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汕头筹建“潮汕钱庄展馆”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7-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市以深度挖掘潮汕华侨钱庄银票为切入点,筹备设立潮汕钱庄展馆。7月18日下午,市政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市博物馆召开潮汕钱庄展馆展陈大纲专家评审会。

潮汕钱庄展馆计划设置在市博物馆展厅,并作为长期固定的基本陈列对外开放。展馆将通过潮汕钱庄发展史、汕头开埠历史、华侨文化等内容,以图、文、实物、文献等形式,展出四海侨银、钱庄兴替、票上风光、红色侨资四大部分,打造一个既符合客观历史,又具有地方性、人文性、独特性、专业性、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的展览馆。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展馆策划设计方案、展览陈列大纲提出意见建议。

广东文史馆馆员陈汉初认为:“钱庄的产生,跟侨汇、华侨、金钱都有联系,也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流通、金融流通的需要。我的想法是,可以设计几张表、几张图,把汕头侨批馆的图展示出来、比如100多家侨批馆是如何分布的,上百家钱庄是怎么分布的,一看就知道这个地方金融很发达。”

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张耀辉说:“我们在新时代讲好‘侨’文章,就是挖掘侨批背后银庄的故事,把华侨如何开办钱庄、创造钱庄的历史,更形象、更直接地展示给更多人看。我们要突出汕头在近代是粤东城市金融中心的核心概念,表现出我们潮汕商人具有创新的智慧、意识,把我们潮汕这种精神发扬起来。我们要挖掘更多的实物证据,把一些难能可贵的、漂亮的、稀有的展陈给大家看到。”

会议强调,推动潮汕钱庄展馆建设,是再现潮汕金融历史,体现潮侨家国情怀的重要形式,是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一次重要实践。各责任部门、单位要与展陈设计单位加强沟通协作,认真整理、充分吸纳评审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推出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最佳展陈方案。要进一步挖掘潮汕金融历史文化研究,注重藏品征集,丰富展陈内容,打造实物为主、图片为辅的历史展馆。要以科技感、云数据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历史展馆,开发文创等周边产品,为人民群众开启一扇讲述潮汕金融历史文化的展示之窗。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