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专版

持续聚焦练江流域综合整治 | 市政协常委会开展练江整治监督性专题视察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 提稿时间:2022-04-22

《汕头日报》(2022年04月21日第4版)刊登《持续聚焦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市政协常委会开展练江整治监督性专题视察》专题报道,转发如下。

编前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强力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是我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市政协自2018年7月会同市人大联合开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调研视察以来,已连续4年关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今年再次聚焦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充分体现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彰显政协制度效能,汇聚合力助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从“1.0版本”向“2.0版本”提档升级,努力建设水清岸绿、生态和谐的美丽练江,推动将练江整治打造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根据《政协汕头市委员会2022年协商计划》部署,3月21日,市政协领导率专题视察组,围绕“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开展监督性视察。视察组先后视察了海门湾桥闸断面、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峡山大溪等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并在潮南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工作介绍。参加视察常委、委员一路看来,感触很深。视察活动结束后,委员们认真填写了《市政协委员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建议征集表》,畅谈了对本次视察活动的感受,提出整治工作建议。视察组在综合汇总各方面情况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专题视察报告。现将视察报告建议及委员意见选摘如下。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突出抓整治、建设施、立机制、促转型,在强化截污控源、深化干支流综合整治等方面下功夫。2021年,练江海门湾桥闸断面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15条重要一级支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及以上,练江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充分肯定,评价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虽然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仍存在海门湾桥闸断面稳定达标基础不够稳固、截污控源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支流综合整治仍需巩固等问题,应当予以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为此,视察组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压实责任抓好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主动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以高度的责任感、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练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练江流域各镇(街道)、村(社区)、各部门“一把手”要亲抓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当好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落实《汕头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练江流域水污染整治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精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统筹考虑城市与乡村的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建设,把提升乡村经济产业发展和保护传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尽快完成截污控源补缺工作,促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区域管网补缺工作,进一步压缩前期工作时间,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统筹加快推进补缺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工程整改完善,推动污水实现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处理尽处理。强化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管养维护,持续开展老旧管网清淤修复、断头管网筛查连通,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健康闭环运行。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全面滚动排查,做到边排查边整改,确保流域内主要污染源实现接入管网全覆盖。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继续深入开展练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快二、三级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并加快整治,推动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三是常态化落实练江流域干支流河道保洁机制,确保河水清澈、河道干净、河岸整洁。切实落实基层“河长制”责任,建立“竖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保证村居内每条支流沟渠都有“河长管、管到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形成河流保洁长效机制。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河流“五清”专项行动,健全干支流保洁机制,确保“污水无直排、河面无垃圾、河道无淤积、两岸无违章、河水不黑臭”。严格按照“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要求,率先落实“一河一策”,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因地制宜通过开展清淤、“降水位晒底泥”等工作改善河道底泥环境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水体流动性,落实曝气增氧、推流活水、生态膜床、种植水生植物等河道生态修复措施。强化工业污染源管控,持续深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建立健全防止“散乱污”企业回潮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涉水环境执法监管,重点打击非法水溶、拆解、电镀等涉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委员建言

市政协常委吴健(教育):

练江污染治理取得瞩目成效,首先是离不开中央、省委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市、区各级部门锲而不舍地强力推进,同样离不开各级对各项政策的从严实施和对违法企业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建议要从污染源头着手,持之以恒推动“五清”工作,以领导干部包干驻点等五督制度为组织保障,以重要污染支流试点带动整个流域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用实际整治成效诠释“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深刻内涵。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各级部门应该加强对潮阳潮南已建成的两个纺织园区污水排放口的实时监督,同时加强对园区周边水质的监测;二是除了印染企业集中进园区处理外,造纸、塑料等其他行业也要考虑强化污染治理问题;三是对部分二三级支流存在的轻度黑臭还需持续不断努力推进整治,不能放松;四是农村雨污分流还有约30%的污水没有集中收集处理,还需继续推进管网建设和已建管网的巡查管理,防止错漏接;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环保意识。

市政协常委杨时亮(无党派):

练江整治是一项涉及汕头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范围极广、难度极大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经过这几年来持续不断地综合整治,练江已经蝶变成为一条新的美丽河流。作为政协“老”常委,我参加多次练江专题视察,对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深有体会,感触很深。今年来,潮阳、潮南区大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以大会战的方式迅速建起了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3座垃圾处理厂和几千公里污水管网,为练江截污控源保洁打下基础,进而推进练江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干、支流建立雨污分流系统,推动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强管理,对截污关键点、排污口管控好、整治好,强化农业面和工业污染源管控。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建议:重视由于时间仓促以及大兵团运动式作战的影响,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系统从规划设计到建设上都会存在诸多问题,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系统的建设,强化管养、维护机制。

市政协委员王延宁(致公党):

参加这次政协常委专题视察练江综合整治情况,一路走一路看,发现这几年经过大力整治,练江水体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综合水质达到了国家水质的要求,不管是直观感受还是具体数据,都明显提升,练江从原来的臭水河变为了一条水清鱼跃的景观河,成果来之不易。针对如何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建议:一是应加快建立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加大力度提升练江流域的“水生态”指标,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和多样化物种繁育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由紧急治理、抢险治理逐步向制度治理和法治治理转变。二是应加强科研攻关力度,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在全流域智慧感知和智能管理方面,探索新方向,力争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委员周朝峰(青联):

作为生长在练江边的“当地人”,我亲历了练江污染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危害,也见证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取得的胜利,下来,应该聚焦如何持续巩固治污成效。建议:一是加大对已建、在建、未建的商住小区等居民集中区域配套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生活污水规范处理;二是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三是建立健全覆盖练江流域大小干支流、水渠、土壤、空气的全方位环保信息体系,实现信息同步监测,及时预警。

周君亮委员(工商联):

我是市政协委员,也是潮阳区政协委员。市区两级政协都高度重视练江综合整治,多次开展监督视察,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充分肯定,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落实责任,实打实把练江流域整治成效巩固好、提升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永续发展的美丽练江。建议,强力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以高度的责任感、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练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政协委员杨彦(农工党):

巩固提升练江综合整治成效,建议:要完善练江流域截污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要健全污水管网规范化接驳与管理制度,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为核心,加快推进排污大户配套管网的完工验收,确保污水收集管网工程按时保质完成。要抓好练江流域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与分类保护,根据《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编制大纲》精神,遵循《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编制大纲》原则,将练江流域周围待建湿地公园进行功能区分类,统一规划,合理安全建设湿地公园。要加快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以练江流域周边区域为单元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确定区域水质管理目标;通过建立预警体系,发布预警信息,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水质污染管理工作。

市政协委员郑金道(工商联):

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部署要求,坚持科学研判、系统治理、常态长效,不断巩固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通过整治前后对比,“黑水”变清水,各类水生物得以生长。建议:后期应加强管理,巩固成果,提高各支流及二三级支流长期管控,宣传环保意识,使全民共同保护成果,让练江得以生态系统发展,为我市产业提升构建持续的经济收获,惠及子孙后代。

市政协委员廖跃瀚(民进):

结合本次视察调研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强化截污控源,完善农村雨污分流管网同市政主干管网的接驳,推动练江污染整治从大动脉向毛细血管、神经末梢延伸,使练江沿岸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秀水长清。二是每年安排部分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专项用于村庄内部河涌、沟渠水环境治理,并建立评估验收机制,将水环境治理成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及时了解和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要求,在不影响区域生态主导功能的前提下,积极处理好练江流域自然保护地与湿地公园、万里碧道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

市政协委员林汉标(经济):

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在各级政府攻坚克难和社会各界的齐心联动下,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海门湾桥闸、潮阳印染园、峡山大溪水闸等重点整治工程视察,实地感受到了练江流域环境的蝶变。建议:一是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治水是长期系统性的工程,目前已取得极大成果,但干流生态还比较脆弱,抗冲击和自净能力不强,需进一步精细治理,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日常管养,提高截污率和污水收集率,减少强降水天气污水溢流情况。结合美丽乡村、河湖建设加强对各支流进行全面修复。二是对外宣传转投入为产出,练江从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从汕头的丑相变成一张美丽名片,可策划练江流域特色旅游短线,让市民感受到练江环境巨变,带动小型经济循环,将练江治理成效向广大侨胞和乡贤展示,邀请他们一同投入家乡建设发展。

市政协委员林泽峰(农工党):

我是一名新任的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工程师,前几年曾经参与两潮的一些工程项目设计,对巩固和提升练江流域整治深有体会。建议:一是强化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管养维护,进一步填补练江流域管网空白区,完善接驳管网建设,织密截污纳污一张网。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加快干支管总口截污关键点位雨污分流改造。三是全面加快对原合流制干支网的雨污分流改造、“挤外水”和清污分流工作,持续开展老旧管网清淤修复、断头管网排查联通,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浓度和收集率,统筹推进练江流域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现流域内截污控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