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两会报道汕头日报全媒体“真刀实枪”大练兵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5-01-27
●本报全媒体记者活跃两会现场,两会新闻实时直播,发稿量比往年翻番 
●新浪微博官微活跃度排名,本报官微排名第一

    这边用笔记录、手持专业设备拍摄,那边手机拍完的照片、拇指按出的文字已经上了微博、微信。几天来,参加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直播的汕头日报记者几乎都练就了“左右开弓”的本领,以最快速度在互联网上播报最鲜活的两会新闻。通过汕头日报“两会”全媒体直播台,一条条 “两会”新闻传播到千家万户,也及时把网友心声传递到大会现场。 

    继去年实现官方微博首次成功直播市两会之后,今年本报在利用新媒体宣传市两会方面又有新动作——运用官方微博微信、视频、新闻网页、现场演示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全程覆盖跟踪报道。这正是汕头日报主动适应媒体竞争新常态的全新举措,也是汕头日报扩大机关报影响力、公信力,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迈出的坚实步伐。这一新举,不仅获得参会代表、委员的认可,也收获了各界人士及网友的一致点赞。 

    两会现场摆开全媒体阵容 

    在媒体的大变革时代,面对新兴媒体的步步紧逼,报业的结构性转型非常紧迫。在新的媒介竞争环境中,传统报媒如何获得生存空间?面对这一新常态,汕头日报应时而动“试水”全媒体。 
 
    全媒体,指采用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利用视频、报纸、网站等不同媒介形态,对信息进行传播。在去年11月本报携手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华网,推出首个全媒体融合报道项目“海丝门户——汕头港湾行”,进行媒体融合实践的基础上,这一次市“两会”报道,汕头日报再一次试水“全媒体”,精心策划,大手笔布局:联合大华网推出汇集两会聚焦、视频报道、委员心声、提案议案、发言选粹、会场内外等栏目的市“两会”新闻专页,并利用汕头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直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及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在市人大会议开幕大会现场,设置了两台最新高亮版100寸激光投影设备,滚动播放本次市两会活动实时新闻、视频以及本报首个全媒体融合报道项目“海丝门户——汕头港湾行”和 “让世界了解华侨试验区”特别报道等精选视频记录。 

    据了解,在几天来的市两会活动中,本报全媒体记者全方位出击,通过视频及时记录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和参政议政的风采,分别制作了“市人大代表继续关注养老问题”、“节俭清新会风成为新常态”、“市人大代表参观海湾新区”、“市人大会议举行预备会议”等多个视频节目登陆大华网市两会新闻专页。在市人代会开幕现场,已录制的视频节目与PPT视频记录不断滚动播出,加上不断滚动刷屏的日报微博实时报道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驻足观看,也成了市人大开幕大会会场一道抢眼的风景线。 

    新形式新感受赢得各方点赞 

    打破媒体间阻隔,调动各方面力量拥抱新媒体,本报“两会”的全媒体直播赢得了参会代表、委员以及各界人士的赞赏,大家纷纷表示,汕头日报的全媒体直播“有速度、有深度”,“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 

    “值得肯定、值得进一步推进!”市人大代表黄光立在仔细了解汕头日报的全媒体项目及此次直播后,连连说了几个“好”字。他表示,利用新媒体传播市两会新闻,符合时代潮流,有助于宣传好“两会”,以此凝聚人心。市人大代表张速平认为,报纸能够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打破不同媒体间隔,开辟独具特色的全媒体地带,使受众能够获得更及时、更多角度、更多听觉和视觉满足的媒体体验,也给受众更丰富的信息选择。市人大代表袁丽虹认为,全媒体直播两会,能在第一时间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及市民的关注期待展现出来,同时也搭建了代表委员与网友市民沟通交流的平台,是接地气的做法。市人大代表郭少玲表示,近年来,作为传统纸媒的汕头日报,在视觉感知、内容生产、传播推广、网民体验等方面作出重大创新,通过全程、全景、全媒体报道方式,为市民带来丰富的“两会”盛宴。此外,要通过这种方式反映更多民生问题,让全媒体更具现实意义和价值。市人大代表黄晓雯则认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结合与创新,将推动全方位媒体效应,全面提升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 

    汕头宏韵声光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次两会期间为本报的新媒体项目提供了先进设备和技术支持。该公司董事长陈汉清说:“两会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大事,我们为能提供最先进的设备支持现场直播,感到非常荣幸。新媒体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当下资讯电信一体化发展,报网和手机终端的有机结合也有力地弥补了纸媒的弱势,让受众接收到第一手讯息,作为专业的音像文化传播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媒体工作。 

    更多代表委员表示,去年汕头日报就首次通过微博直播两会,如今以全媒体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让市民更及时、全面深入了解两会。与本报合作“汕头港湾行”全媒体项目的市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汕头日报的全媒体项目突破传统,既有新媒体的速度、又有传统纸质媒体的深度,在媒体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上跨出了一大步。 

    新浪推荐活跃官微本报排名第一 

    从去年开通初期只有寥寥十几号粉丝,到如今的11500多个粉丝,汕头日报在新浪官方微博粉丝量在短短一年内急剧增加,呈现“加速度”增长态势,体现了汕头日报的受众面越来越广。而这,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值班小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一年多来的日日夜夜,小编们坚守电脑、手机前,向粉丝实时推送国内、国际及本地时政要闻、民生热事,以新媒体的“快”弥补了传统媒体在消息发布时间上的短板。仅仅市人代会开幕大会现场报道,汕头日报的官方微博就发布文字41条、图片23幅。在25日新浪微博向新用户推荐的微博活跃度排行榜中,本报的官方微博排列第一。 

    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的探索,不仅通过实战锻炼出一支掌握多项技能、能够全方位出击的全媒体采编队伍,汕头日报全媒体矩阵的粉丝量也逐步增加。据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两会期间,微博新增粉丝数就有9200多个,25日一天之内就增加粉丝655个。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微信的新增粉丝数就有8569个。 

    成果展示 

    ● 汕头日报官方微博从24日上午8时开始,截止到昨日下午5时,共发布两会博文54条,图片共60幅,阅读量达99736,从24日到26日增加粉丝数量685个。 

    ● 汕头日报官方微信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共增加粉丝数量8569个。 

    ● 在大华网共发布视频6个。截止至昨天下午5时,两会网页新闻点击量达21643人次。 

    网友热评 

    此次本报的“两会”全媒体直播,更是得到了网友粉丝们的关注。他们纷纷点赞,对“全媒体”给予了支持和认可。 

    网友“LINZHENST”: 

    今年两会哪些热点话题,“手机一族”只要用手机浏览汕头日报的微博即可马上“掌”握,参与微直播的小编很给力,点个赞! 

    网友“瀚子du”: 

    用鼠标倾听、用键盘发声,手指轻轻滑动手机屏幕慢慢回味两会第一天——还记得不久前的海丝门户专题报道,今天看到汕头日报再次采用全媒体方式报道两会,相当兴奋。 

    网友“键子136”: 

    还记得去年的市两会,汕头日报就首次通过微博直播两会,如今全媒体的形式,全方位、全角度的报道,让市民及时、全面、深入了解两会,希望汕头日报可以通过这个形式收集更多热点问题,由前方记者将市民和网友的意见建议带到两会。 

    网友“justccccc”: 

    一直以来对环保方面比较关注,希望两会中能有更多相关改善提案、议案,共同营造美丽幸福汕头。 


  总 策 划:洪悦浩 

  总 协 调:陈 健 

  统  筹:蔡毓生 

  文字采写:杨 可 孙欣欣 陈若萱 

  摄  影:李俊伟 方淦明 

  视  频:林馥盛 林东建 袁翼伦(实习) 

  微博微信:翁 夏 陈冬琪 

  网络支持:大华网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