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市政协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加大力度督办重点提案 确保提案建议“落地有声”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05-26

                       点击观看:汕头橄榄台链接
提案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的有效载体。去年以来,市政协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加大力度督办重点提案,确保提案建议“落地有声”,促进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其中,《关于推动<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落地实施,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牵头督办。市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明确任务书和施工图。其中,《实施方案》围绕2035年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制定了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均衡通达程度、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粤东明珠”、焕发活力特区制度竞争力、规划建设和美侨乡、提升沿海经济带东翼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用好各类区域发展平台、深化跨区域合作打造开放高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8项重点任务。《行动方案》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提出20项重点任务,为全市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明确了工作指引。
“把提案里所对应的六方面建议基本都吸纳了并且有具体的落实、具体的时间节点和具体的行动方案。我觉得在市委领导的重视下相关职能部门反应是比较迅速的。”市政协委员、民盟汕头市委员会副主委宋小保说。


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去年,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开展练江环境综合整治”系列重点提案,由市长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和潮阳区、潮南区充分吸收提案建议,全力以赴加快整治工作。今年第一季度,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
“在重点提案督办中开展实地调研,把脉问诊,全力推动垃圾焚烧厂、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三大任务,全面铺开农村‘雨污分流、源头截流’系统建设,推动练江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曾牡甘告诉记者。



汕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一座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城市。在历史文化及古建筑保护方面,市政协文史委提出进一步推动汕头红色交通站保育活化工作的重点提案,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实施。去年,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席郑鹤龄说:“由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单位启动的‘九个一’主题系列活动目前已完成出版一部纪实小说、一个主题展览馆工作。此外,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一部现代化潮剧等主题活动也在筹备推进中。同时,依托海平路97号旧址陈列馆组织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有效盘活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



据统计,去年,市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317件、审查立案的262件全部得到办理答复,选定的13件重点提案件件有成果,事事有回音,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汕头橄榄台)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