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讲好潮侨故事 弘扬潮侨精神 | 市政协召开潮侨文化系列丛书及潮汕钱庄展馆工作推进、评审会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7-27

7月2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潮侨四海》系列丛书、《侨银通四海》、《侨批印记》编辑出版工作推进会暨《潮汕钱庄展馆》展陈大纲、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市政协领导邱奕辉、林依民、陈胜全、陈烈丰参加会议。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1500多万潮汕籍乡亲,遍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心系家国故土的潮侨群体在历经风雨飘摇后乡音无改、反哺家乡,成为支持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市政协深度挖掘潮汕华侨故事,编撰《潮侨四海》系列丛书以及《侨银通四海》、《侨批印记》,深情讲述潮汕华侨“过番出海”、打拼异乡、艰苦创业的感人历史,唤起潮人脑海深处对故乡的记忆。目前,书籍编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于年底出版发行。

潮汕钱庄展馆计划设置在市博物馆展厅,分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部分内容,通过各式侨批、钱庄使用工具、汇票印样及印章相片等图文、实物展出,讲述潮汕钱庄的起源背景、艺术魅力,多角度描绘侨银生命图景,展现潮汕钱庄业和革命事业中的华侨身影和侨资贡献。展厅同时设有互动体验区与观众进行汇票打印、盖章等互动游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推进落实,按照工作计划和安排,高质量做好书籍编辑出版工作,讲好潮侨故事,助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要认真整理、充分吸纳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布展思路和展陈方案,优化展览设计、提升展示内容,确保展览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显著,为传承、弘扬和发展华侨文化等潮汕文化方面发挥存史资政的作用。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