业“群而不集”的痛点,挖掘数据要素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价值,推动企业向高质量、高附加值制造业转型。

三、建立数字经济工作专班,统筹安排汕头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工作专班由市领导任组长,进行汕头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专班下设数字化转型专项推进小组及汕头市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统筹整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方社会力量,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不敢转、不会转、转不好”的问题,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陈子杰(汕头市智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盘大棋,是我市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规划。汕头在数字经济顶层设计重点关注产业互联网。建议:

一、开展数字新经济的顶层设计,优化扶持政策导向。制定汕头市数字经济专项行动计划,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构建较完备的政策和扶持体系;重点关注产业互联网,且不仅仅关注工业数字化。

二、发展重点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有助于延伸产业链,促进行业从纵向发展到跨界合作。汕头要打造以玩具、纺织服装、化妆品等几个支柱产业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以服务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三、建设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设立专项资金,重点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以及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应用场景,积极打造区域产业数字化集群。

四、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立国际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服务转移中心。一是出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吸引数字科技企业在华侨试验区设立海外总部中心。二是举办线下国际数字技术应用与服务贸易展览会。三是搭建常态化的数字技术服务贸易数字平台。四是不定期举行国际技术服务贸易交流峰会。五是利用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的独特优势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六是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推动技术服务贸易标准和管理规范建设。

沈奕(汕头超声显示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

近年来,我们公司受益于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的蓬勃发展,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突破电容屏应用于车载环境下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单片式高性能车载电容屏,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建议:

一、加强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和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设立,大力培养本土领军人才。建设一支面向市场、扎根企业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形成人才引领,促进人才由点到面,形成数字经济下的人才方阵。

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重点支持具备拉动本地上下游需求的核心企业进行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装备等“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扶持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建立,以核心企业促进产业由点到链,形成产业集群。

三、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进一步进行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建立市级的数字化示范企业或者示范产线。通过示范效应,引领我市数字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

张春湃(腾讯云计算(广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也是各地区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建议:

一、汕头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与数字政府的建设推进是密不可分的,应当统筹推进。4月19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该意见并从全国各地的实践来看,数字政府建设和服务能力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也基本是协调一致的。

二、汕头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加需要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治理现代化能力体系。建议可考虑在借助数字技术改善政务环境方面构建四大体系:一是政企高效协同的优质营商便利服务体系;二是卡码小程序充分融合的民生服务体系;三是数据驱动的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四是多级联动、三端协同的高效社会治理体系。

三、汕头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加需要政府提供数据要素和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建议政府:一方面要通过数据治理、共享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用好“政策工具箱”推动产业生产要素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进一步厘清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收益权等权利,建设更为安全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加强统筹协调,创新监管方式,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张天兵(广东潮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近年来汕头市电商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发展势头总体呈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但还存在电商人才匮乏、行业资讯相对滞后、物流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建议:

一、开展数字新经济的顶层设计。需制定数字新经济专项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做好发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

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汕头市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汇聚,促进各类产业主体优化生产布局、开展跨界合作、重构价值创造模式。

三、建设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打造区域产业数字化集群,加快重点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四、加大力度培育本地电商应用型人才。通过应用型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应用型学科建设“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的形式,促进本地高校人才多领域发展,提升高校人才输出质量。

五、支持大型知名平台落地汕头建立云仓。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大型物流公司落地汕头建仓,解决物流出入需要舍近求远问题,达到“一跳出省”、“直达入市”的目标。

调研报告建议摘要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汕头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较好的经济基础,特色产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具有较为完善的信息基础,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决条件。但是汕头数字经济底子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数字化应用不够突出,需要扬长避短,与珠三角地区形成错位发展。因此,汕头发展数字经济,重点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两个发展方向。从产业数字化而言,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赋能,提高生产效率。从数字产业化而言,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用好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强化数字赋能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为产业转型发展形成长期支撑。建议:

一、重点从顶层设计方面谋取新突破。结合现有产业及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强对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顶层谋划,借助举办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的契机,利用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开展数字经济立法等方式,统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及数字化治理等,促进各领域数字经济发展。

二、重点从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谋取新突破。围绕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算力需求,依托华侨试验区大胆开展先行先试,探索规划建设面向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以跨境数据要素交易、跨境数据业务、国际互联网转接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算力中心,探索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建设思路,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国际国内数据流动双循环。

三、从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方面谋取新突破。建议统筹省市各项财政资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实施“1+1+5”机制,即建设“1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托“1个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实施“制造业数字化应用标杆培育工程”“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创建工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园区(产业园、产业集聚区)示范建设工程”“制造业数字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5项工程,助力汕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数字化方面,支持企业出海,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最大程度帮助汕头传统产业拓展销路。

四、招商引资方面谋取新突破。建议围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探索以市场换产业模式,在智慧城市建设、信创产品应用推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与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等国内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招引重点生产性项目落地汕头。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