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作用 积极履职助力汕头发展 | 访市政协委员、香港多利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钟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19-01-17

2019年汕头“两会”进入倒计时。作为市政协十三届港澳委员,郑锦钟进入一年中最忙碌最分身乏术的时候,一年来的奔走、查访、交流、研讨进入最后的“交卷”阶段,郑锦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放下其他工作,频频就手头的提案与多位汕头市政协港澳委员进行交流、探讨,为近日赶来汕头参加两会做足充分准备。

郑锦钟是香港保良局原主席,“铜紫荆星章”、“荣誉勋章”获得者,香港太平绅士,原籍濠江区凤岗,出生于香港。2004年郑锦钟加入到了汕头市政协这一“大家庭”中,发挥专长,为发展家乡建言献策。连任多届,郑锦钟可以算是履职超15年的“老委员”了。记者采访了解,多年来,郑锦钟心系鮀城发展,其关注的焦点也逐渐从教育、慈善领域扩展到历史建筑保育活化和城市交通管理等多个层面的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上。谈及履职体会,郑锦钟以“发挥集体力量”“立足自身专长”“增进汕港互动交流”等关键词作回应。

“十多年来我参与提交了不少提案,有些得到有效推进,收到良好社会反响,但这些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力量。”多年履职经验,郑锦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他认为,作为港澳委员,要发挥自身专长,将香港社会管理中好的经验、做法介绍到汕头,牵线搭桥促进汕港两地互动交流,更要团结其他港澳委员,联合多个界别、专委,从促使提案取得更好成效的角度出发,多交流、多探讨、多论证,才能集思广益,提出更多接地气的意见建议,才能真正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助力汕头发展。提起过去一年的履职感想,郑锦钟表示其参与的两个提案得到有效落实让他倍感振奋。2018年,郑锦钟联合其他多位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文史委,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推进了我市历史建筑的普查、筛选、认定等工作,确定63处建筑列入历史建筑推荐名录,非中心城区历史建筑普查实现“零突破”,上报历史建筑普查线索约689处。此外,郑锦钟还联合另外15名市政协委员提出《整顿出租汽车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建设文明汕头》的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引入全国知名出租车企业,采用巡游车和网约车融合经营模式,满足群众路边叫车和网上约车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担任汕头市政协委员之外,多年来,郑锦钟还通过捐资建设希望小学、设立奖学金、动员港澳同胞回乡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关心、推动家乡建设发展,“只要是有利于家乡发展的事,我都愿意去做,也应该去做。” 他表示,汕头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让他感到欣喜与振奋,接下来,作为市政协港澳委员,他将继续提高自身修养,时刻关注汕头发展,精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对汕头交通管理等重要课题进行调研和论证,以不断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助力汕头发展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