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广泛凝聚共识 积极建言资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06-08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61日)

谢 泽 生

各位委员: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硬核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中共汕头市委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在应对疫情大考中,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书写同心战“疫”的政协答卷,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风采。

这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关键时刻召开的,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具有重大意义。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中共中央相继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专门印发文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性赋能、指引航向,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中共汕头市委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之后,第一时间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提质增效,以新作为催生新成效,以新作风展示新样子,在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中发挥了人民政协制度效能,贡献了政协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一)主题教育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紧扣主题主线,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讲好专题党课、做实深调研。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委员议、上级点、相互谈等形式和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刻进行对照检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逐项研究细化举措,开展专项整治。对集中治理的60个问题,全部做到立行立改。

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落实。坚持落实会议学习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机制,建立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集中学习、讲座报告专题学习、委员培训学习相配套的大学习体系。专门召开理论研讨会,征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相关理论文章52篇,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人民政协理论的领悟理解。

以调研成果的运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9个课题开展深调研,提出完善制度建设思路建议52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走向更加成熟定型。《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向纵深发展》理论文章在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并被省政协评为论文研讨一等奖。

(二)欢庆华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隆重庆祝新中国人民政协70华诞,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着眼于产生最大效应、呈现最佳效果,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深入扎实开展系列活动

思想教育于庆祝活动,多形式载体讲好政协故事、汕头故事。坚持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通过多种形式回顾历史、展示成就、总结经验、揭示规律、展望未来,着力提升庆祝活动的思想性和感召力。精心举办“砥砺筑梦新时代 同心共赴新征程”书画摄影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书画作品、音像资料等忠实记录70年来汕头政协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人民政协的辉煌成就以及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深刻政治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倾情演绎《同心追梦》联欢晚会,通过“神圣时刻”“壮丽航程”“追梦豪情”篇章,着眼于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强调叙事性表达,营造沉浸式体验,充分体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以优秀的作品唱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政协之声。

组织历届委员广泛参与庆祝活动,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注重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以多种方式组织和吸引历届委员广泛参与,进一步增强委员荣誉感和责任感。策划组织“委员颂华诞”朗诵专栏,发动历届委员、兄弟城市委员及特邀嘉宾超百人朗诵百首爱国诗篇;第一届市政协委员姚璇秋开篇,19名历届市政协委员深情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以“三亲”史料展示汕头政协的壮丽航程;《汕头日报》汕头电视台推30期“政协工作巡礼”专题报道,回顾总结市、区(县)政协辉煌成就,广泛传播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和优势。

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展现大团结大协作政协精神。坚持高标准设计组织每一场活动,确保内容实、形式美、出彩多。为此,汇集了广泛的智慧、整合了众多的资源,在谋方案、抠细节、造亮点上下足了功夫。为确保各场活动顺利有序进行、取得最佳效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工作机构靠前指挥,对每场活动的流程安排和重点环节都精心研究、反复打磨,深入一线全程审看把关,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注重统筹推进,对各项筹办工作通盘考虑、整体安排,对活动组织、安全保密、交通保障等涉及多个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发挥委员的作用集体会商、协作联动,实现各环节各要素无缝衔接。

(三)守正创新促进协商议政提质增效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牢固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导向,推动政协工作的理念、机制、方法和载体创新,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量履职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市政协获邀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作为全省唯一地市政协代表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多次在省政协各类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多层面多角度展现汕头政协新气象。

创新方式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建议,为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市委书记马文田牵头督办《关于推动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落地实施,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点提案,并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督办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推动省委战略部署在汕头落地实施。市委书记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督办会,在我市尚属首次。围绕降低汕头市制造业成本开展专题调研,从提供一流政务和公共服务、提高要素资源使用效益等方面建言资政;就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我市高等教育、更好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等专题开展协商议政;结合建设省实验室,就推动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冷思考、预研究、提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创新平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首次举办“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市长郑剑戈率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商会组织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着力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搭建“有事好商量”“委员圆桌汇”等新平台,邀请职能部门领导同政协委员一起沉下去,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商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创建“委员有话说”网络平台,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出谋献策。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3次、主席会议22次,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协商等各类履职活动120多次,录播电视专题片5期。

创新载体深入基层监督建言。深入社区,围绕服务模式创新、激励居家照护等问题调研提建议,推动完善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学校、家庭了解实际情况,围绕推动婴幼儿早期教育规范发展,提出建立“托幼一体”模式增强托育机构供给加强托育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建议。深入医院,围绕医疗陪护行业管理开展民主评议,紧盯行业管理混乱、服务质量差、高收费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提出的医疗机构自办和市场化并行双轨模式等建议得到采纳。深入老、乡村,针对“三旧”改造工作情况进行评议监督聚焦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中心城区二次供水、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基层民生议题开展协商监督和“回头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广交朋友汇聚加快发展智慧力量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省域副中心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始发地之一,多元思想文化融汇交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我市政协工作的重点。我们始终注重强化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成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南方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多次刊登我市政协专稿,推介我市政协在广交朋友凝聚共识的经验做法。

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定期召开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就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情况沟通交流。落实委员走访谈心机制,全年走访看望委员138人次。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协商议政发言,重点培育和督办党派集体提案,民主党派在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和重点提案均超总数的六成。健全市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政协机关与民主党派机关联合学习的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坚持在重大节日组织慰问民主党派、无党派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提升统战工作温度。

开展富有政协特色的交流交往工作。专门赴港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政协港澳委员汕考察视察,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旗帜鲜明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用好用活侨乡资源,务实推进政协公共外交,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展示汕头新气象。举办党政主要领导与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承办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2019年新春座谈会,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聚集更强劲的发展合力。

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全年共收到提案317件,立案262件,全部办复练江环境综合整治、汕头红色交通站保育活化、校内课后服务等重点提案督办实现了件件有成果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社会影响力。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把党政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共识和自觉行动。编撰出版《光荣与梦想——汕头籍冠军运动员口述史》,用先进典型影响人、激励人。全年发布新闻稿件400多条次,多角度、深层次讲好政协故事广泛凝聚共识。

(五)党建引领夯实服务大局履职根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我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要求,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抓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振精气神、彰显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汇报,把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重大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成立政协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荣获省委《南方》杂志社“广东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举办专题研讨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修订《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协商议政履职程序。完善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委员自选履职课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定期巡查监督练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情况选派委员参与创文提质升级对标创建评比监督活动。落实全市机构改革部署,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面优化政协机关设置,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打造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善服务、乐奉献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提供服务和保障。

加强级政协之间的联动。自觉接受省政协指导,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各项活动,配合省政协莅汕调研做好各项工作。入选参加省政协“歌唱祖国·合唱音乐会”,参加省政协演讲比赛并荣获“最佳选手”称号,推送优秀文章参加省政协理论研讨,其中3篇获奖。重视发挥住汕省政协委员作用,积极为其履职尽责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加强对区政协联系指导,召开市、区(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完善市、区(县)两级政协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市区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发挥人民政协组织整体效能。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发作为,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取得思想建设和履职成果双丰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加强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还需完善,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改进指导协助区、县政协解决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政协贡献。

(一)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健全政协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上新水平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委员学习培训,以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为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刻感悟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注重固本强基。坚持定期向市委常委会会议汇报工作,主动接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在政协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建强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在政协全会期间和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履职活动中建立临时党委或临时党支部工作机制,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

完善工作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握“三个重要”这一工作任务的新内容,探索完善其实现路径、工作载体、落实机制,切实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履职工作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把握性质定位强化协商功能。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要明确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强化协商功能,明确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要在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议政方式的基础上,积极优化完善“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有事好商量”“委员圆桌汇”等协商平台,增加协商频次、丰富协商内容,以经常性商量体现政协协商本质内涵。

聚焦大事要事彰显协商价值。政协工作只有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抓住关键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才能最大限度彰显人民政协的价值。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前瞻性调研究,积极向党政报送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协商意见。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组织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积极建言资政。聚焦打三大攻坚战等全局性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巡查监督,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围绕加快与“双区”“双核”在体制机制上衔接、在基础设施上联通、在产业分工上互补、在要素资源上共享等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等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聚焦医疗卫生基础能力建设、教育系统应对公共危机状态下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工作积极建言,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作出贡献。围绕加快推进内海湾整治开展专题视察,为推动汕头城市品质全面跃升献计出力。围绕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助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做实做强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做大做强狮头鹅特色产业农业电商产业园开展调研协商专题视察,积极建言资政,引导社会凝聚共识

树立质量导向提升协商效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把履职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持之以恒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推动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更加注重履职数量背后的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形式创新背后的实际效果,更加注重建言资政背后的聚识功效,切实把提质增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则、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扎实推进协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深入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进一步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加强协商活动前的知情明政和调查研究、协商过程中的互动交流、协商后的成果落实反馈,以有效有质的协商成果体现政协协商效能。

(三)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迎接亚青盛会

发挥界别组织优势。政协是唯一囊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代表人士的政治组织,其界别优势、组织特点和超脱地位,决定了能够精准而不是泛泛地、全方位而不是某一领域地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各界诉求,并通过制度化渠道反映,为社会治理提供深厚民意支撑。我们要推动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之间的协商,组织开展汕头开埠与城市发展研讨会,认真思考汕头对外开放的经验与教训,助力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完善“委员进社区”“委员议事厅”等工作机制,促进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摸清群众诉求,引导群众齐心协力推进亚青会涉及的道路、赛区、重点片区的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公路、市政设施、公交体系,展现城市新面貌。

发挥“直面民生”优势。市县级政协处在基层第一线,有责任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我们要围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推进情况、医疗陪护行业管理、“三旧”改造工作等突出难题,积极搭建联结需求和供给双方的协商平台,一方面引导群众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另一方面协助党和政府化解各类难题,在沟通黏合、良性互动中解疑释惑、达成共识,促进有限供给和无限需求的客观矛盾转化为有效供给和有序需求的动态平衡。要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观大势明大局,围绕城市交通管理等议题进行民主评议,以民主监督推动决策落实,以民主监督助力城市品位的提升。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动创建成果惠及每位市民、由市民共享。要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理念,建立以专委会为骨干、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的面向基层的协商制度,广泛组织委员进社区,延伸协商交流手臂,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面对广大海内外潮汕乡亲,我们健全对外交流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向身边的人讲透彻、向联系界别的群众讲明白、向海内外同胞讲清楚,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汕头故事。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明白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充分发挥汕头公共外交协会平台作用,组织港澳青少年参加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相关活动、参观亚青场馆等社会实践,感受汕头新变化,厚植爱国爱乡情怀。

(四)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开展工作的动力源,以新时代委员新形象献礼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强化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优势专长,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慈善救济、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效,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担当。改进作风,积极主动联系所在党派团体和界别、所在单位的群众以及基层群众,带着感情做好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提升履职能力。更加崇尚学习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举办“委员讲堂”、专题辅导讲等,把履职质量导向和履职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完善服务保障。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行使权利、担当责任提供保障。建立健全通报情况制度,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委员视察调研、进行交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夯实委员联络部门主体责任,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等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使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责任汇聚力量,使命铸就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促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谱写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秘书处                                      20205月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