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中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01-29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中

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119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奋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汕头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三四四”发展思路,吹响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进军号角。一年来,在中共汕头市委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目标要求团结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心忠诚履职,年度协商计划顺利完成,履职活动高潮迭起,广大政协委员豪情满怀奋发有为,既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又心有政协乐于奉献。我们为拥有这样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队伍而欣慰和自豪

(一)以政治自觉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常态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行动指南一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确立第一议题,确保“头等大事”首要地位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市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建立理论学习作为会议第一议题机制,逢会必学,逢学必优先,以理论大学习大研讨实现思想大武装,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坚持和完善月度专题学习制度,做到月有计划、周有安排,全年召开党组、主席会议等集体学习36场次构建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专题系统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委员学习培训等相配套的常态化大学习制度体系,真正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自觉宣讲者。

二是运用多种形式,确保全员学习一个不少

实现学习全覆盖为基本要求,先后两次专程赴港组织召开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促进港澳委员与内地委员同步学习、同步领悟。全面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政协学堂”为依托,搭建深度学习平台,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领导举行专题报告会,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市政协领导积极参加区(县)政协、专委会、所在支部的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形成学习示范带动效应。创新学习方式,把理论学习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委员在履职实践中深刻领悟新思想。全年共组织举办学习报告宣讲活动109场次,参加学习的委员2100多人次。

三是精心组织研讨,确保真学真懂入心入脑

实省政协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研讨活动市政协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高规格高质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会,受到专程莅会督导的省政协领导高度评价。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区(县)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在半年多的学习研讨活动中,全市政协系统召开专题研讨会8场,征集到高质量论文近200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等5篇论文在省政协评选中获奖。通过一系列深入学习研讨,真正使学习研讨成为统一思想认识、坚守合作初心的过程,成为真学真懂、入心入脑的过程,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以科学理论引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质增效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聚焦党政中心任务的重要思想,围绕市委三四四”发展思路精准发力

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大讨论,准确把握市委“三四四”发展思路,找准定位,切实提升政协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补齐城市化进程短板建真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开年履职首作,以总课题+子课题的形式靶向乡村“五个振兴”存在的突出问题,铆足“冲锋之劲”,发出“政协先声”。调研坚持形式匹配内容,时间服从质量,集成运用调研视察、社区访谈、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40多位政协委员历时3个多月,开展近百场走访座谈,身入心至探寻乡村振兴之道,提出121条意见建议,提炼形成的用工业化思维打造农业产业链、按照城市化思路规划农村农业发展、探索协商式乡村治理新模式等十大建议成为专题协商会共识,为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汕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聚智聚力。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专题协商会,同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深入协商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号入座,吸收政协委员的好建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补齐城市软实力短板出实招。市委主要领导对实施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高度重视,牵头督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重点提案,亲临政协常委会会议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协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围绕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企业开办”“办理建设许可”“获得电力”等弱项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开展调研视察。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探访办事窗口、模拟办事程序、走访企业群众、问卷访谈、学习考察等方式,对照经济特区的要求,对照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对照企业的诉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多维度查找营商环境建设痛点堵点。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着重就办事流程、政务信息互联互通、“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围绕思想认识、顶层设计、作风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19条建议,为提升企业获得感、群众幸福感,实现率先创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目标献计出力。

聚焦补齐科技创新能力短板献良策。组织各界别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能力不高短板深入调研,抓住体制机制、人才聚集和要素投入等难点问题,召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提出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全面优化科技金融服务链条、以省实验室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等24条意见建议,为我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区域科研中心精准建言。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专题协商会,与政协委员共商补短板、强弱项之策,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通过大会发言、议政发言、提案等形式,委员们提出发展科技金融、建立中小微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人才帮办专员”等意见建议,其中不少建议已经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二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发挥政协职能服务民生

坚持民生导向,持续关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紧盯民生重点难点。民生无小事,小事亦民生。去年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的提案全部围绕民生实事来开展。以督办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重点提案为抓手,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就妥善解决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碰到的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并决定列入2019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靶向百姓出行痛点。以完成市委交办的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重要课题为切入点,在深入调研分析我市出租车行业现状的基础上,抓住国内出租车市场网约化趋势,建议引入融合巡游车和网约车服务为一体的市场主体,促进汕头出租车行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便捷出行需求。加快公交车站台建设、优化公交线路等提案也得到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办理落实。

关注群众关心热点。围绕医联体建设、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医院陪护人员管理等问题建言献策。围绕构建文明社区、小区物业管理、扶贫项目建设、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保育活化、外国领事馆旧址保护等问题政建言。联合潮医会开展慈善义诊义医活动,救治先天手足畸形患儿,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助推党政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监督,推动落实,既是市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的重要职能。我们坚持重点监督、专项监督和评议监督相结合,切实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彰显政协民主监督的人民性和协商性。

聚焦练江综合整治重点监督。贯彻市委部署要求,联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18个调研组、93支小分队,深入练江流域沿岸18个镇街、349个村居进行调研勘查,直面问题,全面摸清练江流域沿岸污染情况,用3000多场次勘查访谈的监督行动和超4000份调研台账、超万字综合报告的履职成果,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市委交出一份实打实、沉甸甸的“答卷”。围绕练江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河长制”执行落实情况等工作,市政协领导带队开展督导视察、定期蹲点督察,助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

围绕创文提质升级专项监督。高度关注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特殊行业车辆管理、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工作,积极开展专题视察和“回头看”视察选派政协委员参全市创文提质升级对标创建评比和监督活动,助推创文提质升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评议监督。我市连续11年民主评议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履职情况和工作效能情况,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成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品牌。去年针对市工商局、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局和汕头供电局的相关工作开展评议,务实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工作改进。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新形式,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联合汕头橄榄台实时直播联合环保视察活动,超过10万人在线收看,超千人跟帖评论,开辟了公民有序参与民主监督的新途径。

四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合作共事诠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权利、政治地位,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合作共事氛围。完善和落实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密切沟通交流;重大节日组织慰问民主党派、无党派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提高团结工作的温度。积极搭好参政议政平台,邀请党派团体参加会议发言、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其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本次大会表彰的优秀提案中,民主党派提案占52%

深化交流交往集结更多同心同行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统筹协调好对内对外团结联谊活动。热情邀请海外潮籍侨领和知名人士、各地潮商会和在汕异地商会会长、在汕知名台商列席政协全会,举办港澳委员和特邀嘉宾座谈会,与市领导就加快发展共商共议、坦诚交流意见。政协领导多次带队赴港澳出席相关社团活动,走访港澳委员和潮籍知名人士,敦睦乡情乡谊,共商共谋发展。充分发挥公共外交平台优势,组团出访美加等国家,参加潮商大会、侨交会、国际潮博等活动,热情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回乡考察交流,拓展团结联谊新领域;联合举办艺术活动,丰富公共外交形式和内涵。全年共接待海内外嘉宾莅汕考察38600多人次。

做实文史工作彰显团结育人功能。完善文史工作运行机制,充实文史资料研究力量。制定出台《汕头市政协20182020年文史资料工作规划》,提高文史资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启动《汕头籍著名体育运动员口述史》征编,在主流媒体展播汕头籍著名运动员拼搏风采。开展汕头市华侨、港澳同胞捐赠公益项目文史资料和汕头知青在海南史料的征集,存留历史记忆。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出版《汕头古村落》丛书,保留美好乡愁。指导“岭海三社”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为丰富我市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三)以加强党建促进政协履职科学规范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蹄疾步稳。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实施,市委安排的中心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是突出制度建设规范履职行为

建立形成“分管领导牵头—专委组织实施—机关服务保障”责任落实机制,确保高质高效推进履职。协助制《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民主监督实践提供制度保障。制定《汕头市政协工作流程》,完善政协工作规范,明晰工作流程机制。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修订完善《政协汕头市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制度》等,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全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发布履职宣传报道400多条次。出台市政协及市政协党组人事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推动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与基层政协定期通联机制,与区(县)政协联合开展提案督办调研,实现工作协同并进。

三是突出培训考核提升履职能力

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委员务实履职、创新履职。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组织委员到北京大学等高校培训,联合外交学院举办公共外交专题研修班,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强化服务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探索委员自选履职课题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广大委员在履职实践中既展示了才华,又经受了锻炼,提升了能力。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这是中共汕头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尽心履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和支持配合。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不足,主要是:协商民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方式方法未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政协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中彰显政协新担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新的一年,市政协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贯彻市委“落实发展年”的要求,主动对表对标,强化实干担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提高政协党的建设水平,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凝心聚力、作出贡献。

(一)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之以恒往心里走,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思想精髓,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信仰铸入灵魂,推动政治站位向更高标准看齐。要持之以恒往深里悟,从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上抓好学习,推动理论素养向更高层次提升。要持之以恒往实里做,整体谋划政协工作选好履职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政协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往严里抓,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作风建设从严、队伍管理从严,进一步拧紧纪律螺丝,推动自身建设向更高境界迈进。

(二)拓宽思路服务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既为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也为人民政协服务大局提供了广阔舞台。要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凝聚共识。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的壮丽航程,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凝聚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人民政协转化为各界群众的行动自觉,为推动特区再出发筑牢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智慧。以改革的眼光、改革的思维,就“深化办学体系改革,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课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区域教育高地献计出力。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社会养老问题,就“深化养老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并同有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为推进社会养老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建真言、献良策。要为全面扩大开放凝聚力量。潮籍乡亲遍布全球,这是汕头独特的人文优势,是让世界了解汕头、让汕头走向世界的重要依托力量。我们要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团结联谊的功能优势,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海内外潮人、各地潮商会和在汕异地商会等多方面的联系,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交往。扎实实施“文史工作三年规划”,加强汕头开埠史和华侨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小公园”保育活化,让海内外乡亲记住“乡愁”。要多形式讲好汕头故事,传播汕头声音,凝聚起全面扩大开放的磅礴力量。

(三)创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线。我们要立足汕头实际,勇于创新,提升政协平台效应。要搭建企业家市长对话”平台,着力在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上寻求新突破围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建立市长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共商良策,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竞争力强的企业集群促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搭建“委员圆桌汇”议政平台,着力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挖掘新动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就“加快推进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助力汕头创新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议政,助力增强汕头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换能力。针对人才短缺问题,组织开展“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汕头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环境下更好引进、用好、留住人才”专题调研,为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深入聚才引智。要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求新作为围绕就业住房、学前教育、社保医疗、家政服务等群众高度关注关心问题,重点就城区“二次”供水和“三旧”改造等课题开展履职活动。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推进医疗陪护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等履职课题开展“回头看”,促进相关工作落实到位。联合潮医会持续开展义诊义医活动,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脑瘫患儿实施医疗救助,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搭建“委员有话说”网络平台,着力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上探索新路子依托省政协“委员之家”互动平台,拓宽委员网络议政渠道,重点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平安汕头建设等课题互相交流、建言资政,同时加强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出谋献策。

(四)发挥优势助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不平衡不协调是汕头发展的主要短板。我们要善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把政协优势挖掘出来,助力把短板转化为潜力板。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打造重要发展极出谋献策。把汕头打造成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的殷切期望,是从根本上解决汕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希望所在。我们要深刻把握“重要发展极”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四大平台”的内在联系和丰富内涵,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借助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等机构的智力资源,综合运用课题研究、专家咨询、调研论证等方式,切实提升政协为发展大局建言的质量和效应。充分发挥调研优势,为乡村振兴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在去年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的基础上,今年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就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对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担当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优势,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创文提质升级贡献力量。重点围绕加快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协商监督,继续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定期到练江流域开展巡查监督;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创文行动,助推创文提质升级各项工作落实。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遵循,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中务求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

(一)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前提,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向市委全面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政协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协组织中的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去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对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抓好政协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积极协助筹备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的设置,设立政协机关党组,探索在专委会设立功能党组织,在全体会议期间和有关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出访等活动中,设立党的临时组织。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机制探索委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途径方法,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的全覆盖。

(三)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政协党建和履职工作辩证统一于共同的初心,并体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党外人士占60%以上,开展工作主要靠政协的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在党委领导下,把党建工作的成效切实体现到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党政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等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政协及政协机关的党员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用更高的学识、更好的服务、更有成效的工作,吸引、影响和团结更多的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开放再出发,人民政协跟党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筑梦新时代、同心共赴新征程、协力共担新使命,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以一流业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