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主要文件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0-06-08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61日)

谢 永 忠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我市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提出提案317件,经审查,立案262件。其中,委员提案195件,民主党派提案62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4件,其他参加单位提案1件。截至2019年底,提案已全部得到办理答复。总体来看,委员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提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办理协商,有效推动提案成果转化运用,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提案人聚焦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7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26.7%。民建汕头市委会、民盟汕头市委会,李钊、谢惠蓉等委员提出《关于推动<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落地实施,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提案》,由市委书记马文田同志审定并牵头督办。马文田同志主持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听取各主会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市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制订《汕头市关于贯彻落实〈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和《汕头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19-2035年)》过程中充分吸纳提案建议,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施工图,全力争取省域副中心城市政策落地;突出把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区域教育文化医疗高地、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等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把“潮人经济”转化为“汕头经济”,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不断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吴海澜、佘宋嘉等委员提出加快汕漳铁路、广澳港区建设等提案,由市交通局主办并积极推进各项相关工作。目前,汕漳铁路已完成预可研审查,今年3月工程可行性研究已上报国铁集团;广澳港二期工程2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投入试运营,三期工程启动工可和用海论证工作,广东粤电汕头LNG接收站项目涉及的广澳港区局部规划调整已由市政府上报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审查;市政府于去年11月出台《关于支持汕头港广澳港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未来3年每年安排最高1亿元财政补助资金,对新增航线、航次保持和加密、新增集装箱吞吐量等项目给予补助。余双利、方水镇等委员提出以我市科创平台为载体,培育推动高新特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相关提案,市金融局在认真梳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和服务,制定奖励政策,做好对接工作,目前已有科创板上市意向企业12家。郑卓标、林楚雄、李宁等委员提出打造现代化沿海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提案,市工信局等部门积极推动有关工作,争取省级资金2.04亿元支持技改项目99个,争取省专项资金4.57亿元支持园区建设,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扶持产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全方位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案人聚焦练江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提出提案4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5.3%。民建汕头市委会,曾牡甘、黄锐辉(民进)、周育标等委员提出“开展练江环境综合整治”系列提案,由市长郑剑戈同志牵头督办。郑剑戈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实地调研,全力推动垃圾焚烧厂、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三大任务。目前,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二期及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潮南区纺织印染中心已建成投运;建成污水处理厂13座,日处理能力达74万吨;同时全面铺开农村“雨污分流、源头截”系统建设,累计已完成投资259.36亿元,练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吴健慧委员提出彻底整治黄厝围沟及市区黑臭水体的提案,龙湖区政府牵头认真办理,将黄厝围沟综合整治上报列入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落实对排涝整治、饮水改造和两岸截污以及周边景观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93亿元。致公党汕头市委会等提出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等乡村振兴相关提案,市交通局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摸清现状,规划先行,大力推动农村道路建设,提前完成省交办的交通扶贫攻坚任务。陈柏华委员提出持续推进银行业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提案。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进一步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全力推进汕特联社改革重组和农商行筹建工作,同时从制度层面不断强化行业监管,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三、围绕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汕头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提案人聚焦我市历史文化及古建筑保护、中小学及职业教育发展、医疗陪护行业管理、运动休闲项目开发等问题,提出提案7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27.1%。市政协文史委提出进一步推动汕头红色交通站保育活化工作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同志牵头督办。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单位启动“九个一”主题系列活动,目前已完成出版一部纪实小说、建设一个主题展览馆工作,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编排一部现代化潮剧等主题活动也在筹备推进中;同时依托海平路97号旧址陈列馆,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有效盘活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称号。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致公党汕头市委会提出推进我市小学生430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提案,市教育局积极吸纳意见建议,要求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方案,推动全市115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由原来的8459人增加到66483人,有效缓解我市小学生课后“看管难”问题。民进汕头市委会,莫开亮、郑子敏、陈业晞、李文生等委员提出加强我市医疗陪护行业管理的相关提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对市卫生健康局开展民主评议的形式进行督办,经过5个月时间的全面深入调研,协调推动市卫健局等6部门于今年初联合印发了《汕头市医疗机构陪护工管理办法(试行)》,促成医疗机构陪护工作改革试点和职业培训项目的落地。民进汕头市委会,周茹茵、陈秋雄等委员提出以老妈宫戏台为基地弘扬潮汕文化、大力发展汕头内海湾海上运动休闲项目、解决小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等建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部门予以采纳落实,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助推汕头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

提案人聚焦社区养老、中心城区停车泊位、快递物流管理、公交线路规划、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提交提案7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27.5%。市政协社法委等提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由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同志牵头督办。市民政局牵头各承办单位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从政策层面推动提高用地扶持力度,建设了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并依托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完善龙湖区老年人紧急呼援网络,提升养老服务应急响应能力。农工党汕头市委会,陈少群等委员提出解决我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的相关提案,市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2019年共新增停车泊位57704个,首批8个地下“井筒式”停车库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衡山路“井筒式”地下停车库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曾牡甘等委员提出促进我市快递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市邮政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并与快递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多轮协商,在制订《关于促进汕头市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汕头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方案》中充分吸纳提案意见,推动末端配送能力和效率提升,促进我市快递业发展。民革汕头市委会,罗梓焕、杨时亮、黄锐辉(新闻出版)等委员提出优化公交线路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北岸公共海水浴场、加强汕头站周边地区综合整治等提案,围绕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有效推动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改善民生福祉。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加强学习,深化交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功能型党支部为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形式,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使命担当。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区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工作座谈会以及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座谈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各方加强经验交流,探讨思路举措。二是广征精选,重点培育,确保提案质量。借助互联网和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整理并提供提案线索清单供广大委员参考;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提案撰写能力;协助提案人了解相关情况,锚定主题,集思广益,酝酿高质量提案;执行立案审查相关制度规范,做到严格筛选,精准交办。三是创新引领,强化督办,增强办理实效。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共选定重点提案13件。在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提请市委分管政府工作的4位领导同志参与牵头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增强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坚持重点提案重点交办,做到一个重点提案一场专场交办会议、一个督办方案、一个督办团队、一套督办措施,围绕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抓好落实;创新督办手段,通过“提案+专题调研”、“提案+专题协商”、“提案+专题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方式,推动重点提案督办与各种履职形式紧密结合,增强办理实效;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专门委员会深度参与督办提案;配合市考评办,做好对各区县和市直单位提案办理的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以评促办。四是增强协商,形成合力,提升工作水平。在选题、立案、交办、办理、反馈等环节不断加强沟通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保持与全国政协潮汕籍委员、省政协住汕委员之间的密切联动,提供线索素材,做好服务工作。去年5月,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作为地级市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市政协共举办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32场,提案办理相关工作协调会22场,实地调研督办活动21场,联合潮阳区、潮南区政协开展练江污染整治巡查监督活动8场,通过多种形式,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推进汕头改革发展事业的高度,从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角度,深刻认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贯彻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发挥好提案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的作用。

二、强化质量导向,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是衡量政协建言资政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和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工作大局,聚焦支持“双区”“双核”,助推“湾++带”协同联动发展、汕潮揭都市圈建设和城乡协调发展等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事实情况,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提倡提案人结合专业领域,提出有深度的高质量提案;要明确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积极性,着力提升集体提案比例;要进一步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加大审查力度,把好提案质量“入口关”。

三、发挥协商优势,推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将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办理、督办的各个环节。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促进不同思想、不同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良好的协商氛围,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城市治理的制度效能。要加强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特色优势;要加强与市“两办”和市直各提案办理单位的协商,协调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务求提案建议取得实效;要加强与上、下级政协组织的联系,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联合督办,加强交流协作,推动提案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大范围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

四、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发展

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机制是开展提案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保障。要持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好《政协汕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制定《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适时提请市委、市政府对《汕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汕头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细则》以及《汕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等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使之更具时代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优化提案交办程序,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各位委员,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汕头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牢牢地把握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历史定位,锚定使命任务,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秘书处                                      20205月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