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召开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工作情况通报会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11-28

为让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凝聚共识,更好把准建言方向、提高建言资政水平,11月22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召开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副总指挥彭礼寿同志做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情况通报。市政协副主席周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工作计划为期3年,重点挂钩帮扶三区一县13个镇的261个行政村(社区),助力汕头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自2021年7月进驻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其中2021、2022年分别拨付帮镇扶村资金1.8亿元,2022年拨付专项资金1.5亿元,万科援建幼儿园投入1.2亿元,帮扶单位投入0.4亿元。一年多来,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发展产业和推动乡村善治,推动深圳汕头深度协作,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接下来,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将按照“1+2”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抓产业,抓治理。进一步扩大“头雁”培训范围,提升干部能力;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小型产业;谋划布局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带动的产业项目和农业园区;培养一批懂科技、懂经营的乡村产业人才;打造一批可学、可复制的乡村治理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打造帮扶工作的深圳样板。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认为,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工作思路好、作风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和深化深汕两地合作。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阶段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农业农村科)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