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前奏

唱响“大合唱” 画好“同心圆” | 市政协切实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05-29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近年来,汕头市政协以凝心聚力为着眼点,以新理念新举措新机制,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人民政协“联通海内外,凝聚正能量”的重要作用,唱响了凝聚共识“大合唱”。

创新举措强化思想引领

“多少年了,我有一个愿望/写一首诗/用串串激昂的文字/赞美我的祖国……”激扬的文字,通过市政协委员陈艳莉富有感情的声音在市政协创设的“委员颂华诞”栏目中传播开来,听者无不感受到她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70华诞,去年,市政协创新形式,打造委员学习新形式、思想引领新载体,精心创设“委员颂华诞”朗诵专栏,发动历届市政协委员、兄弟城市政协委员及特邀嘉宾超百人朗诵百首爱国诗歌名作,展现了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市政协委员陈湃,本职工作是播音员,活动中他不仅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了“委员颂华诞”栏目,更是主动参与了部分录音和后期制作工作。“活动以创新形式把爱国情怀传播出去,受众面更加广泛,对政协委员起到很好的思想教育引领作用。”陈湃表示,委员们在歌颂伟大祖国的同时,也传递出汕头好声音,展示汕头好形象。

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重要成果。市政协通过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工作中,把凝聚共识的成效作为衡量履职成果的重要标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夯实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去年,市政协创新思路,开辟新途径,不断丰富载体形式,强化思想引领。精心举办“砥砺筑梦新时代 同心共赴新征程”书画摄影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书画作品、音像资料等忠实记录近70年来汕头政协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人民政协的辉煌成就以及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倾情演绎“同心追梦”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融合歌曲、朗诵、音乐、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生动场景,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深刻政治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市政协机关直接参与活动策划的委员陈小武,回忆起晚会的筹备过程,表示“这台晚会是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让政协委员成为主角,通过节目演出表达心声,抒发爱祖国爱政协爱家乡的情感,也能够引导委员更好履职”。

推动公共外交讲好汕头故事

汕头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省域副中心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始发地之一,拥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约2000万潮籍乡亲。“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是与生俱来的基因和属性。”作为市政协委员,同时兼任汕头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的王壁光认为,汕头要用好用活侨乡优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亦官亦民的特点,通过公共外交这一大平台,进一步强化统战联络功能,构筑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新格局,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汕头故事。

建立海内外知名人士与市领导共商议政制度平台,邀请海外潮籍侨领和知名人士、各地潮商会和在汕异地商会会长、在汕知名台商列席政协全会,举办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内外特邀嘉宾座谈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这已经成为市政协公共外交的“第一品牌”。

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市政协领导专门赴港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带队赴港澳出席相关社团活动,走访港澳委员和潮籍知名人士,敦睦乡情乡谊,共商共谋发展。组织政协港澳委员来汕考察视察,开展富有政协特色的交流交往工作,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举办党政主要领导与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承办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2019年新春座谈会,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聚集更强劲的发展合力。


(来源:汕头+)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