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

同心合力谋发展 团结奋斗谱新篇 |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3-01-05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鮀岛影剧院开幕。

市政协主席邱奕辉,副主席林依民、陈严、蔡榕、陈烈丰、周昭勇、黄立飞、马清亮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天保,市领导黄果、吴刚、许宏华、张宏俊、蔡永明、叶娴、赵志涛、黄海、王雪竹,以及市中级法院院长万云峰、市检察院检察长彭章波、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汕头海关副关长林方波等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52人,实到27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林依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邱奕辉代表政协第十四届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省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思想引领聚合力、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为开创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新局面作出了政协新贡献。过去一年突出抓了以下重点工作:一是部署推进“喜迎中共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行”系列主题活动,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二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准履职用力方向,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持续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打造过硬政协队伍,履职活力进一步激发。在过去一年中,市政协还认真统筹推进相关履职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中心大局,助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坚持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广泛凝心聚力,汇聚团结奋进强大合力;切实强基固本,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实效。

报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科学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对人民政协如何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迈上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把准前进方向;要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制度效能;要提高人民政协协商能力和水平,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强化使命担当。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突出“同心合力、团结奋斗”主题,强基础、固根本、优服务、凝共识、聚合力,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创新实践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受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黄立飞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74件,经审查,立案211件。这些提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彰显了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图片来源:林鹏 袁笙 柯伟胜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