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我市企业家与市长展开面对面协商座谈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3-01-04

1月3日,《汕头日报 》专版刊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我市企业家与市长展开面对面协商座谈》,转载如下:

【编者按】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夯实工业化基础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意义重大。为筹备2022年“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凝心聚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至11月,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深入收集各方面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22年12月30日,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举办2022年“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市长曾风保与企业家们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做厚做实做强制造业家当之策,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走得更稳健。现将相关意见建议摘登如下。

专题调研报告的建议

深化对专精特新企业产业价值的认识把握。汕头工业企业中九成以上是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大势所趋。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政策的意见,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引领带动全市广大中小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摸清家底,建立和完善全市各层面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数据库,精准识别出潜在的专精特新企业。要引导组建汕头市专精特新企业联盟,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要扩大社会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各界深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产业价值认识。

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梯度培育。积极落实分层次梯度培育体系,按照“成长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分类指导、分级培育,层层递进,动态管理,形成梯度培育格局。突出补短板倾向,通过开放供应链、资源共享、联合研发等方式搭建产业链合作平台。例如,利用已落户的上海电气整机厂等重要部件企业,引进配套产业,不断补齐延长做强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强化引导服务,突出行业协会服务作用,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入库。

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落实支持创新的激励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建设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以产业链一体化思维,建设或扶持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研究制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性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加速数字转型赋能,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帮扶工作,支持企业申请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奖补。

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要素保障的支持力度。资金方面,坚决按时兑现落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贴息等财政奖补资金。整合统筹使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开展“行长董事长会会面”,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政银合作。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土地方面,发挥《汕头市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2年本)》引导作用,明确各类型产业用地的准入产业;依托《汕头市产业地图》,化解用地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力推进“工改工”,积极争取设立专门化工工业园区,或者在现有的各类工业园区中划出一定区域,以“园中园”的形式打造成为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发展集聚功能片区。人才方面,用好用足“汕头人才30条”和配套系列政策,优化和完善人才评价制度;研究出台更加完善更加开放包容的引才政策。总结委托企业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经验,将支持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向更宽领域行业拓展。

营造适合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生态。提供优质周到的政务服务,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依托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先审查和快速预审。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建立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以“亩投资额、亩产税收”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落实差别化的政策措施,实现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创设“汕头企业家日”,举办“汕头企业家日”系列活动,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企业家与汕头这座城市彼此成就、同心共荣。

企业家发言建议

易东生(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要强化政府部门协同治理,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简化审批流程,提升跨部门业务办理速度。要加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布局高端制造,支持企业引入高端技术和先进水平生产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带动整个社会的消费升级。要推进各项支持民企特别是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让企业能够精准享受到政府的关心关怀。要多方式多渠道鼓励年轻一代从事制造业工作,创造学习机会增进从事制造业的自信心,鼓励年轻人沉下心来学习一门技术和工艺。

翁伟嘉(汕头市专精特新企业政协委员工作室牵头委员、广东英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要围绕本土产业链和重点行业优化政策,精准扶持,做好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引导资金投入到新技术开发,辅助中小企业高速健康成长。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支持行业上下游配套协同,构建创新发展生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要引导高校、企业、政府三方紧密捆绑,三位一体,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让原创科学和应用科学相结合,让科学成果更快、更好地落地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要挖掘释放汕头在教育、居住、就业、医疗、福利、交通等方面的潜在优势,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经商的社会环境来吸引留住企业和人才。

吴厚烽(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实施“阶梯培育”措施。遴选我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通过分派任务的形式、分层级、分梯队以政策、陪跑代替资金扶持,通过组织专家实地调研,精准把脉,针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施策。要科学制定遴选“专精特新”种子企业的方法和实施细则,组建由各专业专家组成的认定小组,全方位实地调研,多维度了解和识别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能力和经营指标等,遴选、培育符合认定条件的优质头部企业,对接资源并制订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要对符合培育对象的重点企业,统筹兼顾地完善和优化所属产业结构,延伸配套产业链。特别对一些产业链长,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科技产业,可借鉴安徽合肥产业聚焦模式,有所聚焦,大力扶持。

杨波(汕头市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推动企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针对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必然趋势,政府部门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核心信息化平台、生产设备及现场管理等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实现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共发展。要建设高精尖检测仪器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一套涵盖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高精尖检测仪器共享平台和运行制度,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其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通过互相学习和共享经验传递,形成资源良性循环,整体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过程中的专业化和高效化。要针对薄膜行业高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匮乏,下游客户产品应用测试不便利及应用信息反馈不及时等问题,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实现引进一家,带来一串,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林琦(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企业在前期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虽然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但是比起研发投入只是杯水车薪,建议政府设立研发奖励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缓解企业研发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政府部门支持本地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适当考虑优先采购本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遴选公示一批有服务能力而且是长期专注相关企业资质服务辅导的第三方机构,帮助企业做好“专精特新”资质复评等工作,助力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陈丽纯(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

要研究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例如,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研发费用投入大、研发成果转化周期长,中小企业不能蛮目地投入到新药、生物制剂等项目的研发当中,希望在扶持政策、项目规划申报上体现“专精特新”的特色或者倾斜性,推进医药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制造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医药企业提升技术改造力度及制药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引进国际先进制造设备及先进技术,为国内供应更优质的药品,给予免税、减税、税收返还或财政资金支持。

李立鸿(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华兴冶金研发的新设备“铁合金新型粒化浇注机”希望能够列入政府“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得到相关政策扶持。要帮助企业培养和吸引人才,特别是在材料工程、机械设计、数控加工及焊接等方面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上,希望政府给予有效的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和地方实现人才和知识的双提升。

滕丽秋(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长):

发展专精特新要抓数量、重质量。按照专精特新管理办法提出的梯度发展形式,在全市的工业企业中,重点推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申报工作。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