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市政协履职为民助推民生实事落地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05-31

从医疗陪护行业管理,到农村“厕所革命”,再到规范婴幼儿教育,一件件凝结着市政协委员心血和汗水的提案,呈现出满当当“民生情怀”。去年,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民主监督建言,助推民生实事落地。
  持续5个月深挖医疗陪护行业问题
  近年来,市政协高度关注我市医疗陪护行业发展,以重点提案督办、对口协商等多种履职形式持续聚集该课题,主动顺应人民群众要求改革医疗陪护行业管理现状的呼声。去年,市政协民主评议医疗陪护行业管理工作,继续关注这个民生热点问题,紧盯行业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高收费乱收费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医疗陪护行业规范有序、健康持续发展。
  此次民主评议非同一般,是市政协开展民主评议12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涉及人数最多的一次。近5个月里,评议小组深入一线,与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和护理员群体面对面,深挖问题根源,摸清行业现状,获得大量真实的一手资料,形成民主评议意见。在政协委员刘庆丰看来,此次民主评议陪护行业管理的最大特色就是寓协商于监督全过程,是协商式监督的一次精彩呈现,体现民生温度,更体现中国式民主的力量。
  目前,在市政协大力推动下,我市已经出台了《汕头市医疗机构陪护工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市卫健局还在我市试点实施医疗机构自办和市场化并行的双轨模式,其中在中心医院试点由医院自办,直接招聘、直接使用、直接管理陪护工,医院完全承担医疗陪护服务主体责任;在汕大医学院附一院、汕大医学院附二院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医院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协议,由第三方提供陪护服务。
  助推“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聚焦各类民生“关键小事”,积极为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真知灼见。“厕所革命”对于农村环境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有很大帮助。去年,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多次调研或视察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情况,委员们都比较关注新建、改建的“公众厕所”选址问题。在政协委员陈琦看来,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举行座谈会,协商氛围始终浓厚。虽然也有激烈的争论,但目的始终围绕推进共识,从而为助推农村“厕所革命”发挥重要作用。这样的研究型调研、协商式监督,让建言资政真正“号准了脉”。
  在参加去年举办的“有事好商量——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实事协商活动时,陈琦等委员就依据前期调研的成果,提出公厕要建在流动人口密度大的地方、设计公厕外观要跟周围的环境保持相应的风格等一系列建议,助推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发展。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也被政府相关部门所采纳。
  目前,我市已全面消除农村露天粪坑,全面普及乡村旅游公厕建设,并建立健全农村厕所无害化长效管理的机制,结合现在雨污分流的工程,有效地衔接生活污水的处理,推进厕所污水和粪便有效处理及资源利用;通过开展公厕的专项评比,以评促建,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的水平,提高农村群众文明如厕、共同爱厕的意识等。
  履职为民,是政协的基础,也是政协的担当。市政协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聚焦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中心城区供水质量、“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民生热点难点开展协商活动,推动更多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汕头+)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